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冬季恋歌:雪乡追忆最温暖的那些往事

冬季恋歌:雪乡追忆最温暖的那些往事

2010-12-30 1:10:50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对于南方人来说,冬天,特别是白茫茫的无边雪地,总是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银白世界里,整个天地都是纯净的,让人总怀疑是不是在梦中。

  与雪国有关的故事,总是与爱情相关,而爱情的故事又似乎在冬天里更能温暖人心。《冬季恋歌》让江原道成为韩剧迷们寻梦的地方,白雪皑皑的雪乡,也似乎成为驴友们心目中的童话王国。

  无论是韩国的江原道,还是黑龙江的漠河、雪乡,即使这些地方已成为旅游的目的地,但仍然是一生中值得一行的地方,值得在寒冷的冬天里去住几天。在冬天,看大雪将大地完全覆盖,沉浸在无边雪白得有点虚幻的世界里。然后,让自己的肌肤触摸这种冰凉,以证实这一片银白世界确实是真实世界里的。

  这是现实的世界,但距离南方人似乎太远,以至于让人怀疑进入梦幻中的王国。在纯净的雪国里,思维仿佛穿过了长长的隧道,所有的欲望,都回复到最原始的状态。

  去北方,去雪国。即使是习惯漂泊的异乡人,也会在那一刻,突然想起童年,想起故乡,想起了家、爱情、往事等让人觉得温暖的一切。

  在漠河,我找着北了。

  透过舷窗看到冰封的大地——逶迤的山脉像银蛇匍匐在大地上,河面的冰凌透过厚厚的积雪闪着光,这是北国了。

  即使每天早上醒来都知道自己已不在梦中,但还是要到冰天雪地里“冷冻”一下,以确认这一片银白世界是真实的。极目远眺时,看到远处白茫茫的大地似乎都要幻化成一团浓重的雾气了,但当走到北极村的石碑前,仍然知道这里是现实世界的一角,尽管它在南方人眼里,已经是梦幻世界的代名词。

  漠河或者雪乡已经很少看得到炫彩北极光,但仍是一生中值得去一次的地方,让自己沉浸在无边雪白得也许有点虚幻的世界几天,涤荡心灵,找寻自己,甚至还不由自主地想家了。

  讲述人:丫头

  最爱邀约三五知己上路,做攻略达人,最佳游伴,有了她就可以在旅行过程中一路做“甩手掌柜”,她会安排打点一切。但此次漠河北极村及雪乡之旅,是她唯一一次没有认真做攻略的行程。

  一路向北 

  漠河:看到温暖的日出,但没遇上北极光

  到达漠河后发现,昼短夜长,下午3点多天就麻麻黑了,而到了早上7点多,天还仅仅是蒙蒙亮而已。第二天,清晨7点15分左右,我们离开暖暖的被窝,来到江边,号称要在宽阔的冰封的黑龙江江面看一轮最北的日出。太阳渐渐露出了温暖的红黄色,将面前的一片雪白渲染成奇特的颜色。

  贪心的我们认为,看过日出了,就必定要看一看北极光。据家庭旅馆的老板说,有一年,漠河一共来了差不多15万人看北极光,“屁大个”村子,黑压压到处都是人。可是,北极光不是每天按时“上下班”,那一年据说那些人都失望而归了。

  我们也没有看到北极光。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等等因素,北极光也很少出现了。即使号称人人都见过北极光的漠河村民们,也说越来越难看到“那玩意儿”了,即使看到的,也都不像以前那么美了。

  在北极村,随便看去,都是这样白茫茫的世界。

  北极村:在最北的地方想起家

  虽然我们就住在号称“最北的村落”的漠河县北极村,但实际上跟村民唠嗑时才知道,最北的村庄其实“另有其人”。在现今北极村位置再向北几十里路,有个更小的村子叫做“北红村”,据说那里才是最北的村庄,也属于漠河县。

  自然,我们便知道了,那块伫立在村子北边空地上的“我找到北啦”的石碑,有极大的可能是个赝品,但是面对艰难得无法前往的北红村,我们仍旧认定,自己已经“找到了北”!

  到达北极村那天下午,刚3点多不到4点,天阴沉下来,飘起了毛毛雪。这雪下得静悄悄的,无声息甚至无形状,但又渐渐地在地面上堆积起来。我独自一个人,仰头望雪,觉得鼻子有点酸酸的。这对于一个经常四处乱走的人来说,是有点奇特的感觉——我想家了。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冬季恋歌  雪乡  往事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