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依然山清水秀 灵山游记攻略之又到灵山

依然山清水秀 灵山游记攻略之又到灵山

2010-9-25 17:41:26   网友评论来源:一起来  
   复制链接 |   

  灵山寺始建于唐代,是我国中原佛教胜地之一,文化情趣甚为浓郁,历代朝野降香不辍,山水入画,游客频临。

  又到灵山,依然山清水秀,树木葱茏,许是来的不太逢时,只是少了往日如织的游人,灵山显得有点冷清,不过感觉还挺不错。

灵山一角

  看过《灵山大观》,那些关于灵山胜景的描述真是让人怦然心动,那些美丽得如同神话的传说让人为之神往。七十二洞也好,一百零八景亦然,对我们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而我以前到灵山,总赶上很热闹的场面,四方游人如织,来来往往欢声笑语不断,所以也没有细细品味的闲情。或许人们对灵山的膜拜,不是以为她的钟灵毓秀,而是为了一睹她省级旅游胜地的风采。

  她比不上东岳的巍峨,也比不上西岳的险峻,更没有黄山美景的瑰丽与神奇,相对于这些名山大川来说,她简直微不足道。然而,灵山自有她的美丽所在。逍遥洞自任逍遥别有洞天,灞桥流水淙淙涓涓细流不断,九龙瀑布自有它飞扬的神韵,金鼎的日出也蔚为壮观。她外在肤浅的美早已被人们殆手眼底,一览无余,可是,她内在的气质,又有谁能真正明白?《灵山大观》的编写者以一种欣赏的眼光,艺术的笔法将灵山形容的美到及至,而我们用平常的眼光,一方面看到了她外在的美,同时却也隐约看到了她略带憔悴的一面,于是有人赞颂,有人叹惋,有人不语。

  灵山自有她悠久的历史,她究竟是孟姜女用赶山鞭赶出来的还是“金船没,灵山出”已无从考证,明朝开国皇帝的雕像依然存在,皇帝赐封的圣井依然存在,御笔亲题的“圣寿禅室”亦是依然,从久远的年代走到现在,一路风雨,一身仆尘,灵山疲惫与否?

  一般的人到灵山,总会选择一条最大众化的路径上山,很少有人另辟蹊径,曲径通幽,因此可以说其实我们忽略了她很多深层次的美。然而,我又想,在现代社会忙碌的生活中,我们又在匆忙之间忽略了多少美呢?谁也没有那份闲情逸致抛下工作、学习,去好好品味一下山水,感受感受一份高雅的古典情怀,这好象是不庸置疑的事实,看起来也无可厚非。

  灵山有文明遐迩的云雾茶,有销路极好的豫南板栗。若再去灵山,只是去走一回昔日走过的小路,再看一眼沿途缀满灵性的自然风景,聆听万鸟齐鸣,感受古刹晨钟,试着找找返璞归真的感觉。

  灵山正以她久经洗历但不褪色的深沉之美睥睨着每一个经过她身旁的过客,不渴求世俗对她真正的理解,只是默默的守侯,在默默的守侯中牢记着自己的天职,让那种自然美在这里得到升华。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信阳灵山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