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万里长城万里长 甘肃周边的黄沙之旅

万里长城万里长 甘肃周边的黄沙之旅

2010-6-11 16:15:53   网友评论来源:阿里爷爷  
   复制链接 |   

  大漠雄关——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是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城。一座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的城池,守卫着漫长疆界的安宁,同时也阻挡了一个民族的开拓进取。秦汉时期的长城(西端)遗址,现在留下来的只是那些风沙剥蚀后的土包,却展示了秦皇汉武的雄才大略。“五里一燧,十里一墩”到“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完全把袭扰西部边疆的羌戎、鲜卑、匈奴赶得无影无踪,烟消云散。

  边塞诗人经常咏颂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中的玉门关和阳关,也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茫茫戈壁滩上的“蛛丝马迹”留给我们的是对沧海桑田的感叹。

  离开敦煌,我离别了游伴,独自沿着“陇新”铁路,一路停留。到达嘉峪关站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孤独的身影走出站台,一种茫然的感觉,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漫长、疲惫的旅程已经消耗了太多的情感(新疆的南到喀什噶尔,北到喀纳斯湖,西到伊犁界碑,东到吐鲁番。还有敦煌的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要不是那凝重的长城心结,我真的想回家啦。

  可是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新的一天又开始啦。独处异乡的新鲜感觉,宛如打了针强心剂般亢奋。迎着晨曦,我向着心目中的关城走来,经历一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感悟。

  一、多多关照

  “请多多关照!”每当看到日剧中彬彬有礼的敬语,我都会有一种酸涩的感觉。但绝不会像看到日本优雅的茶道时,“自豪”地说,这有什么呀!不就是学我们中国的嘛。

  在中国 “多多关照”的使用频率是很少的,而拜托关系办某事时,常说的却是“请关照一下”。

  到了这曾经是“边关要塞”的地方,才知道这“多多关照”的出处。在这座呈四方形的关城里,内城有东西二门:光华门和柔远门,外城的嘉峪关门是通往关外浩瀚的大漠,出入的人员,都要持有腰牌或关照查验身份,这就是“多多关照”的源由和现在护照的“鼻祖”。在关楼内,现代版的嘉峪关关照,成为时下旅行的纪念品。

  站在城墙上,从垛口望去,巍巍的祁连山和茫茫的戈壁,阻隔着两种不同的文明。一座座关城、一道道城墙围成了一个整体,孤独地耸立着,连接着身后蜿蜒的长龙。

  走出关门,大漠中的游乐项目,吸引着众多的游客。而默默的破旧的明城墙,则少有人问津。沿着夯土垒起的墙根,我边走边停,聆听着历史的回音。眼前,一位放羊的孩子欢快地唱着歌儿,赶着羊群向城墙走来。原来是明长城裂开的洞口,成了人们进出的通途。我站的那会儿,摩托车,板车,甚至拖拉机,也从那处通过。

  我不禁要替残破的明城墙,向人们鞠躬:请多多关照!

  二、击石燕鸣

  凄美的爱情传说,往往会借助动物的暗喻。比如“两只蝴蝶”的梁祝,而击石燕鸣的故事,则讲述着嘉峪关城的“边塞情怀”。

  相传一对恩爱的燕子筑巢于嘉峪关柔远门内。一日两燕飞出关外,日暮雄燕飞回关门已闭,遂悲鸣撞墙而亡。雌燕悲痛欲绝,不时发出啾啾鸣声至死。从此每逢有人以石击墙,就能听到燕子的鸣啼声,久而久之人们便视为吉祥的象征。以后将士出征时,夫人、妻儿就到这里击墙祈祥,由此形成一种风俗。

  我不明白的是,明明是不祥的“生离死别”,为什么“久而久之人们便视为吉祥的象征”呢?而且还“击墙祈祥”?!

  我更不能理解的是,人们或者游客为了各自不同的目的,去以石击墙,来听那悲鸣的啼声,难道不觉得“残忍”了点吗?

  三、一砖定城

  也许是传说故事,也许是针砭时弊,嘉峪关的定城砖故事一直留传至今。那位精通“九九演算”的易开占,或许是不懂得“随机应变”,也可能不精通“官方演算”,竟敢扬言:经他计算的筑城材料,不会多出一砖一石,这还让督建的官员们怎么活呀?也难怪会有官员想整治他。果然他的计算也会“出错”,多出了那么一块砖。还算官员们心地不算坏,在他的胡扯下(面对多算出来的一砖,他则说是上天所放的定城砖,否则城楼就会倒塌),能放他一马(按照当时的说法,多用或少用一砖都要治罪并罚劳役三年的)。这可能是“旁敲侧击”,也可能是“下马威”。我想,经此“一劫”的易占开,以后也许就会“老实”起来了,不过他也因此而“青史留名”啦,可谓“因祸得福”。君不见千百年来,有多少能工巧匠“名见经传”的呢?

  望着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的这“最后一砖”,我不知道是应该佩服叫易开占的聪明工匠?还是那位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官员?不管怎样!他们的故事,让这座大漠边塞的嘉峪关多了点乐趣和对后人的启示。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甘肃之旅  嘉峪关  莫高窟  鸣沙山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