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仰天山、云门山、玲珑山三日行游记

仰天山、云门山、玲珑山三日行游记

2010-6-22 16:23:53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第二天:青州---云门山---青州

拥挤的停车场

  清晨,我开车去云门山。湿润的山风温柔地吹拂着脸。当太阳冒出山头时,曲折的山路才走了一半儿。阳光清爽地照在红彤彤的脸上,苏醒的泥土与花儿野草混和发出的特有的清香使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儿时。

云门山

  “看,云门山!”我大声地嚷着,仿佛我的眼最尖似的。云门山这时看上去朦朦胧胧的,象还没睡醒,处在云雾之中。

  俗话说看着山跑死人,此话不假。我们又连转了几道山路,等再看她时,却被附近的山挡住了。终于到了,我用新奇的目光注视着这座古老的山,原先高低不平,残缺不全的石路被整齐的水泥台阶代替了。在山脚下还建了一个牌坊模样的山门。上书三个闪光金字“云门山”。

  开始登山了,我不时用手摸摸路旁的石碑古树,仿佛眼前一切都曾见过,还是在梦里见过……。

寿字石刻

  山腰东侧有一“万春洞”又名“希夷石室”俗称“陈抟洞“。是为纪念陈抟而开凿。洞内南边有陈抟枕卷侧卧像一尊。卧像生动传神,一进洞就有一种神秘庄严之气氛。陈抟字图南,号扶摇子,宋太宗赐其为“希夷先生”,这就是“希夷石室”名称的来历。至于“万春洞”这一名称,本地人称陈抟一睡八百年方醒。长生不老、这可能就是“万春洞”最好的解释吧!

万春洞

  不知是造像巨大,还是石室光线阴暗,或是小时候姥姥给我讲的关于这个洞地故事,使我不敢久留,匆匆望了几眼便出来了。

大云寺

  终于到了山顶了,眼前顿时开阔了,遥望山下,一块块整齐的田地排列成铅笔盒大小。四周有很多雾样的云气荡来荡去想与游人捉迷藏。随着清风白云就能找到 “云门”。“云门”上面的石壁刻有“大云寺”三字。大云寺虽已荡然无存了,但洞的传说我还记着。

三皇殿

  衡王的女儿快到出嫁的年龄,求婚者门庭若市,衡王的女儿却给他们出了一个难题:谁要是拿镜子让她看一眼她就嫁给谁。但公主身在深宫闺阁,寻常人想见她都不容易,更别说带镜子给她看了人们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成功。这件事让云门山脚下的一位石匠知道了,就历尽三年时间把云门山山顶给凿了一个大洞,城里的人只要一抬头就能看见山上的这个大洞,阳光照射过来就象一面大镜子。衡王果然把公主嫁给了那个石匠。

云门山石窟

  云门南侧有一天然石罅,深邃莫测,名云窟,但我们都叫做无底洞。方志秩事都有记载,说其中常有白云溢出。还有个李道人独步云门的故事呢!

  相传隋朝有一个李氏人家住在青州城内,其年五十时,子子孙孙都来拜寿,他对子孙们说你们不用带什么寿礼,只要带根又长又粗的绳子就可以了。当他大寿这天孩子们都把绳子带来了。他让人把绳子连接起来,在无底洞上架起了一个大辘轳,在绳子的一端挂上一个筐,他坐在里面让人满满往下放。人们放了好常时间发现没有了动静,就把筐拉了上来,筐里面已经没有人了。李道人坐筐到了石罅底部,看见有石缝中有光线隐隐射出,便下筐顺裂缝往里走,发现里有一个大空场,中有两间茅屋,屋外种着奇花异草。这时,他突然饿极了,闻到泥土芳香扑鼻,不禁抓了两把土吃了下去,肚子奇迹般地不饿了。屋里住着一位神仙,他就拜仙人为师学习医术,有一次神仙出去七天,反复告诫他不要推开屋子的后窗。六天过去了,他没开窗子,第七天他实在忍不住了,打开窗子一看,原来外边就是青州城。他出去一打听,时间已过去几百年了,李家的子孙早已死光。正值青州流行瘟疫,他就给人治病,治愈者无数。

  我又游览了寿字、天仙玉女祠、阆风亭,经过望寿阁,沿石阶下山。回首望去云门山又隐在云雾之中了。

  驾车回青州,明天去驼山!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门山  仰天山  陀山  游记攻略  三日行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