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安徽蚌埠游记:白龟泉情思 赏龟泉映月

安徽蚌埠游记:白龟泉情思 赏龟泉映月

2010-10-20 14:36:37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伫立在白龟泉旁,赏龟泉映月,听泉水叮咚,我的思绪也像泉水一样汩汩流淌……

  千余年前,赤地千里,沟塘干涸。传说是一只奇特的老白龟,带着一群儿孙,披星戴月,挖山不止,磨烂了四爪,洞穿了甲壳,日积月累,聚沙成塔,终于在乱石丛中掘出一眼清澈的山泉。那甘甜的泉水,一路吟唱,一路扬波,流进了榴园,流进了秧田,也流进了小城民众的心田。红火火的榴花绽放了,染红了荆山涂山,映红了淮水涡水;金灿灿的稻谷成熟了,压弯了秸杆,香遍了大地,沉醉了金刀。荒山吐翠,牛羊肥壮,云朵般地撒满了山岗;百鸟云集,丹凤朝阳,啁啾鸣叫,欢乐翱翔。古老而又年轻的小城,山抱着水,水吻着山;山水依恋,林泉清幽,如同情窦初开的少女,柔情似水,风情万种。

  大文豪苏东坡携妻带子,三游小城,留下了“龟泉木杪出,牛乳石池漫”的慨叹,称白龟泉为天下第七泉,后人取其意又呼之为白乳泉。大诗人黄庭坚呼朋唤友,泉水煮茗,精神焕发,游遍夏兴之地涂荆二山,写下了“洪流匝地应拘兽,老树参天欲化龙;有径直通霄径外,登临无不是仙踪”的诗篇。大学士宋濂信马由缰,登临斯地,脱口礼赞:“临濠古迹惟涂荆二山最著!”

  安徽督军马联甲附庸风雅,杯水掷斗银,泉下建起了“望淮楼”;邑人宫尔铎崇尚道教,泉上造起了“吕祖殿”。文坛巨匠郭沫若久慕名泉,铺毡挥毫,“白乳泉”三个潇洒飘逸的大字从笔底喷涌而出;书坛俊杰林散之灵感突发,笔走龙蛇,一气呵成墨宝“天下第七泉”。

  泉因山而幽,山因泉而秀。“山如图画天然绿,泉饮吾曹分外清”。“片帆从天外飞来,劈开两岸青山,好趁长风冲巨浪;乱石从云中错落,酿得一瓯白乳,合邀明月饮高楼。”清邑人林介弼和清岭南人廖康健的白龟泉联,独辟蹊径,脍炙人口。

  金凤啼晓,云霞满天。汇一群练伴,清泉剪影,击拳舞剑,强体健魄,人舞皆大欢。星月闪耀,管弦乍起。邀三五好友,泉水煮茗,月下放歌,不失诗仙之浪漫。古与今,尔方咏罢他亦咏,明怀远县令经仁恒“丹砂泉石迎仙家,客到频供寒夜茶;饮水谁寻颜子乐,聊从此处吸烟霞”的《咏怀远古十二景•龟泉夜汲》诗,意境别有一番。

  人有离合悲欢 ,月有阴晴圆缺。无论你有多少乡愁,无论你有天大的困难,掬一口龟泉水,摸一摸老白龟,你会心清气爽,耳聪目明。陡然间,超凡脱俗的浩然正气在腹中聚集,攻坚克难的力量在躯体升腾。忘不了啊,或许是当年赵匡胤以泉水代酒,犒赏三军,一鼓作气,渡过淮水,大败南唐军于淮岸涡口,军功昭著,夯实了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代周为宋的基础;忘不了啊,或许是当年呵牛耕墒的的怀远农夫常遇春,明月照铠甲,泉石磨银枪,揭竿而起,汇集在朱元璋的麾下,反抗元蒙暴政,成就了中华名将的功勋业绩;忘不了啊,或许是当年黄花岗七十二英烈中的怀远人宋玉琳、程良,辞别龟泉踏征程,追随孙中山,广州起义,冒死争先,青史载有“生经百刃头方贵,死葬黄花骨亦香”的美名;忘不了啊,或许是当年泛舟商海的怀远学子史玉柱,泉水壮行色,鹏程万里云,跃居为年轻的华夏“巨人”。

  白龟泉,神奇的泉,多少年,多少代,您以丰厚的乳汁,哺育了无数淮河儿女;白龟泉,智慧的泉,多少日,多少月,您以灵龟掘泉的意志,启迪淮河儿与时俱进,奔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白乳泉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