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福建福州游记:曲径通幽——漫游青芝山

福建福州游记:曲径通幽——漫游青芝山

2010-10-21 15:45:09   网友评论来源:国土资源网   作者:慕霞
   复制链接 |   

  时间虽已过四年,但青芝山那引人入胜的风景仍时时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跳跃…… 

  被前人誉为“寺产灵芝闻海外,山称百洞重江南。”的青芝山,位于福建省连江县城南约10公里处、闽江入海口北岸的琯头镇,原名“百洞山”,山上多奇石怪洞,因盛产灵芝而得名青芝山。

  在阳光灿烂的2002年的4月30日清晨,我们老俩口跟随家住连江县城的妹夫和大妹,兴高采烈地乘上直奔琯头镇的中巴车。到站下车后,我们神采奕奕地走在山前那宽广、平坦、令人惬意的新水泥路上。妹夫喜不自禁地对我们说道:“这段长1200多米,宽约20米的青芝大道,是由旅美华侨林少真、朱伯金、郑斌等先生发起捐资在2001年底才兴建完工的……”他们爱国爱乡,“修路积德”的殷殷赤子情,深深地感动着我的心扉! 

  青芝山经历代修建,现已成为福建省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山中的松、岩、峰、峦、泉、洞,天然成趣。秀丽的山水,有“一百零八景”之称,其中最著名的有五峰、十洞、十六岩、三十五石和一湖、四泉、三台、二室,鬼斧神工,浑然天成,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沿着青石板铺成的山路拾阶而上,阵阵春风拂面,刹那间,感到身心轻松愉悦。一路上,绿树成荫,满山的桃李、枇杷、橄榄……三角梅、野花万紫千红,争奇斗艳。特别是山道旁那些可爱的大榕树,长着众多的桠枝,枝干上又生了许多棕色的气根,有的气根一直垂到地上,不少气根似重重的帘子飘荡在空中,随风漫舞,非常耀眼夺目,令人游兴倍增。春末正是榕树枝繁叶茂的时节,每棵大榕树上都有密密麻麻的绿叶簇簇相拥。它们高而大的树冠好似一把把巨大的绿伞撑在空中,为游人带来无限的凉爽。最大的古榕树冠直径约有50米,那翠绿的颜色明晃晃地在我们眼前闪耀,惹得我边走边不由自主地念道:“青芝山,青芝山,真是青枝满山啊!……”喜爱榕树的我忍不住与路边的一棵大榕树牵了手,留下了永恒的纪念!

  我们感到奇特的是它“山一而洞百”,整座山体如镂中空,山洞密布,洞中套洞,恍如迷宫,奇妙无穷。我们特别喜爱位于景区东部的“九曲洞”,洞洞相接,长达约一里,是山洞中的佼佼者。山中还有众多的石头相对无语,胸怀坦荡,顾盼含情,它们组成了山的脊梁,山的精神。有的瓦形巨石当成庙顶,有的怪石被嵌入了围城中,石屋、石洞层出不穷,真是移步换景,曲径通幽啊!

我们瞻仰了兀立在景区中部,历史最悠久的古迹名胜——青芝寺,它是由明代名臣董应举在万历年间(1573―1621年)主持兴建的。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重建后殿;1931年,大雄宝殿遭遇火灾;1934年,又由辛亥革命元老林森会同林焕章出资重修了前殿。

  新建后的青芝寺外观西式楼房,内部则是中国传统建筑的殿宇。中西合璧,继承了中华民族宫殿式传统建筑风格,国内独一无二,因而久负盛名,是人们叹而观止的中华建筑孤品。

  青芝寺的确非常壮丽,正殿宏伟高大,佛座森严,雕梁画栋,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来山中观光游览。我们随缘进香,默祝亲友幸福安康…… 

  寺内现存主要佛教建筑有外洋内中、别具匠心的大雄宝殿、大悲楼、观音大士殿、玉佛洞、三圣殿等。寺里最重要的文物是由一整棵楠木雕刻成的佛像——释迦牟尼和九世班禅送给林森先生供奉的白玉佛,均被寺僧视为镇山之宝。可惜,游人只能远看,不能近观,真遗憾啊! 

  在景区东部,我们观瞻了林森先生建在故乡的“啸余庐”别墅,那是一栋二层楼的旧房子。在大门内右侧的一张桌子上,供着一个大玻璃框,里面装着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相片;门扉上还挂着犁头与牛角,以表他不忘根本。二十世纪初他出了山,跟着孙中山先生参加民主革命。从1912年起,曾先后任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议长,立法院长,1932年元旦就任“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致力于抵御外侮,强我中华,革新除弊的革命活动,勤政为民,被世人敬重。不过,他的所谓“别墅”经岁月的洗礼,当年的辉煌已荡然无存,显得有些破败、冷清。

  在青芝寺的东南不远处,林森先生还建了他的藏骨塔。塔座落在一个小花园中,从大道上四个灰色的花岗岩台阶后就来到塔下。我们看见在塔身的正面从上至下写着“参议院议长林森藏骨塔”。我用好奇探询的目光向坐在附近的一个本地男子汉问道:“同志,请问,这是林森的墓吗?他在1943年8月1日逝世后,遗骨不是葬在重庆的‘林园’吗?怎么在这里还修了他的墓呢?”他沉重地向我们解释道:“本来前国府主席林森准备老了后落叶归根,葬在这里的,所以他才修了这个塔。不料,他在重庆就离开了人间,按他丧事从简的遗嘱,就没回到家乡来,这里只是他的衣冠冢而已。”谁知沐浴过青芝山日月光华的一位农民子弟,曾是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还这样热恋着自己的家乡呢?我想,这应是人之常情吧!谁不爱自己的故乡呢?

  在景区中部的游路旁,还有一座规模较大的“董公祠”。源于被誉为“欲界仙都”的青芝山孕育出了一批出类拔萃的人材,犹以明朝万历年间的工部侍郎董应举,宰相叶向高、李九我三人为代表,当年他们曾在青芝山的怀抱中苦读诗书,心怀大志,治国安民,以博大的胸襟为江山社稷建功立业,同时,也没忘记为乡邻们开发青芝山。名臣董应举家族的后代为祭祀他们家族中光宗耀祖的人物董公,建了这座“董公祠”,褒扬他热爱故乡,为家乡的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精神。我想:这种治国富民的精神也应是我们现代人所需要的吧!如果人们都能向勤奋与豁达的青芝人学习,家乡哪有不美的呢?

  青芝山色,玲珑幽雅,由表及里天趣盎然,形姿秀美,吸引着自唐代以来官宦文人纷至沓来。他们先后留下了60多首诗词,山间摩崖石刻就有数十处,其中以明代万历年间宰相叶向高的草书诗刻最为著名。这些崖刻映射着人类的智慧之光,雅俗共赏,耐人寻味。 

  一路上,我们欣赏着满眼的碧绿,聆听鸟啼虫唧,窃窃私语;随风泛起阵阵松涛声,如歌、如诉、如琴、如箫……真令人赏心悦目! 

  融入青芝山,我们忘记了人世纷争,忘却了烦恼忧愁,忘记了自己的年龄,青芝山的魅力给了我们一副好心情!我们为这丰富、奇妙、鲜活的世界而陶醉、兴奋、留连忘返!

  愿从亘古走出来的青芝山,以更加博大的胸襟走向未来,谱写出更加动人的诗篇,成为更加精美的画卷!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青芝山  福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