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平潭纪游:岚气映山佳 驱车上海坛

平潭纪游:岚气映山佳 驱车上海坛

2010-5-31 18:03:13   网友评论来源:平潭旅游网   作者:王友成
   复制链接 |   

  游历过许多的风景名胜可不知为什么对南国的一个个岛县——平潭岛念念不忘,一直都盼望着再一次去观光。可惜由于工作,一直不得成行无奈之下只能把陈旧的记忆翻出来,在梦里游览一番。

  平潭素有“千礁岛县”之称,全县境内有名称的岛屿126个,岩礁648个。宽阔的海域与外海大洋相连,众多的岛礁点缀其间,使海岛自然拥有秀丽迷人的海域风光。由于地质构造和海水侵蚀的影响,发育众多奇特壮观的海蚀地貌形态,既有平坦宽阔的海滨沙滩,又有数不胜数的象形奇岩异石。湖、海、沙、石相映成趣,奇、幽、险、俏引人人胜,构成独具特色的海岛风景线,博得文人墨客的吟咏赞叹。停车下塌于平潭县一舒适又实惠的酒店。安放行李,我们驱车不出五分钟就来到了海风宜人龙凤头海滨度假区。在这里,你可以放眼无际的茫茫汪洋,更为惬意的是纵身投入大海的怀抱,舒心畅游,驾御汹涌桀骜之海浪,让湛蓝的海水洗却你旅途的尘埃。在击水拍浪过后,安详的在遮阳伞下喝一杯飘逸馨香的柠檬汁,而后打一个小盹,任海风轻柔的安抚,梦醒时分,所有的疲惫早已挥失殆尽。精神气爽,面对博大迷茫大海,你不敢想象你曾经在这里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是梦幻还是现实?绵延的沙滩还有你徒步的脚印,远处出海归来的渔民带来海洋特有的鱼腥味。你惊醒,哦,这迷人的海洋,这神奇的土地,怎能不叫人心急如焚呢?恢复了元气,我们由近及远,一一揽胜。

  首先我们驱车北上,一路风光迤俪的来到平潭东边的“东海仙境”,此地南距县城只有15公里。因其神秘而有“仙境”之名。此言不虚,置身其间,若有仙人相伴左右,仙气朦胧,飘飘乎如凭虚御风,彳亍山石间,如脚踏行云,飘飘欲仙。 造访此区,王爷山尤其让人流连忘返,登临山顶,俯瞰台湾海峡,碧波悠悠,白矾点点。极目远望,穷尽宝岛台湾,乡情幽幽,与远方同胞如此近距离的守望,如何不叫人悸动。

  在王爷山东麓1 400米的海陆边际线上,传说中,这里可仙家云集之地,“仙人峰”上白云载载,实让人有种‘‘不敢言语,恐惊天上人”的顾忌。 “仙人阶”上仙迹尤存,拾级而上,不禁自问:此路是通天庭还是穿仙境?“仙人谷’’中空谷跫音,投石有声,此地石头颇为神奇,弹性极强,数人同击顿时乱石穿空。不远处惊涛拍岸,令人叹为观止。 “仙人井”清风飘逸,怪石嶙岣,曾激起不少文人墨客的诗情才学,“嶙峋百仞狂涛吼,俯览尚疑无底渊”就是最好的写照,如诗之景,非用诗文确难形容。此外悠远磅礴的“七彩崖”、造型逼真的“仙人台”、气势恢弘的“神兵谷”、傲然挺立的“通天柱”,神奇莫测,实如冰心先生所言:找遍世间的辞藻都显得苍白无力了。

  继续北上,在君山脚下停歇,将畅游‘‘东海仙境”的思绪拉回来,又一个太虚噬待您的神游。 该区位于海坛岛北部中段。在君山俯瞰全岛,春夏之交,岚气缭绕,云霭氤氲。主峰插云峰海拔434。 6米,为全县最高峰,较之内地高山,这个数字还不如人家的零头,可是由于济身海岛,在插云峰之上“一览纵山小”的视野实不在泰山之下,在峰上浩瀚大海与岚岛全景尽收眼底。更为绝妙的是岛上常年岚气迷茫,给人以梦幻般的感觉,平潭的“岚岛”之称即由此而来。

  晨起,趁岚气在山脚弥朦之时登山,此行“崇台观日”错过必将遗憾。静待于观日台, 眼前一轮红日在遥远处烟雾弥漫的海平面升起,霞光万丈,疑是悠游于莫奈《日出》之中。轻扣台旁“锣鼓石”,声震天际,余音缭绕。古时此景亦称“罂山晓岚”。插云峰东面突出部为观日台,旁有方石数块,击石声如锣鼓,称锣鼓石。

  踏着彩云归来,君山西南坡有林场,有水库。放眼望去林木苍翠,水库碧波荡漾,湖水倒映着山色,山色衬托着湖水,浑然天成,难怪古人崇尚渔樵般的生活了。

  北上沿海岸线游走目睹长江澳风力发电之旷远,游历大练岛通天门之雄伟,我们折而南下,由陆路转为水路,泛舟游览海坛海峡的瑰丽迷人。在一望无际的汪洋之中,突现一艘巨帆,迎风敖游,船头击起千层巨浪,摇船以近观,发现两面帆布居然是两块竖起的巨大海岩。海浪长久的剥蚀使得石块浑圆

  透亮,高者傲然伟岸,矮者形象雄奇。岩底有块宽大的圆礁盘相托,犹如巨帆的船坐,形神兼备。此景唤名“半洋石帆”,俗称石牌洋,久有天下奇观之誉。

  与石帆遥遥相对的不远处还有一尊弥勒佛坐像,坐落于看澳海滩小丘之上,似在守望着船帆的归来。坐像袒胸凸肚,形神毕肖,形神之似不下于人工雕琢。

  行旅继续南下,素有“石兽世界”之称的南寨山令人心弛神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明清时防范倭寇依山而建的山寨,部分寨墙残基犹存,历史的回音宛如在耳畔回响。建国后此地并没有成为史迹,山上坑道壕沟纵横交错,保持着完整的原始风貌和神秘的军事气氛。

  话说此地“五峰一谷”尤为值得一游,即鳄鱼峰、仙女峰、绵羊峰、神雕峰、青蛙峰和神龟谷。未曾实地一游,单单闻其名就已令人神驰不已,游历过后才知,妙美却为美名之难以概括。尤其是一线天,国内名山大川中以一线天为景名的可谓多如牛毛,而能如此地的一线天给人神话之感的世所难得。登上一线天东侧巨岩,岚岛风光、海山礁滩与南寨奇景尽收眼底。走出一线天,只见“苍鹰雄视”、“花豹巡山”、“八戒亮相”等众多石景拟人状物,层出不穷,形成直道连曲径、大洞套小洞的构景特色,迂回开合,胜似迷宫,俗称南寨八卦阵。

  横穿秀丽宜人的三十六角湖,跨越锦绣巍峨的牛脊山,我们直奔海坛岛最南端的一处胜景,导游说有位史前巨人在那里等待了千万年。何时眼前突兀见此“人”,头枕沙滩,足伸东海。身宽体阔之无法目及。尤为令人叹绝的是如此庞然大物居然各部比例匀称,人体器官一一齐全。在下身处残存一块风化岩体,高近四米,斜斜上翘,似男性生殖器,游览之余常见有渔妇顶礼膜拜的触摸,相传,此神石具有传宗接代的魔力,石神神奇之医术竟远播至台湾,引得台海游客慕名而来。

  行程将尽,尚有许多美景未曾揽尽。或许美丽可爱的海坛在我离开的那一刻就已经在期待我的再次踏足呢。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海坛  游记  海坛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