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江上第一奇景:长江绝岛小孤山游记攻略

江上第一奇景:长江绝岛小孤山游记攻略

2010-10-19 15:57:37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  
   复制链接 |   

  早就盼着五·一长假的到来,好出门旅游,可临到五·一却天不遂人愿,下了两天倾盆大雨,只好将长途改做短途了,和朋友商量,最终确定去小孤山。

  小孤山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东南65公里的长江中,是江流一砥柱,有江上第一奇景之称,被益为长江绝岛。海潮至此不复上,故又有“海门第一关”之称。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但是,我们去那儿却非常的碾转。宿松没有直达的车,需先去复兴镇,再从复兴坐小三轮去小孤山。实在是不喜欢小三轮的颠簸,于是,我们包了辆摩托,虽然危险,倒也刺激。每天生活在水泥森林里,难得有机会出来放纵自己。车在江堤上飞驰,人心好象也要飞出去了,只有畅快两字可以形容了。不久就远远看见小孤山了。从江堤这边望去,小孤山独立无依,象一支笔。难怪有人云:东看一支笔,西望太师椅,南观如撞钟,北观啸天龙。

  上小孤山有两条道,两条道都比较的陡峭,其中一条是从西面上山,但是给封了,我们无缘得上,另一条是从正中间直奔山上启秀寺,再由寺中上山。刚进寺门时,疑似进了安庆的振风塔了,再往里走,才发觉是别有洞天,豁然开朗。这就进了启秀寺了。启秀寺是佛教名寺之一,由唐高僧马道一创立。北宋时,改名惠济庙。供的是“小姑娘娘”,又称“天后圣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妈祖”。传说,妈祖云游长江,觅小孤山这块宝地,化身溺水江中,被当地渔民在挣中捞起,安于山上。据传非常灵验,所以,香火旺盛。难怪庙里许多善男信女在抽签。我们也入乡随俗,凑个热闹,遂和朋友也抽了两签,居然都是上上签。既然得了这个结果,我们就不免的期望,这个“小姑娘娘”是不同凡响的灵验啦。也不枉我们千里迢迢的来此一趟。

  出了寺,我和朋友自上而下,历多级石阶,迂回曲折,又观览了圣母殿、梳妆亭、和御诗碑诸景。沿途石阶的扶栏上刻有历代帝王将相、文臣墨客登山的诗词数百篇,供游客赏读。无赖我的记忆有限,没能记住一两首,以饷读者。甚是惭愧。

  小孤山高一百余米,我们没花多长时间,没费多大的劲,轻轻松松,在和朋友的嬉笑中就上了山顶,站在山顶,远眺,江南是一马平川,良田万倾,江北是丘陵起伏,变幻莫测。脚下则是江水滔滔,永不停息。不由的想起了水水浒中的阮氏兄弟和浪里白条张顺,据说,就是在长江这带打渔安家的。

  小孤山地形险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南宋后,在此,还设过烽火台和炮台。明代朱元璋与陈友亮,清彭玉麟与太平军均曾在这里对垒交锋,遂有“安庆门户”、“楚塞吴关”之称。看着滔滔江水,想想英雄安在?真的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淘尽多少英雄豪杰!

  由于来时转费了很多时间,此时天色已经晚,这就有了归心了。走在回归的途中。心情还是不能平静,仍觉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激情在胸中涌动。想起卢梭曾说:假如有这样一种境界,时间对它来说已不起作用,这一刻可以永远持续下去,只感到自己的存在,同时单凭这个感觉就足以充实我们的心灵,只要这种境界持续下去,处于这种境界的人就可以自称为幸福的人。此刻,我是不是正处在这个境界呢?恐怕也只有幸福这两个字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了。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小孤山  长江绝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