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江苏省风景名胜区马陵山—旅游全攻略

江苏省风景名胜区马陵山—旅游全攻略

2010-10-27 11:24:18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江苏省风景名胜区马陵山位于新沂市区南10公里处,古称司吾山,亦称吾山。它由峰山、斗山、虎山、奶奶山和黄花菜岭五座山组成,当地人称为“五姊妹山”。群山之中以峰山五华顶为主峰,形胜之美,称于江淮。山虽不高,却重峦叠嶂,蕴幽藏丽,为“淮北胜概”,“形胜之美称于江淮”。

  据考证,历史上著名的齐魏马陵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公元前342年,魏国大将庞涓率兵攻打韩国,韩国求助于齐国。齐国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直攻魏国国都大梁。庞涓闻讯回兵,齐军早已绕道东撤。庞涓率兵追赶;孙膑采用减灶诱敌之计,将魏军诱入马陵古道,大破魏军,射杀庞涓。《郯城县志》载有明代李先芳的诗:“迥合长堤卫水秋,满怀黄叶荻飕飕。居人近指马陵道,遗碛遥传瓦屋头。昔日孙庞曾决胜,只今草木尚含愁。不知七国皆迷地,犹自停车吊古邱。”此诗亦可证马陵山之战发生于此。

  景区以其奇特的自在景观、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著称。清代乾隆皇帝六度南巡,三幸司吾山,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马陵山的瑰美。马陵山风景名胜区约6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8。9平方公里。总体布局为三大景区:三仙洞景区为核心景区,精华所在,面积11。8平方公里,黄巢湖景区以自然野趣和水上活动为特色,面积11。28平方公里;花厅景区以“花厅古文化遗址”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为主要内容,具有科普游览功能,面积6。82平方公里。

  清代乾隆皇帝六度南巡、三幸司吾山,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马陵山的瑰丽。马陵山是江苏省内丹霞地貌出露最大的地点,“吴牛喘月”、“群龟探海”、“莲池卧虎”等景点引人入胜。

  马陵山地形复杂,因此山地处北东向郯庐断裂带(为我国东部巨型断裂带,北起沈阳南到安徽的庐江)中段,故有山体扭曲的地质景观,有错落有致的千层崖、泥裂龟壳崖。马陵山上发现的古化石极为丰富,珍贵而罕见,有中生代柏树化石,大片碎枝叶化石群,有大面积的鸭嘴恐龙化石群,有新生代大象化石、鹿化石、犀牛化石、熊化石等,故马陵山有“天然博物馆”之称。

  司吾清晓

  在马陵山风景区峰山公园南二公里处,属地貌景观,因清晨的曙辉早早光临此处而得名。系明清时期宿迁八景之一。明代诗人徐维超、何九州分别作有《司吾清晓》记入史料。现有司吾清晓楼,供游人小憩。

  峰山公园

  一九五八年建,陈毅元帅欣然为之题字:峰山公园宿东青年跃进林。

  一九八七年五月,原宿北大战司令部参谋长陈士榘偕夫人故地重游,看了这里的变化后作诗一首:一别四十载,满目天地新,挥戈鱼得水,新沂人更新。

  三仙洞

  因传洞的石壁中有蟹、蛇、蛤蟆聚居而得名,是马陵山风景区的精华之一。清代文学家蒲松龄于康熙九年,游马陵山三仙洞,作《三仙》收入《聊斋志异》。

  三仙湖

  峰山公园的主要景点之一,风景秀丽,湖边花木丛生,异石林立,水波荡漾,是游人赏景划船的好去处。

  七真岩洞

  在三仙洞左侧,洞中镌有七真人像,且洞中有珍珠泉与七真为伴,泉水迸溅如珠,长年不歇,更增加了七真岩洞的神秘。

  龙泉夜雨

  因山泉流之不绝,夜临之后万物籁静时,听之好似淅沥雨声,别有一番情趣,系古时宿迁八景之一。明朝诗人徐维超、何九洲、吴隐等作诗赞美。

  三仙洞

  因传洞的石壁中有蟹、蛇、蛤蟆聚居而得名,是马陵山风景区的精华之一。清代文学家蒲松龄于康熙九年,游马陵山三仙洞,作《三仙》收入《聊斋志异》。

  三仙湖

  峰山公园的主要景点之一,风景秀丽,湖边花木丛生,异石林立,水波荡漾,是游人赏景划船的好去处。

  七真岩洞

  在三仙洞左侧,洞中镌有七真人像,且洞中有珍珠泉与七真为伴,泉水迸溅如珠,长年不歇,更增加了七真岩洞的神秘。

  龙泉夜雨

  因山泉流之不绝,夜临之后万物籁静时,听之好似淅沥雨声,别有一番情趣,系古时宿迁八景之一。明朝诗人徐维超、何九洲、吴隐等作诗赞美。

  观音殿

  在峰山公园内。原名龙泉寺,建于1314年,毁于日伪时期,解放后重建。

  宿北大战纪念碑亭

  1995年为纪念宿北大战而建,碑文由张震将军所书。1946年12月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设在三仙洞内。此战役歼敌2万1千人,对扭转战局,为全国解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次战役的主要指挥者:陈毅司令员,粟裕、张云逸副司令员,陈士榘参谋长,唐亮政治部主任。宿北大战告捷后陈毅司令员赋诗一首:敌到运河区,聚歼夫何疑?试看峰山下,埋了戴之奇。

  老虎窝

  是风景区的一个景点,老虎窝谷深涧幽,泉水清澈。相传远古时期马陵山上有大象、老虎等动物出没。在沭河滩发现距今10万年前的象牙化石,也许能证实这一点。

  禅堂寺

  位于五华顶西麓,建于明成化十年,重修于明万历四十七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地势优静,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在江苏的佛教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素有“南京到北京,禅堂半边僧”之说。

  黄巢关

  距五华顶北两公里处,是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转战马陵山时所设的关口。

  仙人洞

  也叫清凉洞。全长800余米,洞中有水井、观音阁。

  大龙沟

  五华顶北侧。这里沟深涧曲,瀑布跌宕。

  落钱汪

  据说300年前外地一和尚来到龙泉庵(五花顶东侧),与主持相处融洽,登五华顶闲游时,该僧意欲在此建庙以宏扬佛法,主持欣然允诺,甘愿奉赠,和尚不受,坚持价购,哪怕一文。主持即允一文钱将此山买断,接钱后随手丢入山边池塘,后人称此汪为落钱汪。

  望山望海楼

  孔望山上有一座高大的石峰,其石峰巨石错叠,形如石楼。据传孔子周游列国出访郯国时,曾与郯国国君郯子到此登楼望海观看日出,后称之为孔望山望海楼。

  历代诗人前往游览均有诗文载入史志。清乾隆年间太戊辰科进士王恒到此游览,赋《海楼云影》一首:山峰削壁壁成楼,楼势穿云最上头。人去海天波渺渺,山街人影日悠悠。烟明九点乾坤静,翠挹三山晓夜浮。似为餮霞凌绝顶,乘风疑是在瀛州。

  马陵道古战场

  公元前341年春秋战国时期魏齐马陵之战古战场。1992年在临沂召开的海峡两岸孙膑兵法暨马陵之战学术研讨会,使魏齐马陵之战在郯城马陵山之说,在史学界取得共识。马陵道南起孙家塘,北到九道湾,全程达40余公里。

  马陵道分山顶道、山涧道、河谷道,道旁与马陵之战有关的地名、村名很多。如:马场,相传是喂养战马的地方;古寨,为驻扎军队的地方。在这里曾出土许多战国时期的兵器,有铜戈、铜矛、铜剑、铜簇等。在当地有关魏齐马陵之战,孙膑和庞涓打仗的传说故事流传很广。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苏省  马陵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