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如同一颗明珠 丹江游记攻略之美哉丹江

如同一颗明珠 丹江游记攻略之美哉丹江

2010-9-25 16:09:39   网友评论来源:一起来  
   复制链接 |   

  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丹江如一颗明珠,闪烁着夺目的光彩。 

  八百里丹江从莽莽秦岭深处发源,纳山泉,汇涧水,千曲百回,迤逦而下,到了河南省淅川县境内,已是一条可载舟行船的大河了。江水穿群山,越平川,陡然闯进一条长达20余公里的狭长山谷,形成了风景秀丽的丹江三峡。 

丹江美景

  丹江三峡即云岭峡、太白峡和雁口峡。清代著名诗人徐光弟诗云:“河身如带势环弯,一线中流两岸山”。沿江两岸真的俨然一座天然的艺术长廊,向游人展示着一帧帧迷人的画卷。 

  在丹江三峡开阔的入口处,有座状如鲤鱼的毛坪岛。此岛长约百丈,宽数十丈,岛北之石壁形似鱼头,满岛片片青石又酷似鱼鳞,令人叹为观止。泛舟而下,但见第六座狮山临江的陡壁上有座高4丈宽丈余的天然石佛,其比例之协调,形象之逼真,神态之安详,让人不禁为大自然之鬼斧神工而感慨不已。 

  云岭峡因昔日遍布松柏,郁郁葱葱,远望如云而得名,这里千山叠翠,群峰竞秀。微风起处,但见薄雾如纱,轻笼着伟岸的山体;岸边水畔,又有琅竹摇曳曼舞,如少女之依岩浅笑……西岸绿树掩映的八仙溶洞,洞中有洞,一洞一景,石笋如林,钟乳倒挂,再配以现代七彩灯光,使人如临仙境。 

  当你还沉浸在不尽的遐思之中,江面蓦然变窄,仰视,危峰夹峙;远眺,水窄如线。哦,这就是太白峡了。 

  太白峡因相传李白曾游历到此而得名,这里山势陡峻,峭壁欲倾,有诗写太白峡曰:“壁峭石悬太白险,猿啼三声心胆寒”。 

  心惊胆颤中穿越了太白峡,又到了水面轻柔舒缓的雁口峡。雁口峡因其两侧山势极似雁嘴而得名。如果说云岭峡是小提琴为你独奏了一曲优美抒情的《梁祝》,太白峡是琵琶为你合奏了一曲紧张惊险的《十面埋伏》,那么,雁口峡则将为你演奏一曲恬淡舒展的《蓝色多瑙河》了,在这里,你尽可以头枕双臂,躺在船头,仰望蓝天,全然抛却人世之纷扰,细细品味忘我之境界。 

  山峦向两岸靠了又靠,又远远地抛在了身后;江南向宽处展了又展,竟渐渐地一望无际了。丹江在此被下游的丹江口水利枢纽大坝拦截,形成了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 

  丹江,以它的博大、秀美一下子就征服了你的身心。 

  壮哉,丹江! 

  丹江湖水面最宽处20余公里,面积360平方公里,被誉为亚洲水库之王。放眼望去,烟波浩淼、辽阔无垠的水面让你豪情满怀,一切的郁闷、失意顿然烟消云散。 

  清哉,丹江! 

  丹江汇聚无数的清泉,流经植被良好又几无工业的山区,碧绿碧绿、纤尘不染,让你油然而生掬而饮之的欲望。如今,以丹江湖为水源的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上马,数年后,清澈甘甜的丹江水将自流入京。 

  美哉,丹江! 

  山得水而秀,水因山而媚。丹江库区翠峰环拱,山水相依,故而兼具了东湖之素雅,西湖之妩媚,滇池之清丽。风和日丽之时,江面平滑似缎,海鸥时翔时集,野鸭双双嬉戏,此时的丹江祥和而温馨;日出日落之时,空中彩霞飞动,漫江灿烂如锦,水天浑然一色,此时的丹江辉煌而雄壮;斜风细雨之时,一江碎玉飞溅,群山含羞披纱,山拥水,水吻山,此时的丹江,柔顺而甜蜜…… 

  青山含情临水立,丹江初妆待君来。如今,丹江湖所在地淅川县已将丹江建成为河南省十大旅游精品之一—丹江风景名胜区,高标准建设了星级宾馆和水陆码头,购置了水上旅游飞机和各种豪华游艇,开发了水上娱乐、空中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项目,只等您前来赴约。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丹江  游记  攻略  丹江水库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