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哈尔滨后花园—龙凤山风景名胜区行游记

哈尔滨后花园—龙凤山风景名胜区行游记

2011-1-12 13:43:50   网友评论来源:紫图图书  
   复制链接 |   

  早就听过“泰国香米出福水,中国香米出五常”之说,五常大米闻名遐迩。在七、八十年代,每到冬季,省内各县的单位在年前都要为职工谋福利,其中一项则是单位出车,职工个人出钱出力,夜以继日到五常挨家逐户买大米,回来平均分给全体职工,有了五常大米,春节才象个样子,过得有滋有味。

  但直至今年夏,我才真正去了一趟哈尔滨都市发展经济圈中的五常市。在市区,是体会不到这个传统农业大县(市)的特色的,于是善解人意又极富盛情的东道主邀我们去龙凤山风景名胜区看一看,通过这一看,才初识五常的山和水,认识到五常这一方水土的神奇和壮丽。

  在五常七千五百一十二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小山峰二百七十一座,大小河流三百九十七条,有十大名山之称:凤凰山、大秃顶子山、磨盘山、龙凤山、石刀山、历母山、七峰山、向阳山、金山、杏花山,我们去的龙凤山名列其中。出市区走203省道奔东南,路况不好,五十公里走了一小时二十分钟,才到龙凤山庄。龙凤山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座落在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余脉西坡。从大秃顶子山下发源的牤牛河又称漠泥河,水域发达,沟谷纵横,流长一百二十余公里,汇入松花江。牤牛河中下游地势平缓,因受地貌影响,每年夏季常遭受洪水肆虐,冲毁房屋,淹没庄稼,黎民百姓深受苦难。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三日开工兴建龙凤山水库,由国家投资一亿多元,在东起龙山,西接凤山之间筑起一条长近千米的拦河大坝,拦腰截断牤牛河,形成了库容蓄水量二点七亿立方米,长十五公里,宽三公里,总面积四十五平方公里水面狭长的低山平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群山怀抱之中。

  景区面积二百四十平方公里,按区域功能划分为六个游览区,我们游览了其中的两个,前湖游览区和红崖游览区,另四个凤凰山、凤雏山、卧龙山、中央山游览区则没有去。水库大坝两端八平方公里属前湖游览区,以人文景观为主,有千米长堤、水利发电站、藏龙洞、工程楼等是需要用眼看的,需要用身体体验的,有欧洲蹦极、溜索等项目我们没玩,我们选的是乘船游湖。水库均深八米,最深处三十多米,位于“红崖碧水”之下,是一处红岩石断壁,直插湖底,高近百米,宽近二百米,只能在船中临面仰望,顿觉红崖之险峻,断壁之雄伟,红崖碧水相映成趣,蔚为壮观,红崖顶端,森林郁蔽,古木参天,幽雅静谧,这里有自然生长的十二棵纵横排列有序的百年老柞树,威武挺拔,形态各异,宛如古代文武大臣面君商议国事之势,惟妙惟肖,故有群英相会之称。小艇可乘八人,有的喜快,喜欢船头高高翘起,风在耳边吹过,水花四处溅起,马达急促轰鸣,要的就是刺激。有的不会游泳,一个劲儿叫慢,但汽艇本来就是用来快开的,身旁擅长游泳者出言安慰:没关系,只要身上穿救生衣,根本不会沉,万一真翻了船,我是冬泳冠军,这点儿水根本不在话下,我救你。怕水者这才千叮万嘱、千恩万谢说:“出了事先救我,回去我请你。”得到塌实的允诺,这才大声地告诉船主,“追上他们的船,咱们往前冲。”几只船在澄碧如玉的水面上你追我赶,犁开一道道波浪,象耕田翻起的一道道垄沟,非常刺激。停到另一侧山下的岸边,喜欢垂钓的去看山脚下的垂钓,登山却没有人去。黑龙江人对青翠欲滴的山林提不起兴趣,所在皆有,习以为常了。如果不造几处人文景观,很多本地人是不肯去登的,而一座荒野之山,硬造几个缺乏历史文化沉淀的人文景观,既破坏原生态的地质地貌,又常会弄巧成拙,成了不和谐的音符。如何经营大自然的丰厚馈赠,是对黑龙江各地旅游部门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考验。

  水库风景区是二OO四年才出现的新名词新概念,它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水库风景资源是指水域(水体)及相关联的岸地、岛屿、林草、建筑等能对人产生吸引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水利风景区以培育生态、优化环境,保护资源,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为目标,强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目前黑龙江省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处,龙凤山是其一。

  岸边的树有的已多次冲刷和淹没复出,裸露出根须,让人痛心惋惜,并关心地询问能否造成水土流失,有没有救治办法。从这儿看到的水,鱼儿似与游人相戏,水质清澈,是国家二级水质,可以直接饮用。我们又乘原船回去,放眼远眺,浩瀚的碧水如镜,青峰倒影,水天一色,在瞬间给人感受到山水之秀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幅幅大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回眸近瞧,成群的野鸭向你展示漂亮的羽毛,或有几条龙凤鲫跃出水面似与你嬉戏。船主说枯水时在淹没的村子旧址发现了大量古钱,有的锈成一坨,论斤卖出去了,可见这里也是有历史的。有挎包到处游走兜售望远镜的,让游人变成目不暇接的千里眼,尽赏大好河山,尽揽无限风光。

  龙凤山水库管理处门前在今年五月新雕刻完成了“龙凤呈祥”塑像,为的是对应这个名字,设计一般,没吸引住大家的眼球,也见不出精彩。管理处的楼内设立了招待所,与旁边的干部疗养院共有中高低档客房二百余间,床位一千多张,大小餐厅二十多处。管理处有全国人大秘书长曹志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九日题写的“龙凤山风景名胜区”,在黑龙江境内的水库,吃的一般都是全鱼宴,但真正要吃得样数多、种类全,至少得提前一天以上预订。所以经常有这样的情形,相邻两桌,一个是应有尽有,不由人不食指大动、大块朵颐,另一桌却只是大众的鱼类,就是缺乏几个精品,原因就在于临时起意想吃饭没有事先预约,一时花多少钱也买不到大鱼和珍稀鱼了,只能馋涎欲滴、干咽口水。

  本想住在这里,午后去爬山,看一看凤冠峰上联合国大气观测组织建立的古堡式大气本底监测站,但有人听说冲河有漂流,游兴大发,一定要去漂一把,尽兴地玩一天,山不爬也就算了。于是驱车向东到另一条路上,向冲河镇境内的漂流山庄进发。

  漂流的起点建有一座大型木制亭廊,有房顶而无四壁,我们一行三十多人,只有三、四位靓女,换上与男士一样的迷彩背心和短裤,别有一种“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飒爽英姿”,大家都想与美女做“百世修来”的“同船渡”,但美女只愿与游泳技术好的在一起,不会游泳的只能自叹无缘。一路漂流,在岸边插的彩旗指示着方向,遇到水路分岔倒也不必为选择而犹豫,而踌躇。水流不急不缓,正适合水战,而被攻击的目标,则集中到三、四位美女船上的护花使者,经常是遭遇八面埋伏,吃尽了苦头,不得不远离队伍,落在最后,主观上是怕被猛烈地攻击,客观上也是筏子在水战中灌进了半下子水,想快也不容易,而且别的筏子里是两位男士齐心协力共同划浆,护花使者的筏子,只能自己出力划浆,怎好意思劳动窈窕淑女用柔若无骨的纤纤玉手从事重体力活动呢?

  前头的男士们同性自己攻击总觉得没劲,就此休战,把筏子拽到浅滩上,布置好口袋阵,然后装出一副休息的架势,等后边载着美女的船到来。嚷:“休息一下,把水倒掉。”有人上当过来,被人拉住筏子,另外的人四面发动攻击,一次灌个满盆满钵。刚开始以为幸运的男士尝尽了苦头,终于悔悟,说什么也不再与美女同船,抓住一个同乡老弟顶替了原来的位置,他回到了男同胞自己的队伍中来。在各种集体活动中,只有男人没有女人,或只有女人没有男人,就象菜里没盐,现在人们则常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其实古代中国上巳日春游,固然是被自然界春光春色春风春水所吸引,但也有一个原因是春游时,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姐们也纷纷靓装登场,她们去踏青游春,但自身也装饰了让男人眼前一亮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没有女士的加入,今天漂流不知要逊色多少!

  结束漂流在返回的路上,惊喜于路边大片大片的稻谷了,一方一方的碧绿水田,如格子般广泛分布。五常全市共有三百六十万亩耕地,其中一百五十万亩为水稻,年产二十亿斤,其中优质香米七十万吨。五常大米获中国名牌产品原产地保护认证和美国绿色食品标志认证,也有人想把五常大米引进邻县或其他地方,让五常大米扩大产量,走上更多家庭的餐桌。但并没有成功,生长不了这么饱满成熟,生长不了这么香气喷喷,正如橘生淮北则为橘,橘生淮南则为枳一样。人们最终认识到五常大米之所以为五常大米,是因为独一无二的水土资源,独一无二的气候特点,独一无二的栽种技术,独一无二的优良品种,缺一不可。我们到过独一无二的五常,也是值得铭记的经历了。只是没有领略黑龙江第一、第二高峰大秃顶子山、凤凰山登临之美,没有品位天下第一高泉-天泉之水,没有参拜吉北第一佛教圣地历母山赏玩之胜,终究留下一些遗憾。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龙凤山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