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诗意城市哈尔滨 留在最北边的美好眷恋

诗意城市哈尔滨 留在最北边的美好眷恋

2010-11-23 1:20:16   网友评论来源:中奢网  
   复制链接 |   

  虽然走出大山,鄂伦春族人仍眷恋着狩猎时光。

  大兴安岭中还生活着俄罗斯族人,其中一些是沙皇时代的贵族,为逃避十月革命来到一江之隔的大兴安岭,最终与这片黑土地融为一体。欧浦乡怀柔村有200多个家庭,都有俄罗斯血统。村民刘胜利长了一张标准的俄罗斯人的脸,但一句俄语也不会说。我们问他喜欢喝土烧(东北农家自己酿的烈酒)还是伏特加?他竟然反问啥是伏特加?在他的户口簿上,直到现在还登记为汉族。因为他怕被人怀疑是“苏联特务”,拒绝承认自己的俄族身份。如今刘胜利白天耕地,晚上看赵本山的节目,或用手机与嫁到城里的女儿唠嗑。他的屋里干干净净,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还养着几盆花草,他还拥有一台价值4万元的拖拉机。

  白雪茫茫

  漠河!漠河!

  漠河是我们北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洛古河是黑龙江的源头,由于交通不便,普通游客很少光顾,使洛古河得以保持最本质的形态。在冰封的浅滩上有几条被雪埋了半截的小舟,就像永恒。在漠河县北极乡洛古河村,我们又碰上一位好客的老村长,他叫马照银。听说我们没地吃饭,就招呼我们上他家去。马村长夫妇忙活了近1小时,为我们整了一桌香喷喷的农家菜——小鸡炖土豆、猪肉粉条、花生米、生白菜、干豆腐,黑麦馒头,一瓶北大仓白酒。老村长还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掏出一包打开过的上海牌香烟招待我们,他说这是一位上海知青去年寄给他的,舍不得抽,只用来招待客人。

  祖国最北的漠河,星散着很多宁静的小村。

  马村长说,去年“上海知青还乡团”来了,他们带了很多礼物,有的准备来这里投资,都是为了回报乡亲们的恩情。他们哭了,为如梦如幻的人生,为多少个不眠之夜梦见这片黑土地,为他们在这片黑土地上曾经撒下的青春热血,为岁月在自己和老村长的脸上刻下的条条沟壑……

  有人说漠河北极村是忽悠人的,首先它离北极圈还远,第二也不是中国领土的最北点。关于哪个是中国最北的村庄,最高纬度53°29′30″的北极村和还要再向北5.5公里的乌苏里大草甸子村(现改名为北红村)一直有争论。从地图上看,后者应该当选,但当地政府决定将这个头衔给北极村。北极村是乡政府的所在地,交通便利,风光壮阔绮丽。如今北极村旅游发展前景良好,在夏天旅游旺季时,一栋纯木结构的度假别墅每晚要价3万元。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