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中国安徽省蚌埠市旅游游记:涂山游记

中国安徽省蚌埠市旅游游记:涂山游记

2010-10-20 14:38:35   网友评论来源:搜艺搜  
   复制链接 |   

  涂山虽是我家乡的名山,直到今日,才圆我游涂山之梦,涂山位于凤阳西北四十里之遥。

  据史料记载:“涂山亦名当涂山,禹娶于斯而治水始焉”。《竹书记年》载:“禹五年巡狩,会诸侯于涂山”。由此可见:大禹的婚娶于诸侯的朝会都与涂山结下不解之缘。文学家宋濂游涂山云:“临濠古迹惟涂荆二山最著。”

  明代游客在涂山留下了千古难忘的佳句:“淮流浩无极涂山迥自存,扪萝寻禹穴,蹑石上云根;古殿碑无字,寒流凿有痕,仙至如何荐,吾欲采芳荪”。

  沿着崎岖山涧小道,登至山腰,便见盼夫婆婆笑脸相迎;回身反顾,滔滔淮水,巨浪翻滚,卷去哀思无限恨;昂首细观,双峰峻耸,茫茫云起覆盖禹功千百年。

  山顶禹庙又名禹王宫,后院内有两株千年古银杏树,因为年代太久便留下“先有银杏后有山,大禹问结几千年”的传说:数百年前古银杏被雷火所焚,如今根部仍然荐活,从枯朽的树干中又长出数余丈的褚桃树,形态奇特,古朴苍劲,这就构成了山外有山都是画,树中生树不知年的奇观。近禹庙峭壁处有灵泉,泉水澄茔,四时不竭,东峰为无量佛殿,久已倾圯,西麓原有崇观,是祭祀鲧工的庙宇,现已夷为平地,再往西走便是平坦的聚仙台,游人至此,登高远望,一览无余;真可谓 “涂山绝顶忆神功,亘古情形一览中,有路直通霄汉外,登临无不是仙踪。”

  晚霞辉映,登山观景游性未尽,想起古人在涂山上所留下的千古佳句,感慨万分。为了告知游人不仅历代文人墨客游过涂山,寻常百姓也在此留有鸿爪。因而挥残败秃笔,于涂山峭壁上奋笔写下:

  斜云妙绕涂山巅

  松风悄入禹庙院

  咫步仙台观美景

  花红柏翠满目羡

  眺远方

  千里迢迢九河展现

  风光甚美世所罕见

  望近处

  荆山高耸古榆照松

  白乳长流仙洞姓卞

  登峰造极似入天国之境

  观望涂山此处非是人间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涂山  游记  白乳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