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走在贵州神秘的紫云格凸河景区中

游走在贵州神秘的紫云格凸河景区中

2010-6-25 9:49:34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去贵州之前曾在网上请教旅游路线,网友一致推荐格凸河景区。所以我就把它列为了我的必游之地。但这里到底是个什么景点,又去看什么,心中一直没有底,在网上查了很多,仍不得要领。不过既然大家都推荐,一定错不了。我们是8月5日从安顺去的紫云。

  紫云格凸河穿洞风景名胜区地处贵州省西南部,距贵阳市161公里、安顺市76公里,但到紫云以后还有将近20多公里才能到景区。我们去时天正下着雨,7点半出发,快10点才到大河景区。这里还没有很好的开发,门口十分简陋,连个卫生间都没有,要沿着田间小道去找农村最简易的厕所。这里正在大兴土木,据说要盖一个宾馆,总之一切还处在半原始状态,正是这个状态,才留下了格凸河自然质朴的美。

  “格凸”一词为苗语,意译为“跳花圣地”。风景区包括大穿洞景区、大河景区、小穿洞景区、妖岩景区及多处独立景点。2005年12月31日被批准为第六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风景区内有各种喀斯特地貌,你可看到幽深的峡谷,复杂神秘的风景溶洞,神奇而巨大的地下河系,独特的喀斯特原始森林景观。买了40元门票,因为下雨,也为了节约时间,还要买一张11元的电瓶车票,把你拉到码头。船票20元,因为并不配给导游,所以又花了50元请了一个导游。一切就绪,我们开始乘船游览大河景区。

格凸河中一线天

  小船沿峡谷中的大河逆流而上,水绕山行,小船就行驶在连绵的峰林中。只见奇峰林立,陡岩飞瀑,翠竹掩舍,碧水中流,轻舟渔歌,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小雨细细沥沥的在滚滚的大河上溅起朵朵水花。据导游介绍,因为连日大雨,大河涨水,使得水如黄河般浑黄。难怪我们一路走来,看到许多大树都浸泡在水中呢。据说雨季一过,水会碧绿清澈的。不过导游也说,正是因为涨水,我们的船才能进入天星洞,去探索悬棺之谜。这里称大河其实河并不大,也不长,因这里有个大河苗寨而得名。现在人们叫它格凸河了。

  舟行时,忽见前方一边孤峰倾斜,一侧火烧赤壁,大河被两峰夹峙,河道一下子收缩了。这就是号称一线天的夹山,也叫情人岩,当然是因为这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而得名。来到贵州我就发现,虽说贵州地无三尺平,到处是像窝头一样的石头山,可因为这里雨水多,所以这些窝头都是绿色的。上面长满了植被和大树,真是让人欣喜。我们在大河中逆水而上,两岸一片葱绿。最奇特的是那一丛一丛的翠竹,像钓鱼杆一样,稍头垂进水中却不倒。导游告诉我们它的名字叫钓鱼竹。在格凸,竹子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植物,当地人“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有人家的地方必有竹子。世界上竹子的种类有32种,格凸就有15种。什么棕竹、香竹、水竹、麻竹、龟背竹,凤尾竹,处处可见。最奇特的是盲谷有一种四方形竹,这是一种看似圆,而摸着方的奇特竹子。对于当地苗族人来说,竹子不止是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还是神圣的。如果谁家的孩子或怀孕妇女有了难治愈的毛病,就在房前屋后栽下竹子,大人孩子的病就真的好了。除了竹子,各种植物品种繁多,那些被称为夫妻树、苦命花的植物,哪一种都有一段凄婉动人的故事。那柔枝飘逸的萱草,挂在岩石上金黄色的石斛(当地叫马棒花),还有多姿多态的芙蓉都是珍贵的药材呢。

  船继续向上游划去。正是碧水曲折,千嶂叠翠,鸟鸣空谷,让人心醉。格凸河的水奇妙,不止是因为它久晴不干,久雨不涝,更是因为它迂回穿插在形形色色的喀斯特密林中,一会潜入地下,一会又冒出地面,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在和我们捉迷藏。行走间,船来到一处三面环山的地方,前面好像没有路了,可转过一个山峰,竟是一片宽阔的水面,一个巨大的石洞呈现在你的面前。这就是有着古老生命之谜的天星洞。格凸河也是从这个洞里冒出地面的,也就是说,在这之前,它一直是地下暗河,进了天星洞才见天日的。乘船进入巨大的洞穴,只见河水从岩石后边流出,发出巨大的轰响。天星洞因甚得名谁也不知道,但那些岩壁上的悬棺,却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留给我们多少遐想的空间和不解的谜团。天星洞口高110米,洞壁石幔悬挂。船进洞内约200米,左边那个阴凉的旱洞内,岩壁上有三层天然台阶,悬放了一百多口厚榉木拼成的木棺。台阶正中有一块巨岩酷似古人头颅,摆放了一些完好的棺木。虽不像三峡沿岸看到的悬棺放置在那末高险的崖壁上,但离涨水的河面也有十几米,崖壁虽凹凸不平,却很难攀援,更不要说抬着如此沉重的棺木了。这些悬棺的主人是谁?这里的人们为什么采用悬棺安葬死者?在生产力极不发达的古代,这样的工程是怎样完成的?这一切都是藏在我们心中的谜团。悬棺葬是古代一种比较奇特的丧葬方式,在我国有很多地方如四川、江西、贵州、台湾等许多省份都曾发现过悬棺。我们在三峡地区也曾亲眼看到放置在崖壁上的悬棺。其悬置方式有3种:一是木桩式,在峭壁凹入可避风处,凿孔插桩,架棺于上;二是凿岩式,凿岩为穴,置棺于内;三是自然洞穴式,利用岩壁天然缝隙或洞穴,置棺于内。而格凸河地区主要是后两种。

 穿上洞

  在边远封闭的格凸河一带,苗族村民聚居的地方多处有悬棺。据介绍,格凸河中游的一个洞穴的岩石上,曾发现存放着240多口棺木。听当地一苗族老人称,其中一悬棺内的死者是他们的祖辈,祖辈离世已80多年了,现在他们已经不再使用悬棺葬了。不过安顺市平坝县桃花村的苗族,至今还采用自然洞穴式悬棺,一个洞穴内存放的棺木达600多口。这里是应该是离现代最近的悬棺了。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格凸  贵州  悬棺  猕猴  燕王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