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冬日午后去东钱湖感受诗情与画意(图)

冬日午后去东钱湖感受诗情与画意(图)

2010-10-21 10:40:36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星期天天气越发冽栗,不过却是大晴天,倒是让我的心情一下子欢悦起来。趁着好太阳,赶紧换洗衣裤、拆洗被褥,在阳台晾晒好以后,再顺便晒晒自己。把本来遮盖在阳台玻璃窗上的报纸一古脑儿撕拉下来,让阳光肆无忌惮地照射进来。冬日的阳光最是可人,温和无比,不伤人。轻柔地抚摸着你的每一寸皮肤,与毛细血管水乳交融,让每一个毛孔都欢呼着,舒畅地呼吸着每一缕阳光的温暖。暖洋洋的,懒洋洋的。我泡了一杯茶,拾了一杯书,席地而坐。最喜欢就这样呆在太阳底下享受着闲散时光,希望时光在就这一刻凝固。

  老早就筹谋着到东钱湖的湖心景区去走一走,下午我终于定下心来走一遭,否则捱来捱去,可能迟迟复迟迟,什么时候成行未可知。地处宁波鄞州区的东钱湖很辽阔,听说面积是杭州西湖的四倍。由此推之,像我这样算起来也曾两度光临东钱湖,却一直未能全程游历东钱湖,也是情有可原了。

  记得第一次是在一个夏天的晚上,跟随一干朋友心血来潮来游泳的。我是旱鸭子,实是慕东钱湖之名而来。朋友们下湖玩水不亦乐乎,我则自顾沿岸独步而行。在朦胧的夜灯下,迎着柳絮河塘淡淡风,所见所闻到如此一种夜景:夜排档上的推杯换盏、边闲语家常边乘风凉的村民、嬉闹的顽童,犹如回到我的故乡,故乡的村落,恍然找到了那份熟悉的人情世故。再次光顾东钱湖于五一长假期间的一天,一个人在家闷得慌,于是搭上了去东钱湖的公交班车。许是心情低落作祟,入眼之处皆觉景观破败,转悠几个的景点过于惨淡苍白,除了攀爬的“小长城”,并无可圈可点之处。印象颇深的倒是热情无比的车夫、船夫蜂拥而至上前兜生意。

  我所在的广告公司拍摄了东钱湖的影视形象片,耳濡目染画面上美轮美奂的湖光山色,令我不禁又对东钱湖之行开始蠢蠢欲动。

  这次之所以选择东钱湖的湖心景区,我是想寻一份新意。一进得湖心景区,感觉道路、亭子都像是刚修缮一新,至少看上去面目光鲜。临水而筑的亭台楼阁还是颇具匠心的,曲槛回栏、水镜阶台、垂柳婆娑,极力营造一种诗情与画意。

  今天的风刮得很紧,水潮借着风力激起惊浪,已无往日水面初平的婉约,不时拍岸而起。走过一座环形拱桥,又是一座,才亲近“小普陀”。迎面果然在水面上见到了一尊观世音菩萨塑像,通体上下洁白素净,白衣袂袂立于水中央,面朝观音似是拈花微笑的神韵,我微笑无语。我不是信徒,没有虔诚地膜拜;也不是禅者,不能参悟到佛理。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一个随兴所致的行者。

  这座观音像自然是无法与舟山普陀岛上的那尊巨像观音相提并论,别忘了这里是“小普陀”,犹如扬州的瘦西湖的气势无法与杭州西湖相提并论一样,形神俱全是不可能浑然天成的。在观音像几十米方圆围建了一座观音阁,如此围像筑堤,说是某某人士捐资了多少善款,便于游人观瞻之用。我倒是认为,还不及原来空旷的湖面上显立出一座观音像的意境更佳。景点人工的刻意雕饰和堆砌,有时候却反显露出造作不相宜,破坏了一种天然、自然的审美。现在中国各地的很多景区开发者,只知道想当然地以主观臆想来大刀阔斧地构筑自己心目中的美景,似乎是靠近了“人性”,又孰知丧失了人文。如今,我们游览景区的时候,我们的感观上已经越来越难以找得到“巧夺天工”这个词了。

  下午的天寒风紧,游人稀少,素菜馆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索性关门歇业。风继续吹,吹得穿着单薄的我浑身直打抖嗦,不敢久作逗留,于是踅进旁边的霞屿寺转了一圈,里面的和尚、尼姑也冻得蜷缩在一角,就像里面沉寂的十八罗汉,皆默默无语。我呢,更像是一个过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挥挥手,带走了什么?留下了什么?我说不清道不明,我只知道我已经来过了。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宁波  东钱湖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