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河南信阳震雷山游记 山美水美景更美!

河南信阳震雷山游记 山美水美景更美!

2010-9-25 13:35:28   网友评论来源:网易  
   复制链接 |   

  震雷山地处平桥区政府南端,是历史上信阳八景之一“雷沼喷云”景观所在地。

  震雷山山美、水美、景更美。读者不妨随我一起去看一看。

  站在平桥区政府办公大楼楼顶远眺,浉河水水波荡漾,蜿蜒东流;震雷山好象一位睡美人双峰并起,形同双乳。两峰峰顶各有石沼,水清澈,味甘甜,如同乳汁,被人们称为“奶头山”,据说信阳人出外留恋家乡缘于此。

黑马石

  震雷山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据《重修信阳县志》记载:“相传有龙潜于内,人以石投下,则砉然作声,如震雷然。”震雷山由此而得名。春夏季节,每当天将下雨云自沼出,浮云笼罩,故称“雷沼喷云”,为信阳八景之一。

  震雷山上有真武庙,每年农历三月三庙会香火极盛,延续至今。秀丽的山色,优美的环境,曾吸引不少文人墨客来此游览,吟诗作赋。明代文坛巨匠何景明登临震雷山,写下了“震雷山头石潭水,夜行蛟龙行雨归,清春下与仓溟会,白日常闻霹雳飞”的诗篇。

雷峰寺

  如今,震雷山下修建有南湾水库配套工程——渠道闸,拦截浉河数公里河道,形成一个美丽的人工湖,每逢春天到来,山上林木葱郁,杜鹃花盛开,浉河上泛舟点点,鱼翁垂钓,诗情画意,尽在其中。

  顺震雷山山脚东行两公里,有一黑色巨石闯入眼帘,它酷似一匹黑马俯卧,马头前伸,欲行不能。传说,古时候有一“神马”夜间偷食田间庄稼,白天不见踪迹,害得当地百姓苦不堪言,为此,人们焚香上供,磕头祷告,感动“上帝”,玉皇大帝便派雷公电母趁“神马”不备,将其劈死在田中,久而久之,“神马”尸骨便化作黑色巨石,身上三条裂痕至今犹存,清晰可见,这是大自然的造化。后人取其型,呼为“黑马石”,所在行政村随其名叫“黑马石村”。

  沿“黑马石”前行三公里,便到了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现代保护文物“辛店红军桥”。

  “红军桥”是一九四二年新四军第五师所属的信罗边县委指挥部为当地群众发展生产,支援修建的灌溉,行人两用渡槽桥,桥长五十米,宽一米,高三米,渡槽为长一点二米,宽零点八六米,厚零点六五米的条石凿成,至今桥身仍能行人,当地群众称它为“红军桥”。

  如今这里山青水秀,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念念不忘当年的红军。

  饱览祖国的名山和大川,再看看信阳家乡的田园景色,更让人留恋,更让人陶醉。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震雷山  游记  攻略  景点  雷峰寺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