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镇江游记攻略:桃花始盛开,镇扬三日行

镇江游记攻略:桃花始盛开,镇扬三日行

2010-8-12 13:34:44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旅行网  
   复制链接 |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轻吟一句,道出了扬州数不尽的风流,也勾起了无数人对扬州的美好憧憬。我也算是这无数人中的一个,也不能免俗的去了趟扬州。

  这次安排的镇扬两地三日游,先说说对镇江和扬州两地的整体看法吧。撇开经济等其他方面不考虑,单就旅游观光而言,个人认为,镇江真的该向扬州拜师学艺,镇江的名胜古迹未必不如扬州多,不如扬州吸引人,可是整体规划,可真的是有点不敢苟同,总体感觉有点乱:收费乱(每个景区单个收门票,进景区后还会有登塔费等费用),景区规划维护也不够好(在金山登塔时根本没有人管理也没有什么警示,安全性堪忧;爬焦山时也有同感)。扬州的景区收费有联票和单个门票两种方式,对于外地游客来说,联票还是比较方便的,景区的维护也是比较好的,基本都是单行观赏线路(当然是对有导游带队的而言),景区的环境和卫生也都维护的比较到位;如果说还有什么觉得美中不足的话,就是各景点之间有点距离(大概出租车10元左右车程),如果各景区之间有景区统一设置的景点链接观光车就好了(打车或者坐公车实在有些费劲,尤其是遇上天气不好的时候)。

  再分开说说对两地景点的感觉吧。都说镇江有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这次我们去了前两个。周六上午先去了金山,那个与白娘子的传说有关的地方。《白蛇传》令金山处在神秘的云雾之中,一条河流,横亘在金山寺山下的门前,”水漫金山”之水,想必就是发源于此。这次金山去的好像不是太巧,正在扩建,除了主寺和慈寿塔那小块区域外,都在围挡扩建。见到曾勾起我无限想象的法海洞只是一个黑乎乎的熔岩洞供着一尊法海和尚石像时,不可否认,我是失望的,同时我也是费解的,如果真的能抗拒一切诱惑,潜心向佛,为何一定要把自己窝在一个黑洞中?难道高僧法海修佛之初其实也六根未尽,所以把自己关在洞中来拒绝诱惑?往白龙洞方向就开始是施工的地段了,所以对于玉带桥、御码头等整体景致有一点破坏。

  出了金山景区,去了西津渡。如果说游玩金山,我是有些失望的;当出租车在西津渡停下来,那一条街的红灯笼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就开始雀跃了。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遂下移到玉山脚下的超岸寺旁。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300多米距离。”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西津渡古街就是串起京口瓜洲一水间的文脉了,千百年来,在这个古渡口登岸的名人不胜枚举。西津渡古街全长约1000米,始建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因此,整条街随处可见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近千年的历史文化的积淀,一条道路就让人望尽了”一眼千年”。

  去过镇江的人都评价说焦山比金山更值得一去,下午就去了焦山。原本以为焦山和金山一样,就是一个山,去了才知道,焦山在江心,与象山夹江对峙,要去焦山是要摆渡的(不过我还蛮喜欢这样的感觉的)。焦山四面环水,山水天然真实,向以古树名碑饮誉遐迩,寺庙建筑皆掩映于老树葱笼之中,与金山相对,素有”焦山山裹寺”的说法。登上焦山最高处,大江南北旖旎风光,佳处妙景尽收眼底,碧波环抱,林木蓊郁,绿草如茵,满山苍翠,焦山宛然碧玉浮江。

  第二天一早,过江去扬州,从镇江去扬州,是体验不到乘船顺江而下的风流了,现在有润扬大桥,去扬州更是连摆渡的瘾都过不上。”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清风、细雨、斜柳、飞燕、琼花····都令扬州有着道不尽的婉转妖娆,此番下扬州,清风细雨都经历了,只有琼花,还没有到繁华的时候,只有一两朵开花了,很是遗憾。

  先去的是何园和个园。对于苏州园林,我的印象一直是园随水而建,水贯穿于全园,并且极尽精致之能事;北方园林则是大气磅礴,率性潇洒;到了扬州,赏了何园和个园这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园子,融南北风格于一体扬州园林精致中透着大气,秀美中流露率性。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初建于晚清时期,以其布局精审,玲珑秀巧而闻名。假山贴墙蜿蜒趣,异步异景均是画,回廊贯穿诸楼间,有亭宛在水中央。这几句可以概括我对于何园的印象了。

  再说说个园。个园以竹子和四季假山闻名。进入个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番翠竹葱郁、曲径通幽的景象。从住宅进入园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月洞形园门。门上石额书写”个园”二字,”个”者,竹叶之形,主人名”至筠”,”筠”亦借指竹,以为名”个园”,点明主题。园门两侧各种竹子枝叶扶疏,”月映竹成千个字”,与门额相辉映;白果峰穿插其间,如一根根茁壮的春笋,这便是四季假山的春景了。四季假山是以”春山澹治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来构思而建的,分别用了黄山石、太湖石等不同的石材。先撇开各季假山的意境,扔掉了雨伞(中雨,差点淋成落汤鸡),开始在假山中恣意穿梭(过瘾啊!就是后悔干嘛买的是雨伞,应该穿雨衣嘛,就不会被淋湿了)。

  由于雨下得实在大,我们只看完四季假山就离开了个园,至于各类竹子也没有细细品鉴。不过我觉得面对着这么一篇竹林,享受一下雨中听竹、露沐清风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可惜雨太大,斜风细雨听竹声应该很美。

  本来打算去游古运河的,可是全身都湿了,气温又不高,为免感冒,放弃了当天接下来的行程。都说到扬州要感受一下”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生活,我们就去体验扬州三把刀之一的修脚刀了。去扬州之前曾经在网上看人评价过,说扬州三把刀、宰人没商量,去了才明白这话其实不假;打车说去泡脚,出租车司机将我们带到了一个叫”御码头”的足疗馆,修了个脚做了个足疗居然一百八十块一个人啊,有点小肉疼(到第二天早上吃早茶,才明白真正宰人狠的地方,一百八十块就吃了一堆小包子)。

  最后一天去了瘦西湖,清代钱塘诗人汪沆慕名从杭州来此游览,面对如画的景致,即兴成诗:”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故而得名。其实去扬州的人,大多数都是冲着瘦西湖去的啦。”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漫步在瘦西湖畔,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细柳轻斜,随风挑拨湖面,淡淡又几点飞絮;桃花正落,残红憔悴河边,寥寥同暗香流水。画舫清荡,玉桥横卧,楼台亭阁依次列去,如珠儿串在一起,让人目不暇接,而这串珠的丝线,就是瘦西湖的一泓碧波了。

  本来游玩瘦西湖,是要去完成前一天没去的古运河观赏的。结果,很囧的是,我一直没看古运河游览的时间,到了渡口才发现,古运河游览的船最早也要下午两点才有,还是整点发船的,我们到渡口的时候才十二点,晕死。最后一合计,算了,打道回府吧,很郁闷的发现我还没有玩回联票的票值(联票180一张,瘦西湖、何园和个园加起来门票才175)。

  PS:去何园和瘦西湖我都找了导游的,在这儿,要好好表演一下瘦西湖的殷帅哥,讲解的很细致,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而且可以看出他很热爱瘦西湖这个他工作的地方,个人素质也很高,在给我们的讲解过程中,他只要看到路边乱扔的垃圾就一定会弯下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不错,赞一个!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镇江  三山  镇江旅游  扬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