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记:徐州美景印心中 踏上徐州赏景途

游记:徐州美景印心中 踏上徐州赏景途

2010-10-27 10:57:07   网友评论来源:远方网  
   复制链接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徐州位于江苏西北部,6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为徐州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遗产和名胜古迹,其中尤以两汉文化最为璀璨。构造相异的汉墓、栩栩如生的汉画像石、惟妙惟肖的汉兵马俑,并称“汉代三绝”。徐州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据史料记载,历史上在徐州一带发生的规模较大的战事竞达400余起,这在中国其他城市中极为罕见。

  秋风萧瑟中,与数位作家、史学家驱车同上徐州。和几年前相比,徐州城变化大,道路宽敞、新建筑林立,尤其是机场通航后,徐州这座古城被更多的人所了解。而其神韵,则尽在战争遗址和纪念物中了。

  凄壮兵马俑

  徐徐走进南郊狮子山汉兵马俑博物馆,那4000多件造型各异、形态生动的兵马俑整齐排列在六条俑坑中,俨然一支威武的地下部队,仿佛正向参观者叙说着战争的残酷与兵士的凄楚。据考证,该兵马俑系楚王的陪葬品。史学家丁兄感叹:徐州兵马俑的数量和质量不逊于秦朝的兵马俑,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看过秦朝的,应该再来徐州比较比较。

  雄壮纪念塔

  哦,淮海战役纪念馆和占地77万平方米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林园就在眼前了。纪念园林有烈士纪念塔、战役纪念馆、总前委群雕、徐州国防园和碑林五大主体建筑。看,挺拔的烈士纪念塔矗立在园林主轴线西段,依山而建,面向朝阳。塔高38.15米,巍然壮观;塔身正面镶嵌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碑”九个镏金大字。塔体由回廊、角亭环抱;南北回廊内大理石壁上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和烈士英名录。碑座两侧为大型浮雕,形象地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决战淮海的雄壮场面。漫步台阶,感悟今日的生活值得珍惜。

  离别徐州。车上回望,金戈铁马声依旧。

  悲壮戏马台

  徐州友人告诉我们:游徐州则必游戏马台,它是徐州现存最早的地面古文化遗址之一,历史上它与苏州园林、南京六朝石刻并列为江苏三宝。公元前206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徐州),于城南里许的南山上构筑崇台,以观兵士操练戏马,故名戏马台。后项羽与刘邦争霸,数上戏马台,乃至兵败自刎。历代在台上营建了不少建筑物,如台头寺、三义庙、名宦祠、聚奎山房、碑亭等。经过整修过的戏马台,红墙黄瓦,雕梁画栋,蔚为壮观,登台揽胜的游客络绎不绝。游戏马台,真是“风云孤赏思项羽”,这位失败的豪杰令世人深深同情。

  景点推荐

  徐州博物馆:在南郊云龙山北麓,馆内珍藏有大量精美绝伦的汉代文物,其中金缕玉衣、鎏金兽形砚和铜牛灯等堪称稀世珍品。

  龟山汉墓:坐落在龟山西麓,是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夫妻的合葬墓,为依山开凿的大型横穴式崖洞墓,两条通道与15间墓室都穿凿于山体之中,总面积达700平方米,几乎掏空了整个山体,蔚为壮观。

  汉画像石艺术馆:以陈列、收藏和研究徐州汉画像石为主的专题博物馆;徐州共出土汉画像石700余块,尽收其中。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徐州  云龙山  马陵山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