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谷幽泉清茂林蔽日奇花遍地 小游天姥山

谷幽泉清茂林蔽日奇花遍地 小游天姥山

2010-6-17 16:13:36   网友评论来源:易票网  
   复制链接 |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 云霓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万八千丈, 对此欲倒东南倾。

  我欲因之梦吴越, 一夜飞度镜湖月。

  湖月照我影, 送我至剡溪。

  ……

  李白的这首《梦游天姥吟留别》,读书的时候曾背过,不过现在已经背不上几句了。我虽没有李白的诗才,但是李白的“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的风骨倒是有一些。这首诗,让我对天姥山一直神往不已。

  天姥山在浙江省新昌县的东南,离县城30公里左右,属新昌县儒岙镇。由于山势绵亘,天台县境内应该也有天姥山的部分。上月因公差赴浙江,欲访天姥山,居然找不着,后折去了沃洲湖,只在沃洲湖畔远眺了天姥山,作了一番意游。不能亲临,总感觉有遗憾。

  这次又去了新昌,事情办好之后,又有游天姥山之意。意念一生,即驱车往天姥山方向而去。

  从新昌县城出来,我沿着104国道一直往温州、天台方向开。过了儒岙镇(注意不要右拐进入镇区,还是要沿着104国道走),不一会儿,在路边看见一个指示牌,标着天姥寺,于是右拐进去。在村中的水泥道上行走几分钟,就到天姥寺了。不过天姥寺已经不存在了,原来天姥寺的地方现在是一家胶囊厂。厂的北侧是一条小路,可以上天姥山。小路旁有几棵大树,系着两头驴子。我开着车准备直接往山上行驶,看看路不像了。赶忙后退,去了那家胶囊厂打探情况。厂门卫是个老者,很和蔼。问他是否可以开车上山?他告诉我可以开车上去,以前常见小车开上去。

  我还不放心,又向一位年纪轻一点的工人打听,回复说是可以开车上去。但是担心我车的底盘,想步行上去。又问老者,老者说步行上去大约需要1个小时。于是我把车停在厂里,决定步行。关好车的门窗,背上背包,挂上相机,往山上走。走了一会山路,查看下路况,觉得车子开上去问题不大。于是又折回厂里,发动了汽车,往天姥山山上驶去。山路很陡,我用1档,小心翼翼地行驶。由于上次刚刮过一次台风,路上的碎石也很多。开了一段,觉得越来越难开,心里渐渐不安起来。这时已经是进退两难,暗暗叫苦不迭。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好硬着头皮往上开。

  碰到大的碎石,还要下车把石头挪开了才能继续前行。驻车时,不敢直接拉手刹,得把车熄火后挂在档位里才敢下车搬石头、看地形。这样苦捱着,边艰难地上行,心里边在想不会山上有车下行吧?不意正这样想着,山上一辆车正缓慢往下走,心里发怵之极。这样的山路怎么会车啊!而且我是靠山谷的一侧。又下车,查看地形。对方驾驶员也极其小心,给我让出了最大的余地。我方向往山谷的方向微打,再迅速回直。两车同时动,听到对方驾驶员的喊:过了、过了!终于会完车。

  会完车,我的衣衫已经潮了,望望幽深的山谷,有些恐怖、有些后怕。我想我得休息一下了,于是熄火停车,挂入档位,后车轮上再加垫了石头。喝了几口水,抽了支烟,继续上行。路上碎石不断,轮胎驶在小碎石上面的声音清晰可闻。心疼我的车子,到了一块墓地附近,看看边上有条小路,可以掉头,于是将车往前开,再倒入小路,将车停好,决定走上山去。

  在山上行走,安安静静的,山中好象就我一个人。一时倒也忘记了刚才行车的艰难,享受着天姥山的宁静和美丽。举着相机摄了几张PP,就匆匆往停车之处走。

  上行的时候走过的山路心中基本有了印象,下行的时候相对从容了许多。我就挂在1档,慢慢地让车往下驶,基本不用给油,让车自身利用惯性走。也不能踩离合,没有了发动机的牵引力,车子反而会失控。这点务必要注意。快到山下的时候,前面一辆帕萨特停在路中,轮胎废了,正在换轮胎。我也只好停车,边等他换,边查看地形,因为又要会车了啊。车上的几个乘客,都是搞艺术的。看见我一个人驾着苏字头牌照的车子从山上开下来,有些吃惊。

  其中一个是新昌的本地人,是个记者。和我交流了很久,论这个天姥山。帕萨特的轮胎换好了,又开始会车,有了刚才上行时会车的经验以及快到山下时的安全感,我把车子反光镜折叠后,让那个记者帮我看好车子右边,两车齐动,顺利过了。过了后,那个记者还在我车窗旁边和我谈这个天姥山。两人相遇于天姥山,心志应该是大致相同的人,连连呼有缘分、有缘分。交换了名片,依依惜别。

  到了山下,在古驿道上走了走,就沿着104国道开车回新昌县城。

  车子在国道上行驶,两边的风景迷人。心里想着刚才的天姥山之游,恍惚梦中一般。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目山景区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