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徜徉青山绿水间难得惬意 青原山怀想

徜徉青山绿水间难得惬意 青原山怀想

2010-11-5 16:35:06   网友评论来源:红袖添香  
   复制链接 |   

  总是这样在经意或不经意间,造物主让人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之造化,天地间之魅力。一种精神,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一座山,可谓是一方生灵之顶首膜拜的神灵,素有“吉安第一名胜”之称的青原山,她就是一方神灵。无论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在这里,总有你读不完、品不尽的韵味……而青原山魅力之所在,就在她的质朴、天然,一如在这里生生息息的所有生灵。

  视之无华,品之有味。

  青原山在吉安市东南15华里处。海拔不高,名胜古迹甚多。正应了唐代刘禹锡名篇《陋室铭》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名句。

  青原山寺敕建于唐开元二十九年(741年),为禅宗青原系开创者行思的道场,并以唐代佛教建筑青原山寺、七祖塔;文天祥遗墨青原山石刻;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所书的匾额以及宋、明古钟等历史文物而闻名。早在盛唐时期,青原山就是佛教胜地。历代名人颜真卿、苏东坡、文天祥等都曾在此游览。青原山海拔320米,峰峦连绵10余公里,山上古木蓊郁,奇葩芬芳,碧泉翠峰,各具情趣。潭、泉、溪、峡共30余处,喷雪、虎跑、珍珠、水三叠等飞瀑流泉,并泻于密林之中;攀天岳、芙蓉、翠屏、华盖诸峰,挺拔巍然,秀色如绘。现在山中有净居寺、青原山祖关、大庙、七祖塔、待日桥、钓台石、五笑亭、飞来塔、迎风桥、龙潭、虎跑泉、试剑石等名胜古迹供人游览。 

  独具江南建筑特色的古寺,全国重点保护寺庙之一的净居寺始建于唐神龙元年(705年),原名“安隐寺”,宋崇宁四年(1105年)改为现名,沿用至今有八百多年历史。宋代民族恐龙、诗人文天祥有诗:“活大参禅笋,清泉透佛茶。……夜影灯前客,江西七祖家”。唐代鉴真和尚第五次东渡日本受阻,折回途中路过吉州时,参禅青原山。净居寺僧徒曾达千人,成为江西一大名寺,我国南方的主要佛场之一。寺庙占地约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整座寺院巍峨雄伟,金碧辉煌,布局合理,小巧精致。据传,禅宗七祖行思,庐陵人,在韶州(今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受六祖慧能真传,于唐神龙元年到青原山创建寺院,文聚信徒,传布佛法,发展成为禅宗南宗的青原法系,乃南宋两大法系之一,后又发展成曹洞、云门、法眼三家,影响远及朝鲜、日本和东南亚。净居寺历代屡经兴废,近年得以修复,现有一组富有江南庭院色彩的明代建筑群,雄伟壮丽。寺门横额“青原山”三字为文天祥手书,正气凛然,中轴线上,依次是山门、大雄宝殿和毗卢阁。大雄宝殿四面为池,以拱桥相联;两边厢房为念佛堂、药树堂和僧房;还有地藏殿、藏经楼等。寺前山口处有一座额首为颜真卿手书“祖关”二字的石雕牌坊,后面山上有纪念行思禅师的七祖塔,徜徉在青原山的每一寸土地,总会让你在禅宗的宝地上感受“禅”无所不在的神奇魅力;伴着耳边不时传来寺庙僧侣们木鱼的敲击声以及口中念念有词的禅语,你所有纷繁复杂的思绪不由得如烟如风,随这婉转而又悠扬的晨钟暮鼓,远远飘去。

  与净居寺并立的青原会馆,是吉州郡最早的书院之一,一度是全国著名的理学讲坛。唐宋以来,许多文人学士纷至沓来,或游山玩水,或探奇访古,或讲学授徒,或读书励志。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宋代诗人黄庭坚、杨万里,宰相李纲、学士胡铨、丞相周必大,民族英雄文天祥;明代大学士解缙、杨士奇,理学家王阳明、邹元标,地理学家罗洪先、徐霞客,以及学者方以智、施闰章等,都在青原山留下了珍贵的墨宝和脍炙人口的诗文,仅《青原山志》中就收集了500多篇诗文,至今仍熠熠生辉。而这些文人志士的真迹、石刻,在经历了数千年风雨的历练后,更成为山中之墨宝,镇山之宝物。 

  游是游了。下得山来,在叫街的小镇餐馆里,找一隅坐下,点上农家特有的“珍”货,裹腹充饥,小一算计,只是花了你手中少许“碎银”而已。真希望下次,细心的你,在一个寂缪的日子,沿山中小路拾阶而上,说不准你比我幸运,还能在蜿蜒的山路上捡拾到先人们撒落在山间的只言片语呢。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西  吉安  青原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