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感受北极魅力 北极村漠河的吃住游购

感受北极魅力 北极村漠河的吃住游购

2011-3-4 14:00:56   网友评论来源:湖南频道  
   复制链接 |   

  

  北极村不大,景点也不多,这是总的概括,但北极村却是一个值得去感受和想象的地方,因为西伯利亚就近在咫尺,那里的森林人烟罕至,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站在极点,你比所有中国大地上的人都更接近北极,说到北极,不在北极圈内的漠河跟真正的北极虽然没有什么关系,但这里的冬天有寒冷的极地气候,夏天还有罕见的极光。

  如果到达北极村恰赶上正午,但又不想在阳光下爆晒,考虑坐界河边当地人开的汽艇吧,通常出的价会很高,一个景点是100,80,或者50来计算的,但据说只要10元就可以拿下。往下游开包括中国最北端的哨所和对面的俄罗斯村庄,在那里可以看到俄罗斯孩子在水里嬉戏玩耍,往上游可以最远到达黑龙江的源头洛古河,接近内蒙,但要花一个半小时在船上,价钱也很高,一般开到河流转弯处就可以了,那片岸就是中国真正最北端的一快陆地了,那里有北极纪念碑。其实这些地点步行都可以到,坐船只是感受下界河,因为船沿着河流中间线,也就是实际的国界线开,你可以近距离地观察下对面的西伯利亚的景色。

  当然坐船游览不是必须的。到了太阳比较温和,就可以开始在河边徒步了,从村里的大道走到底是神州北极的石碑,那是北极村最具标志性的地方,两边买俄罗斯和漠河的纪念品,岸边是游船码头和水上饭店。徒步具体走哪个方向要看个人喜好,下游走有一块很开阔的石滩面着俄罗斯的村庄,附近是北极哨所,往上游可以走到那块最北的陆地了,不而且是越走越僻静,感觉河道在逐渐变窄。河岸边是北极村人的生活场景,小孩子洗澡游泳,大人抓鱼,洗衣服,但是不够热闹。沿着石滩走,过一段时间脚就开始发酸,当看到河流的开始打湾,俄罗斯那方的山上出现小哨所时,你也就接近中国版图上最北的那绰土地了,转过湾后结束岸边徒步,从小树林上去就是最北端的一个纪念碑,有纬度线穿过。然后从那里回到村里,沿途经过中国最北之家,如今这已经是个旅店了,主人一家已经不在,男方患病去世,女方改嫁后死于一场命案,留下两个孤儿。

  之后的路两边是当地人的民宅,都是小木屋,外面种向日葵,养禽类,回到村里那个大道上,如果还有时间就去北极哨所,2里3里路的样子,因为沿途没有什么风光,走起来比较乏味,可以尝试在路上拦车。北极哨所是中国最北的哨所,原则上哨所连大门都不让近,不过我们亮明学生身份,并让对方觉得没有不轨企图后,警卫就放行了,进入大门后,入了望台就相对容易了,在眺望塔上可以看到对面俄罗斯村庄的全貌,你可以使使军用望远境。北极村的建筑和对面俄国农庄的建筑差别不大,但显然北极村要热闹多,谁让这里是中国的北极,两个村虽然这么近,但因为没有口岸,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船夫在接近俄国村庄时会用俄语像岸边的俄人打招呼,但他说的我在书店的俄语书里却找不到,也许是方言?哨所下来后可以去岸边玩下水,由于神州北极碑附近是游船码头,也有饭店,水里有油脂,玩水还是避开那些地方,不管怎么说,漠河水还是相当干净的,水温很低,而且水流也急。

  购漠河可以带的东西不多,可以去中国最北的邮局寄明信片,不过这的明信片做得实在拙略,实在有点拿不出手,有的店卖水里的石头,那还要买吗?直接下河捞去。

  话说后头

  “……奇怪,都站在中国最北端了,心情还能有这么平静。沿着界河徒步,水那边就是西伯利亚的森林,听得见她的脉动。一个钟头后竟然开始疲倦,这些真是很普通的风光,整个漠河北极村也一样,不至于丑到嫁不出,但也绝不算是倾国倾城。

  这是趟颇有压力的旅行,我深刻领会“旅行没有目的地”这一远大境界,但我是凡人。奔波一万里,漠河是雷打不动的坐标,沿途的惊艳美丽,怎么也比不过到达极点的那一刻感受,只是感受是什么?平静大于激动,不过倒不遗憾,我更喜欢站在极点时的那刻平静,那是被漫长的火车旅行磨平了的激情,陶醉了的平静。”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