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绝美泸沽湖:在女儿国里编织神秘童话

绝美泸沽湖:在女儿国里编织神秘童话

2010-11-30 1:45:20   网友评论来源:阳光旅游网  
   复制链接 |   

  阿夏走婚

  “走婚”即走访婚,摩梭语“色色”(或“替色色”,“的色色”等),是摩梭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外界较多宣传和关注的;走婚的形式“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住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走婚来维持男女双方性关系而实现种族延续的一种特殊形式,男方晚上到女方偶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被俗称为“阿肖”或称“肖波”,“阿肖”,就是有性关系的亲密情侣,由于摩梭无文字,只能用汉字的“阿肖”称谓,但也不能确切表达“色色”的意思;有的书上称为“阿注”,是不确切的,那只用于一般朋友之间的称呼。

  别具一格的摩梭建筑

  走婚并非杂乱无章,更不是乱婚,群婚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有亲戚血缘关系的严禁走婚;不能同时结交多个阿肖;男女双方有好感就可走婚;感情破裂标志走婚关系的结束;若女方有小孩走婚关系就稳定下来。无论哪一种婚姻,它们的核心一样:基于男女自愿,感情为基础,是一种男女在性选择上平等的反映。传统摩梭在长辈姐妹兄弟前,火塘边有关性的一切话题都是害羞的;走婚纯属个人私事,有走婚关系的男女只在夜间相聚,白天装作不知此事。

  立着比人还高的猪膘肉

  猪膘肉是泸沽湖畔摩梭人家非常有特色的一种佳肴,它特殊的味道和制作方法同泸沽湖一样令人感到神秘而玄妙。猪膘肉是将猪宰杀后用独特的工艺,整猪腌制而成的。制成的猪膘肉状苦琵琶,又称“琵琶肉”。猪膘肉因加工独特、香料丰富,吃起来肥而不腻,味道可口,营养极佳,且易储存,存放几年都不会变质而出名。猪膘肉放置时间长短不一,短的一年两年或三年,长的甚至长达八九年。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泸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