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初识青州玲珑山: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初识青州玲珑山:山脚下的世外桃源

2010-7-8 11:32:25   网友评论来源:票价网  
   复制链接 |   

  出了井塘古村,我们开车径直奔向离村不远的玲珑山。

  玲珑山海拔567米,面积2.73平方公里。秦汉时称逄山,因殷商时有逄伯陵而得名;北魏时又称石膏山,因山色泽润滑如膏,故名;此外,还有北峰山、笔架山等名称。康熙初年,隐士吴三恪发现山腰石畔有隙,依稀有微光,遂召集子侄挖掘,越挖越曲折,上下相连,通体玲珑,这便是玲珑山的由来。

  玲珑山山如其名,秀丽婀娜,远远望去,像一块巨大的天然盆景石搁置在天地之间,魅力诱人。

  见到景点题字,我们在公路边停下车,沿着杂草丛生的小路向山里走去。

  山下有一片山楂园,已经坐果了。

  柿子树

  蒲公英

  玲珑山多火炬树,这也是玲珑山植物的一大特色。绿色的叶子,红色的火炬,把山谷点缀得绚丽多彩。

  玲珑山环境幽雅,怪石嶙峋,洞窟众多,山林葱翠,鸟语花香。但是,让玲珑山名声大噪,蜚声海内外的,不是玲珑山的自然风光,而是著名书法家、北魏青州刺史郑道昭的三处摩崖题刻。郑道昭(?-515),字僖伯,北魏荥阳开封(今河南开封)人。荥阳境内有中岳嵩山,所以,又自号“荧阳中岳先生”。 郑道昭留在世上的40余处碑刻,在山东主要集中在青州、平度、莱州等地。在青州有三处,都在玲珑山,山顶有两处,山下有一处。一次游玲珑山,郑道昭钻进山前的通天洞,他到此洞别有天地,便在洞中欣然读起《周易》和老子的《道德经》来,恋恋不舍地离开此洞时,挥毫在洞内西壁上题道:“荧阳郑道昭白云堂中解易老也”。这就是《白云堂题名》。 还有一次,郑道昭游玲珑山,攀登至山巅逄公祠东北处时,热得汗流浃背,难以忍耐,他想,这荒山野庙之处,除了贴身侍从外又无他人,何苦衣冠楚楚受热罪,遂解衣除冠,让山风送凉爽体。山风一吹,心旷神怡,郑道昭书兴大发,在一石崖上题写道:“荧阳郑道昭解衣冠处”,一派怡然自得的魏晋风度。这就是《北峰山题名》。山顶的这两处题刻,《白云堂题名》保存完好,《北峰山题名》却由于年代久远,风雨浸蚀,祠宇毁坏,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仅有碑上半部的拓片传世,极为珍贵。郑道昭留在山下的一处题刻称为《白驹谷题名》,字体最大,也最为知名。

  这是我从网上搜到的《白驹谷题名》的碑刻。这十九个径尺大字,笔笔银钩铁划,折如刀戟,雄建孔武,力透山石,笔意苍老,端雅可爱,最受后人推崇。

  走进山门,有十几株高大的柿树。越过几道高高的石堰,就到了郑道昭《白驹谷题名》处,现在已经建了石厦设了铁栏保护起来。所以,我们现在想清楚的看到真迹碑刻只能从网上搜索了。

  相传,郑道昭在青州刺史任上,忽然接到朝廷的命令,要他回京都洛阳再次担任秘书监。已是晚年的郑道昭对于仕途升迁没有多大兴趣,相反倒是对自己待过一些时间的地方颇有点留恋。启程之前,他再一次来到玲珑山,饱览这里的风光,告别这里的“仙山琼阁”。夕阳的余辉在逄公祠的瓦顶上反射着金光,成群的归鸦从头顶掠过时发出哇哇的叫声。郑道昭伫立在这幅“日薄西山“的夕照图中,想起一生的坎坷,忽然产生了一种干脆在玲珑山隐居的想法。但毕竟是朝命在身!不由得心中充满惆怅和不悦。晚上借宿逄公祠,祠中的主持道人象是猜透了这位尊贵客人的心情,他笑容可掬地来到郑道昭下榻的房间,秉烛而立,恳请郑道昭留个纪念。郑道昭大概也乐得“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没作任何推辞,便挥毫写下了十五个径尺大字:“中岳先生荧阳郑道昭游磐之山谷也”。“游盘”,即游乐、徘徊、盘桓;意思是盘桓于“此白驹谷”中。这十几个字不仅大得出奇,而且结构宽博。主持道人惊叹不已,只是看那词意不象是给祠中写的,便托辞道:“寒祠狭窄,偌大的字幅儿实在是挂不开呀!”郑道昭冲道士一拱手,说:“烦请道长费神,就把它镌刻在白驹谷中的石壁上吧!”说罢又重新提笔,写了“此白驹谷”四字。

  走不多远,就到了因为有郑道昭题刻而闻名的白驹谷,当地老百姓把这里称为“字峪”。近年来,舒同、启功、欧阳中石、武中奇、于希宁等当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也摹刻于白驹谷的崖壁之上。

  玲珑山虽然不高,路却崎岖幽远,只有一条蜿蜒小径可以通达山顶。攀到“字峪”时已是酷日当空,山谷里闷热难耐。看儿子已是汗流浃背红赤着胖脸,真担心他会中暑,所以决定就此止步,打道下山。

  在我记忆里,这是我们第一座没有攀登到顶峰的山,竟然还是一座不过千米的小山。黄山、泰山、华山这样的名山峻峰我们都是一步一步攀上去走下来的。登山就是考验人的耐力和意志,所以我们从来不去坐索道登山。这次是我考虑的不周全,应该是趁着一早凉快先登玲珑山然后再去探访井塘古村就对了。不过这样留点遗憾也好,等到金秋时节,我们还会来欣赏漫山红遍的玲珑山。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玲珑山  火炬树  青州  此白驹谷  山东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