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诗意城市哈尔滨 留在最北边的美好眷恋

诗意城市哈尔滨 留在最北边的美好眷恋

2010-11-23 1:20:16   网友评论来源:中奢网  
   复制链接 |   

  太阳岛被人嘲笑靠一首流行歌曲走红,徒有虚名,而我不这么看,因为岛上有“俄罗斯小镇”——一个由27栋风格各异的俄式乡村别墅组成的古老社区。黄昏里,我们几乎成了唯一买门票进入的游客。眼前的荒芜和寂寥,宣告着这是一片已死去的社区。几个工作人员(其中还有俄罗斯人)蜷缩在温暖的屋内,如今这里的大部分房屋成了俄罗斯工艺品店及咖啡馆。

  回去时我们没有再坐马车,而是背着夕阳徒步穿越松花江。沿着别人走过的脚印,从昨天走向今天。

  索菲娅东正教堂是游客来哈尔滨必到的“朝圣地”

  老城区 城市镜像

  第二天,我们步行去了索菲亚教堂。又飘雪花了,城市像一座巨大的滑雪场。在零下20摄氏度的日子,我们将自己裹得尽可能严实,而哈尔滨女孩却敞开白皙的胸怀,甚至露出乳沟,在雪地里谈笑风生、招摇过市,这是春对寒冬的蔑视。

  哈尔滨有近30座教堂,大多被改成了博物馆,被雪松包围着的索菲亚东正教堂,现在是城市历史资料陈列室。我们又去了道外区,一个更需要凭吊的地方。当地人记忆中的道外正在消失。这片老城区是哈市的发源地,也是危房、棚户区、坑坑洼洼的马路、地摊小贩最集中的贫民区。如今除了少量老建筑作为文化遗产被修缮和保留之外,整个道外区正面临拆迁和改造。很多房屋已人去楼空,虽然污浊不堪,仍可发现它们早年的华丽轮廓,无数雕刻精美的外墙碎片散落在瓦砾中。

  TIPS

  当地气温:早春的哈尔滨,日照下的气温依然有“20度”。请注意,当地人说气温时都会省略掉“零下”,因为没有人会误解。

  行程亮点:游览中外驰名的避暑胜地太阳岛,亚洲最长的欧式步行街中央大街,远东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圣索非亚大教堂、斯大林公园、防洪纪念塔、果戈里大街、东北虎林园、亚洲第一钢塔龙塔;游览东北地区落差最大的高山瀑布——长白瀑布,观亚洲最高的火山口湖——长白山天池,游览沈阳故宫等。

  白桦林在四季都各有不同的美

  忧伤的白桦林

  大兴安岭的原住民是鄂伦春族,已被列为我国10个“较少民族”(人口少于1万)之一。从长相上就很容易把鄂伦春族人和其他民族区分开来。典型的鄂伦春人皮肤白皙、脸大、眼睛小、颧骨高耸、身材偏矮胖。1953年,他们被政府从山上请下来,从原始社会后期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政府提供免费住房、耕地,医疗费用全包,这些政策至今仍然有效。他们用了很长时间才习惯在床上睡觉,更痛苦的是他们同样需要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心爱的猎枪被收缴了。今年64岁、被誉为“鄂伦春猎王”的郭宝林对我们说:“鄂伦春人从前打猎只杀公的,不杀母的和幼仔,砍树只砍枯树。当初我们保护了整个大兴安岭,从来没着过大火,如今几十万人看管也看不好,年年有火灾。现在碗口粗的小树都在砍,昼夜不停地往外运,没有谁比我们看了更心疼的,我们的后代将来怎么办?”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