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泸沽湖“女儿国” 消失的影像(组图)

泸沽湖“女儿国” 消失的影像(组图)

2010-8-3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青在线  
   复制链接 |   

  泸沽湖“女儿国”,西南旅游名胜,现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1989年,记者曾去过那片圣洁的土地,用相机记录摩梭人的真诚与质朴。20年后,循着当年镜头下的影像,再踏上这片土地,却发现已不再是当年的模样。

泸沽湖

  独木舟过去曾是摩梭人生产生活必需的劳动工具,打鱼、捞海草及交通代步都少不了它。

  二十年后再访泸沽湖,观景台、大批的操着各种语言的游人,还有嘈杂的施工噪音和马达的轰鸣及喇叭声浑然一体。  进发 摩梭人塌方处接游客

  8月1日,我们驱车进入云南,从宁蒗县沿山路进发,离泸沽湖约50公里处有一座牌楼般的大门,守门人告诉我进泸沽湖须购买78元的门票!我们买票翻过山,刚隐隐可见泸沽湖时,得知前方道路塌方。正在为难时,一堆摩梭小伙子围拢过来(包括几个小孩儿),他们说不要紧,把车停在原地,他们可以看车,一晚 60元,背行李每次20或30元,过了塌方路段有车接,10多公里交200元现金即可!放眼望去,几十辆汽车停满在山间,大批游客被摩梭人带着往山下走。我们交了钱也随了大溜。

泸沽湖

  这是二十年前的泸沽湖,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狮子山倒映在幽蓝的湖水里。湖边没有游人、公路,更没有汽车。

  草海曾是摩梭人下湖上岸的码头。蓝天、白云、马儿、少女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我就像一个阔别故里20年的游子一样急切!我匆匆来到当年拍摄泸沽湖第一张照片的地方,天还是那片天,狮子山伫立依旧,只是蒙上了几分惨白。水还是那片水,只是少了几分碧绿。雪山顶终年不化的积雪早已不见。你很难相信山峰上曾是白雪皑皑!

泸沽湖

  我们花200元租的小面沿环湖路向四川的左所摩梭人村驶去。进入左所地界,宽阔的柏油路取代了过去的石子路。村子已看不出当年的模样,大大小小的店铺和宾馆酒店让整个村子扩大了几十倍。街上宝马、子弹头、旅游大巴呼啸而过,小三轮和摩托车来回穿梭招呼游客,除了被问是否要车之外,我这个熟悉的陌生客几乎无人理睬,这与我当年到来时,大家一拥而上像看天外来客般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

  是啊,经济大潮在过去的20年涌入泸沽湖,彻底荡涤了摩梭人质朴的观念。现在泸沽湖成立了景区管委会,设卡收门票、开发独木舟横渡、骑车环湖游、“走婚游”……

  如今,穿民族服、跳锅庄舞、划独木舟已不再是许多新摩梭人的生活方式,大家已学会了靠旅游发财。据当地人介绍,因为母系氏族的原因,从前摩梭人的家族财产都是由最有威望的女性掌管,但这些年不少人已不再把挣来的钱上交,而是自己留下。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泸沽湖  游记攻略  女儿国  影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