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我与浑江有个约定 鸡西浑江哈达河游记

我与浑江有个约定 鸡西浑江哈达河游记

2010-11-11 10:43:56   网友评论来源:乐途游民部落  
   复制链接 |   

  在走近桓仁的第一时间,我看到了浑江雄浑壮丽的身影,那一刻我就深深的爱上了这条大江,也正是在那一刻,我在心中暗暗与这条大江订下约定,一定沿江步行,与这条大江亲密接触,用心去体验这条满族母亲河的风情,用脑海记录它碧水青山的美丽风景。

  这个机会很快就到来了,那天下午,陪同的关先生恰好公务在身,不能陪我调研,让我一个人在旅馆好好休息。但一想到浑江的悠悠碧波,我的心就止不住难以平静,浑江总是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召唤着我快点投入它的怀抱。于是,我打听好线路,收拾好行踪囊,匆匆开始我的浑江之行。

  桓仁的大街上有一种物美价的小出租(桓仁特有的机动小车,外面极象一只甲壳虫),非常具有地方特色。我在旅馆门前跟小出租司机谈好价钱,问好线路,让司机将我送到了城北的浑江水库大坝,我将在这儿开始行走行浑江的旅程。

  浑江大水库大坝在桓仁城北三四公里的山坡上,巍峨挺拔,气势雄浑,站在大坝下的浑江西岸,在这里可近看浑江从坝下喷薄而出,漫江碧透,澎湃汹涌,亦可远眺浑江似练,翠峰如屏。

  浑江自水库中流下后,沿盆边缘的山脚一路南行,江东岸山峰连绵,万木峥嵘,江西岸则一马平川,桓仁到五女山的公路与江岸并行,为我观赏浑江风光创造了非常方便的条件。

  可能因为是水库下江水流动比较快的原因,这里的浑江早已不见一丝冰的踪哈达河自西向东蜿蜒而至,在厂区南侧汇入浑江,因河水流量小,河水尚未解冻,只有汇合口附近因浑江水倒流而形成一片清波荡漾的宁静水湾,哈达河上流下的几块浮冰孤舟般漂浮在水面上,似在告诉我冬天尚未走远。河口上游二百米左右是哈达河大桥,桥西侧的河岸上冬天从桥上清扫下的积雪形成一片姿态优美的冰塔林,从这里往上游的哈达河还是一片冰雪的世界,与浑江的悠悠春江形成一刚一柔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景。

  过哈达河口后,浑江东岸依旧是青峰罗列,而西岸片片葡萄园和一方方菜园内,农民们已经开始春春耕。由于这一段江水水深流急,为防江水冲涮西岸修筑了高高的防洪堤,我无法下到江边与浑江亲密接触,只能站在高高的岸上边走边欣赏两岸的风景。江边的公路非常平坦,我的步伐也因此特别轻快,不知不觉已经走出两三公里,这时浑江遇到一座小山阻挡,突然转身向西流去,在转弯处形成一片宽阔的江滩,江滩杨柳婀娜的梢头已经泛出淡淡的春意,几只小小的铁皮船孤独的系在江边,江流涌起,铁皮船相撞发出刺耳的咔咔声。我找到一处台阶下到江滩,不断的用石子抛向江心,用石子在江面跳跃形成的一轮轮水波映射着自己的童年时光。

  浑江转身西行后,江面变得比较平静,从这里往西不远可以看到桓仁大桥长龙卧波的优美身影,桥影,云影与南岸的山影倒映江面,天光云影让这北国的大江多了几分江南的柔情。初春午后的阳光温暖的照耀在江面上,俄尔微风徐来,万点银色的星光刹那间洒满江面,给浑江披上一片童话般神秘的光晕。我赶快拿起手中的相机,尽快的记录着和片片难得的风景。忽然,向只野鸭不知从何处飞来,落在我身边不远处的江面上,并在江面上嬉戏起舞,这可是在大都市无法见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景,可当我举起相机意欲拍照时,野鸭似乎察觉到什么,啪啦啦向上游无人飞去。看来他们对人类的一些举动还是心存芥蒂,这是他们的生活经历带给他们的保护自己的本能俨然吧,因为在中国,野生动物与人之间远未达到发达国家和睦相处的程度。

  穿过这片江滩后,江岸变成垂直的石墙,我无法再在江边行走,只得爬上堤岸,沿江北岸的公路继续西,不一会儿便来到浑江大桥的桥头。这里是哈达河与浑江形成的天然太级图的中心位置,从江北能往南岸的大桥将南岸一条东西绵延的小山拦腰开出一个豁口,山南面便是美丽的桓仁小城。而山坡临江一面是阴坡,由于阳光24小里无法照射到,温度比阳坡要低,不知是山顶融化的雪水还是山上的管道跑水的原故,南岸桥头东西两刚的山坡上分别有一大一小两道高高的冰瀑从山腰直泄江边,让我这个关内人充分领略了我们严冬也无法欣赏到的冰雪美景。

  站在大桥上举目西望,一座大闸将浑江拦腰斩断,噢,我终于知道浑江为何这般宽阔,原来在下游不远处还有拦河闸,我所走过的浑江段实际上是河道水库,浑江宽阔的大江气魄原来是因此产生。我沿北岸大堤一路西行一公里左右来大大闸边,这里是一座梯级发电站,原来,浑江已经被梯级开发 浑江从水利上来说可以说被充分利用,为人民造福,但对于自然来说,我们已经失去了一条原始的江,浑江已经不是一条原生态河流,对于自然来讲是福是祸要由时间来检验吧。

  从不电站沿浑江北堤向下游走不远,是一座有数百户人家的村庄,一条小溪从村内流过,穿过大堤下的涵桥流入浑江,溪口附近是一片平坦的江滩,从这里一直伸向远处的山脚。

  拾级而下来到江边,溪水不大,从这里可以看到清澈的溪水哗哗的从人村内流过,再穿越涵桥,在江滩上分成几股流入大江,我终于明白,我眼前这条雄浑的大江就是千百条这样的涓涓溪流汇集而成的,而浩潝的海洋也正是千百条溪流汇成的江河汇合而成,这就是百川汇海的原理吧。我踩着江边的石块越过小溪,忽然看到不知谁家的一只白鹅带着五六只鸭子顺小溪游入浑江,并在江边忘情的游泳。透过清澈的江水,可以清楚的看到鹅和鸭在水下美丽的泳姿。春江水暖鸭先知,看来这边地小城的春天真的已经来了。

  从小村庄下行,南岸青山隐没,隔着浑江和对岸茂密的树林,可以隐约看到白墙绿瓦的桓仁小城,而江北岸一座大山和山脚险峻的山崖却蓦然挡住了浑江西去的脚步,使这座温柔的大江不得不再次转身南行,用她温暖的臂弯轻轻的的托起美丽的桓仁城。过浑江转弯后,景色与浑江水库大坝下形成正好相反的风景,江东桓仁盆地一马平川,江西岸则群峰并起,一山高过一山。本桓公路在这里沿江堤顺江而行,公路边的山前台地上,是古代高句丽王国的平原城,城外则是他们的贵族墓地。据说,五女山城是战时的都城,而这里才是王族和他的子民们平时里生活和居住的场所。而今天,这里是一个平静的满族小村庄,看来无论古代还是今天,人们对自然条件的认识还是有相当高的一致性啊。

  不知不觉已经天近黄昏,而我的行程的终点却还不知在那里。我只行告诉自已坚持,坚持再坚持,我相信我一定能在天黑前实现的我暴走桓仁浑江的目标。于是,我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双脚,加快脚步越过本桓公路浑江大桥,沿公路越过浑江,沿浑江东岸的江堤一路南行。而此时,江西岸连绵的大山已经遮住了太阳的身影,淡淡的霞光和黛色的山影映在江面上,并江玫瑰色的霞光与半江静静的山影在初春的黄昏里透出一股瑟瑟的微寒,我的内心深处不禁生出些许轻轻的惶恐。

  暮色中,我已经感觉到浑江在慢慢的再次转弯向东流去了,对岸的江边正在修建涵洞,一行白色的大字在江水的映衬下,显得特别耀目:“大伙房水库引水工程”。我知道了,早听说辽宁水资源东富西贫,而这富指的是鸭绿江劣流蜮,而贫水的西部却偏偏集中的沈阳、抚顺、鞍山、本溪等数座特大城市,据说这几座城市的水源地――水伙房水库早已不堪负荷,水源比较丰富的浑江正是这些城市未来比较理想的水源供应地。为此,辽宁已经形式建设多年的引浑江水济大伙房水库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中,过不了多久,西部各城市的居民就可以喝上甘甜的浑江水了。

  浑江在缓缓转向东流,桓仁参差的屋宇也已经渐渐的在苍茫的暮色中与我同行,我已经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江滨公园,一座汉白玉石栏围合的观景台伸向江边,从这里可以清楚的远眺浑江从西面缓缓而来,从眼前再悠悠东去,漫漫隐没在灰蒙蒙的大山脚下。眼前的浑江格外宽阔,对岸的山影也格外的秀美,三两渔舟在夕阳的余晖中缓缓划过江面,脑海中蓦然涌起几许诗情,我把徐志摩先生的诗句螎入到这浑江的风景当中:“我送你一个美丽的山影,漫天浓密的乌云与白云,我送你一个美丽的山影,夕阳泻影在眠熟的波心,寂寂的黄昏,依依的山影,假如你我乘一只无遮的小艇,假如你我创一个完美的梦境。”是的,这三月里北国的黄昏,这边陲小城光影里的风景,美得让我心醉,美得如同梦境。

  我轻轻的转过身,桓仁最美的一条大街――民族大街从我的眼前向北方铺展开去,从这宽阔的浑江边,穿越生机勃勃的桓仁小城,再到那山那边的浑江边,一直可以看到高句丽古都五女山城披着霞光的身影。江边只有我一个人,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鼎沸的人声,有的只是这漫江碧透的春江水,听到的有江流舒缓的波声。我已经完全螎入了桓仁的山光水影,忘记了我来自何方,忘记了今夕何年。也许将来我会回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某个地角江边的小城,某个江畔的黄昏里,一个人在那里漫无目的的体会风景,是谁在江畔醉在风景里,是我吗?

  华灯初上,为小城的夜色妆上美丽的霓裳,幸福已经战胜了疲劳,我轻轻的,轻轻的沿着这整洁的大街一路向北,回到我那小城中央的看得见杀风景的房间。美美的让这一道道风景都来入梦,让我再次醉要这小城的梦中。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哈达河  浑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