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方水乡 微山湖上的南阳古镇游记攻略

北方水乡 微山湖上的南阳古镇游记攻略

2010-8-19 17:34:39   网友评论来源:同程网  
   复制链接 |   

  一般人心目中的古镇都在江南,其实中国北方也有水乡。位于山东微山湖古运河旁的南阳古镇,是大运河四大明镇之一。大运河贯通700年间,这里就繁华了600年,曾是著名的商埠,至今仍保留了江北水乡粗犷的独特景致。

  南阳古镇坐落在微山湖中的岛上,由东西长3500米,南北宽500米的主岛和80多个自然小岛组成。从远处望去,主岛犹如一把巨大的琵琶。

  自徐州乘车到山东与江苏交界的鱼台县,换乘开往东渡口的小车,在东渡口乘船半小时便到达了南阳。

古镇一角

  南阳的小街很窄,小街与小巷都铺着青青的石板,因河兴市,因市兴商,小街两旁的店铺一个接着一个,商业气息很浓。

  南阳的小巷曲曲折折,两旁的民居简陋,甚至住家有的也并不规整,问当地的老人,原来都是明清时的建筑。由于水灾和战火的缘故,古镇现在仅存的只有清真寺、不沾地旗杆和状元胡同等部分古建。南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中点,几百年来,接纳了北方文化与风俗的粗犷与豪迈,融合了南方文化的精髓。所以,这些店铺和古建具有南方建筑风格。尽管南阳的小巷曲曲折折,但任何一条小巷都通向古运河。就像条条大道通罗马一样。即便在小巷里迷路了,只要问清大运河在什么方向,就再也不会走错路了。

  夕阳西下,我独自坐在小桥头,望着静静的运河,漂浮着生活垃圾的窄窄河道,水质不再碧清、樯桅不再林立、船帆不再如云、客商云集的热闹场面已经淡然无存。我有些诧异:这真是千年古运河吗?

  然而,微山湖的神韵赋予南阳古镇独特的北方水乡韵味。小岛四面环水,小桥流水人家,青青石板路,长长门板房,幽幽小街巷,清一色的自然风光,让人回归宁静的怡然。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微山湖  南阳古镇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