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休闲娱乐 > 泰宁民间特色娱乐:当地灯饰灯会详介

泰宁民间特色娱乐:当地灯饰灯会详介

2010-8-11 16:24:40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1.朱口花灯

  朱口花灯每年举行两次灯会,一次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一次在农历二月初四的妈祖庙会期间。

  朱口花灯品种繁多,千姿百态。以题材分类:有歌颂劳动生产的舂米灯、筛米灯、推磨灯等等;有反映农民辞旧迎新、祈福纳祥心理的绣球灯、莲年有余灯、榴开百子灯、如意吉祥灯等等;有表现民间传说、戏曲故事的八仙过海、唐僧取经、三英战吕布、文王会子牙等等;有摹仿家禽家畜造型的鸡灯、羊灯、兔灯、马灯、猴灯、鱼灯;有摹仿花草蔬果的南瓜灯、莲花灯、桔子灯、茄子灯以及仿照民居建筑、日用器皿的亭子灯、游船灯、花轿灯、花鼓灯、花瓶灯等等。如果以制作形式来分,有静止的和活动的两种。活动型的花灯又分两种,一种安装了可以拉动的暗杆,利用力的传动装置使花灯上下、来回运动、转圈;另一种是走马灯,是一种装有内外两层灯壁纸的花灯,内壁装附轮子,点燃灯中的蜡烛,使灯中空气受热,推动轮子转动,轮子带动花灯内壁,上面的画面人物也跟着转动,与静止不动的花灯外壁景物相互对照衬托,非常好看。

  朱口花灯制作工艺十分考究,每盏花灯都溶编扎、剪纸、镂雕、绘画、纸扎等多项技艺于一炉,色彩大红大绿,对比强烈;每盏花灯是一件独立的工艺品,可以单独的把玩观赏,充分显示了朱口劳动人民高超的艺术创造能力。

  2.茶东坑鱼子灯

  茶东坑民间鱼灯习俗,始自清朝道光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

  茶东坑鱼灯工艺十分讲究而精细,首先用上等竹子材料做鱼灯模型;其次是鱼鳞剪花,必须讲究分寸和平直;第三,是粘贴鳞花;第四,是点眼,描鳃和画翅;第五,是装灯照明;最后是上根手提的竹子把柄。人们把这种灯叫“鲤鱼灯”,又叫做“吉祥灯”。

  茶东坑的灯龙由鲤鱼灯、熊鱼灯、五角星灯、毛主席像灯四个部分组成,遵循鲤鱼在水中的生活习惯和游水动作,按戏游、结伴、冲浪、出水和跳龙门五大排列动作,进行完整的表演,鲤鱼跳龙门的场面尤为形象生动。

  3.上青桥灯

  桥灯是一种用很多张长板凳连接而成的龙灯。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是一节一节的长条板凳,每张板凳的凳面上安有四个圆桶形灯笼,每个灯笼插一至二根蜡烛。板凳长约1。5米,宽0。2米,两头各凿一个方洞,用安有托板的木棍前后栓连,使之节节相连,每节又可灵活转动。

  耍桥灯一般都在每年的元宵节前后,桥灯一般每户一桥。凡年内有喜庆的人家增加一桥,到了灯会这天,家家户户扛着板凳到稻田中集中,逐节对接龙灯,点上蜡烛。耍灯人每人肩扛板凳,手扶木栓,排成一列纵队等候,俟三门铳一响,便整队出发。在漆黑的夜里只见万点灯光排成一条长龙,曲曲折折向前游去,活脱脱一条蜿蜒扭动的火龙,显得非常壮观。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泰宁  上青桥灯  茶东坑鱼子灯  朱口花灯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