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感受北极魅力 北极村漠河的吃住游购

感受北极魅力 北极村漠河的吃住游购

2011-3-4 14:00:56   网友评论来源:湖南频道  
   复制链接 |   

  

  任何旅行指南都会把漠河形容为“路途遥远“,如果你打算坐着(硬座)去漠河,就一定要有“把屁股坐烂”的心理准备和牺牲睡眠的精神。即便是从哈尔滨这样的北陲城市出发,漠河也算得上是长途了,以下列出从几个重要城市出发到漠河的最少火车里程(漠河县城到北极村距离略):

  北京:2250KM

  上海3617KM

  西安3815KM

  哈尔滨1194KM

  齐齐哈尔906KM

  火车到达漠河,可以选择的班次有N41,6245。

  (火车时刻可能有改动,票价变动频繁暂不列出)

  N41次:哈尔滨/哈尔滨东——漠河县,行程近21个小时,从当天晚21:55/21点22分到第二天傍晚的18:27。

  6245次:齐齐哈尔——古莲,10:52发,行车时间22小时39分,次日9:31分到。

  通常的中转站有:

  哈尔滨/哈尔滨东:N41,行程近21个小时,路途1200公里左右

  齐齐哈尔:6245次和N41次,行车时间分别是22小时39分和17小时14分,路途906公里

  加格达齐:6245次N41次,行车时间分别是11小时7分和8小时54分,路途475公里,

  很多人会选择哈尔滨为中转站,理论上讲是比较方便的,N41次比6245次的车况好,速度快,但是考虑到该车到达漠河的时间是傍晚6点27,这时开往最北边的北极村的班车已经停开,只有高价打的或在县城过夜。我对漠河县城印象不大好,火车站一带偏僻,车站内没有公厕,站外有一个,但环境相当之恶劣,由于缺水,普通人家,包括部分饭店都没有自来水,他们只有积蓄井水,可能是对外接触少,感觉当地人有点排外,至少我遇到的都没有其它地儿的东北人热情,漠河县城中心地带很新,建筑模仿俄罗斯风格,街道还算整洁,主要的景点是五六火灾纪念馆,这场大火几乎把漠河县和附近山林烧为灰烬。

  建议选择6245次,是老式的绿皮车,旅途中,你可以拉上车窗,一路呼吸大兴安岭的新鲜空气,到达漠河是9点31分,可以赶上上午发往北极村的班车,一个半小时,票价16元,出车站后也有很多人拉你包车,价格一般在100到200之间,司机可以给你当向导,如果你准备在北极村过夜就没有必要包车了,因为过夜后可以在第二天下午1点半坐班车返回县城。这趟车从齐齐哈尔发出,但你也可以晚上从加格达齐上车,加格达齐是大兴安岭林区的行署所在地,简称为加区,虽然是处于内蒙地界,但实际由黑龙江管辖,每年黑龙江还要向内蒙支付租金,相当于”租界“。

  到达加区意味着已经深入大兴安森林的了,虽然不是大兴安岭最美丽的地带,一些森林里的特产还是在这里购买较好,比如蓝梅(当地人称都柿),如果你有闲情,也可以上森林采,加区的北山公园是当地人休闲的通常去处,但可以看到城市的全貌,我们当天坐的6245次过加格达齐后乘客就很少了,夜间可以占上三个空位子当卧铺,行李架很空,所以要注意自己行李的安全,车上一般是居住林区的人,打扮已经明显有些朴素,这趟车估计相当高龄,又加是慢车,常要停车,而且停车声音很大,注意这趟车的终点站是古莲,离漠河很近的西南角的一个车站,那是铁路的尽头。漠河的旅行旺季是夏季,最旺的是每年夏至左右,因为可能会出现极光,但来漠河旅行的有一大部分是自驾车游,因此火车运输压力不算太大,当然要买卧铺票,最好提前几天订座。

  汽车进入漠河可以选择满归——漠河公路

  如果预计的旅行时间足够长,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从内蒙进入林区。从内蒙的海拉尔出发到内蒙北部县城满归,从满归坐三小时长途车到达漠河县,强烈推荐海拉尔到满归走公路,汽车穿过呼伦贝尔草原的中心地带,然后进入大兴安岭的边缘,草原与森林的过渡区,也就是额尔古纳市一带是风光最佳的,这里少数民族众多,比如满族的祖先鄂伦春族,还有华俄后裔,这些说着流利的汉语的俄罗斯族人,保留了俄国的风俗,比如东正教传统。车行驶中可以偶然看到一座小教堂略过。由于当时满归到漠河公路内蒙一侧正在修复路面,车辆无法通行,我们只好在内蒙根河市停留后,在伊图里河上火车到加格达齐赶6245次。这条线路上的火车道因为地势原因要不断绕行,而且行车速度有限制,最要命的是它很难欣赏到只有爬山公路上才能看到了草原森林的壮美。

  漠河县有个小航空站,有到北京的航班,虽说乘飞机旅行过于奢侈,过于简便,被背包族所BS,但从空中看森林和漠河或许也是个不一般的感受。

  返程:从最北的北极村返回,要问清回县城班车的时间,现在的车次是下午1点半,一个半小时到县城。县城回哈尔滨的是N42,开车时间分别是晚上19点22分,是N41的姊妹车,从齐齐哈尔开来的6245好象就没有回头车了(有待确认)。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极村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