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京游记攻略:游房山区云居寺石经山

北京游记攻略:游房山区云居寺石经山

2010-9-17 15:53:47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这个星期天,天气很好。于是去了云居寺。

  最近,满脑子都是佛道,看什么东西都能把佛给牵连到一起。饥渴到这个程度,自然北京房山的云居寺石经山是可以饱眼福的。

  几年前已经来此看过,但没有任何印象,就连当初的门票是多少也不记得了。

石经山一角

  去之前,脑子先装进寺山的许多概念:

  1.地理:云居寺在京郊房山区,距市区80多公里。驱车上京石高速公路,至玻璃河出口出来,就看到云居寺的路标。

  2.云居寺石经山

  石经山:又名小西天,有大量的石刻佛经,是中国最大的石刻佛经宝库:山上共有九个藏经洞,分上下二层。下层二洞上层七洞,以雷音洞为中心。九洞之中以雷音洞开凿最早,原作经堂,称石经堂,有石门可以开关。雷音洞内的石柱上雕刻有一千多个佛像。其余的八洞在贮满石经后,就以石塞户熔铁锢封。

  云居寺:始建于隋朝,许多建筑物在抗日战争期间受到战火的毁坏。

  3.三绝:云居寺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版经号称三绝。 

  石经: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十二年(605年),僧人静琬等为维护正法刻经于石。刻经事业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 绵延1039年, 镌刻佛经营1122部3572卷14278块。如此大规模刊刻,历史跨越长久,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壮举, 堪与闻名寰宇的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是世上稀有而珍贵的文化遗产。其历史地位极高。

  纸经:纸经现藏22000多卷,为明代刻印本和手抄本。包括明南藏、明北藏等。而其中的《大方广佛华严经》尤为珍贵,为妙莲寺比祖慧刺舌尖血写成,被称为“舌血真经”。云居寺经数量之多是国内各大名寺所罕见。

  木版经:木版经即龙藏经。是印刷龙藏所用的木质雕版。木版经始刻于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至乾隆三年(1738年),现存77000多块,内容极为非富,是集佛教傅入中国2000年来译著之大成。世界上只有两部汉文大藏经版保存至今,一部是目前珍藏在韩国伽耶山海印寺的《高丽藏》;另一部就是云居寺现存的这部龙藏经,堪称我国木版经之最,也是云居寺保存经版“三绝”中的一绝,为镇寺之宝。

  快捷的车行方式,淡消了细细品味山水方滋的意趣。驱车70多公里,一猛子就来到历经劫难又经过多次整修的云居寺。宽阔的广场、冷清的停车场、宏伟的山门还有醒目的购票牌;有些充满阳光的萧瑟与凄凉。

  又是遭受侵华日军战争炮火的创伤,轰炸、焚烧、掠夺,被夷为废墟。劫后余生的云居寺,留下的也只有伤痕累累的几座唐、辽时期的佛塔,以及散仆在遗址上各个历史时期的石刻文物和石经山上藏经洞内的石经了。 

  我是没有心情看修复的云居寺新建筑,于是直奔佛塔。云居寺自古就有“碑海塔林”之称。至今保存完好的有唐塔七座、辽塔五座及隋唐碑刻等历史文物。唐塔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辽塔中尤以北塔造型独特,气势宏伟,成为云居寺标志性建筑。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居寺  石经山  游记  攻略  北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