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金溪滔滔春潮叠涌 泰宁风景区的游记

金溪滔滔春潮叠涌 泰宁风景区的游记

2010-8-11 16:55:16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旅行网  
   复制链接 |   

  泰宁,闽西北一座古老的小城,北靠邵武,东连将乐,南邻明溪,西接建宁,西北紧贴江西黎川。距今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养。上溯至2200多年前,闽越王无诸在此信马由缰,巡山校猎。公元1086年,宋哲宗以为该县习俗淳厚,文风鼎盛,遂将孔子阙里府号“泰宁”赐为新县名。斗转星移,泰宁又历经千年沧海桑田,变得更加含蓄内敛,沉静灵秀,婀娜多姿。

  当我来到泰宁时,不禁惊讶于这里的城,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这里的城古朴静谧,充满着诗情画意。这里的山,不必精雕细刻,却是自然神来之笔;这里的水,晶莹碧亮,散发着原野芳香的气息。这里的人,也犹如这山水,温柔敦厚,诚朴大气。千百年来,闽越族人、中原游民、客家先民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开山辟土,安家落户,相互交融,培养了新泰宁人广阔的胸襟和坚忍不拔的性格,造就了泰宁兼容并包的多元文化。

  无论我走进城里的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寻常百姓人家,都能听到他们用天南地北的口音津津有味地讲述着同样的古老传说,令人强烈感受到新泰宁人的那份气质,那份自豪,那份自信,那份淡然。邹公开泰、隔河状元、魁坊才俊、伍宁育人、御史荐才、尚书求言、淘金人家、岁寒三友……犹如一串串灿烂夺目的玛瑙,编织了泰宁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

  泰宁自古以来崇文重教,人杰地灵,吸引了众多风流才子的目光。自公元958年建县至清代共出了2位状元,54位进士,101位举人,创造了“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科举奇迹,他们中不少人或以其忧国忧民,或以其高风亮节,或以其学术卓见,为泰宁历史增光添彩,成为泰宁人的骄傲。叶祖洽励精图治,锐意革新。邹应龙疾恶如仇,安邦定国。何道旻孝忠仁义,政绩显著。邹铉博学多才,一代医学大家。伍宁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江日彩,忧国亲民,荐才卫国。南宋时期,抗金名相李纲曾隐居泰宁达二年有余,惊叹泰宁“山水之胜,冠于诸邑”,著下《易传内外篇》一书。北宋大理学家朱熹也曾隐居泰宁一年之多,留下了“晓起坐书斋,落花堆满径。只此是文章,挥毫有余兴”等4首春夏秋冬 题壁诗。闽学创始人杨时、诗词评论家严沧浪……纷纷来泰宁游历讲学,无不留下了浓浓的书香,给泰宁增添了许多佳话。

  翻开泰宁历史,不仅看到了泰宁人的人文气质,也看到了泰宁人的高贵气节。清顺治三年,总兵李成栋大军进攻石辋寨,泰宁学子、缙绅、民众一万多人在明朝太仆少卿江日彩之子江豫、江复兄弟的率领下拼死抗争。男儿血性,宁可战死而不屈;贞女刚烈,宁可投崖以守节。一时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此番杀戮,为泰宁有史以来最为惨重,全县人口锐减四分之一,文化也由此断层。泰宁人一代代传颂的南石风云、网巾正气等故事,无不显示出泰宁人坚贞不屈的气节。

  上世纪30年代,泰宁更是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充分显现了他们刚毅坚韧的性格。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革命前辈,在泰宁开辟了新的中央苏区县。当时仅有5万人口的泰宁,就有6000多人加入农会;3000多人参军参战,南征北战,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在革命英烈名录中,只留下了389个人的姓名,更多的是无名英灵。在长期的战争征程中,只有杜明、谢宝铜、冯旺南等极少数泰宁籍的红军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解放后他们也没有显赫的地位,但是依旧任劳任怨地为党的事业工作着。泰宁是个没有将军的中央苏区县,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这样的普通革命者,他们默默无闻,为理想前仆后继,英勇献身;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添砖加瓦,才有了祖国的独立自强、繁荣昌盛,他们更是应该值得人们敬仰的。

  金溪滔滔,春潮叠涌。今日泰宁人,正在依靠历史传承下来的自强、自信、自立精神,敢为人先,排除万难,用激情和心血把古老的泰宁打造成“海西最美丽的旅游城”。如今,放眼泰宁,到处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宽畅的公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清澈的金湖里船儿荡漾,游人欢声笑语。徜徉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游走在美丽新农村,都能感受到绿意醉人,触摸到现代动感魅力十足,仿佛进入了一座天然大园林,时时感受到这座“汉唐古镇,两宋名城”重新焕发的生机与活力。泰宁在不断升华,一座现代化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初步形成,旅游、文化、山水、生态四大特色日益鲜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产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生活方便舒适的城市新形象生动饱满。

  泰宁,这座古老而活力四射的新兴旅游城,正在海峡西岸冉冉升起,成为闽江源头的一颗璀璨明珠。

  耳边又响起了1200多年前白居易的那首《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此词描写的不正是梦里千百回萦绕的美丽泰宁吗?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泰宁地区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