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冬游青原山 用秀美山抚慰疲惫的心灵

冬游青原山 用秀美山抚慰疲惫的心灵

2010-11-5 16:56:28   网友评论来源:天涯社区  
   复制链接 |   

  从家乡来到这座小城已有些年了,每天为了生计而奔忙,我已经很少再有心情抽出时间去享受大自然的灵山秀水的抚慰了。今天是双休日,我睡到中午才起床。拉开厚厚的窗帘,窗外并没有我期待的阳光灿烂。心情似乎也随着这阴沉沉的天气变得沉重起来,突然就想起应该去寻找点失落的什么。

  在这座小城中我习惯了独来独往的生活,想出去走走也只能是一个人前往。可是一个人能去哪里玩呢?还是回生我养我的青原山去看看吧,每当在我感到疲惫时也只有家乡的山山水水能抚平我心灵的皱痕了。

  在街头小店里随便弄了点东西填饱了肚子,我乘车到吉安再转乘八路公交车去青原山。青原山真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山,它坐落在吉安市东南郊,距市区10公里。公交车在平坦的柏油马路上欢快地奔驰,很快就来到了青原山。这里古木参天,景色秀丽,环境幽静,气候宜人,真不愧为“山川江西第一景”。

  我下了车,来到净居寺。在门口挑着小担的小贩处买了香烛和爆竹,香烛被我点燃后恭敬地插在门口的香炉中,我拿起手中的香烛想点燃爆竹,寺中的和尚说为防火灾和腐蚀寺内的雕像不让我燃放,只好摆在香炉前的桌子上了。净居寺中一年到头香火不断,该寺占地约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整座寺院巍峨雄伟,金碧辉煌,是独具江南建筑特色的古寺。据说唐代开元二年(714年),佛教南宗六祖慧能派弟子行思从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到这里开辟佛堂,广收僧徒,宣扬南宗的“顿法”。一时间,这里香火鼎盛,成为江南佛教圣地。 

  走出净居寺,我往山上走去。青原山中环境幽雅,古木参天,溪水潺潺。我这次来故地重游时已是冬天了,如果是春天来的话一定会是鸟语花香,那漫山遍野怒放的火红映山红我想忘都忘不了。冬天来游虽闻不见春季中的鸟语花香却又是别有一番情趣,很多树上的叶子都已经随风飘落了,但还有一些树的枝头挂着火红的红叶。那些矮些的树上也有一些黄叶缀在枝头,地上落满了一层厚厚的松针,我穿着旅游鞋踩上去软软的,远比我穿着高跟鞋踩在城市的柏油马路上来得舒服。

  惬意地行走在我儿时曾留下无邪、甜美笑靥的青原山中,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这里曾经放飞了我少女时代瑰丽的梦,如今一别已是多年,但青原山始终是我梦绕魂牵的地方。踩着松软的松叶,我往山上走去。心情已是宁静平和了许多。和我一起走在山坡上的还有一对小情侣,他们携手从我身后走来。看着他们依偎着从我身边无声地走过,我这才体会到一个回眸的相视而笑是何等的幸福,这时候更觉得自己一个人实在过于孤单。我很想将这一幕拍下来,但又怕惊扰了他们。目送着小情侣手牵着手走远了,我才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

  一个人在山上静静地坐了很久,看山下的当地人悠闲地在门前三五成群地聊天、打牌、织毛衣等原来世俗的生活也可以过得这么平淡而幸福。我一直坐在那里看着山下的人们,心中有一份别样的心情在升起。

  我就这样坐到傍晚,没想到却看到了久违的夕阳给青原山披上了一件金黄的衣裳。此刻的心情却又多了一份惊喜,我不敢出声,生怕自己打破了这宁静的世界。

  喧嚣的城市生活中使我们得到很多同时也失去了很多,我此刻坐在山头,看着不远处的小溪的水缓缓地流过,让我感觉到一种静化、一种空灵、一种升华……

  夕阳西下,暮色渐渐收去了夕阳的余晖。我起身朝山下走去,美丽的青原山在我身后的暮色中变得渐渐朦胧……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青原山  江西  吉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