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我的西游记之西藏拉萨纳木错湖探秘

我的西游记之西藏拉萨纳木错湖探秘

2010-5-28 17:33:36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我和老从、Vivian三人在8月5日下午到了拉萨以后,先是经历了到处找不到旅馆的困难,第二天上午又在无数错综复杂互相矛盾的信息中定下了各自后面几天的行程。我决定第二天去珠峰,他们俩则由于时间不够只能跑跑山南。但我们都没法留出在纳木错住一夜的时间来,所以只能利用这一天剩下的时间跑一趟,晚上还一定要赶回来。

  我们找各个旅行社打听了包车去纳木错的价钱。因为是旺季,越野车的开价都是1300-1400左右,有点贵。在打车的时候我突发奇想问了下出租车司机能不能跑这条线,没想到那个司机很爽快地说当然能跑,上礼拜刚去过。我又问他晚上跑夜路回来有没有问题,他笑着说他们曾经为了逃票半夜三点去过纳木错。既然这样那最后就只剩下钱的问题了。他开价1000,我们还到900成交,并约好下午三点钟出发。

  后面的行程已经安排妥当,纳木错的车辆也已谈好,我们这顿午饭吃得心情十分轻松。虽然新满斋的意粉做得实在不太像样,但我们还是认为这一顿比昨晚在玛吉阿米吃的强多了。

  拉萨到当雄的路上也有数个限速关卡。不过据我观察,我们的车开得并不慢,而到关卡的时间也就是提前了几分钟而已。看来这里的限速还是相当宽松的。到了当雄以后,我们的车离开了青藏公路,拐上了通往纳木错的支路。我这次出来之前曾经查过纳木错的攻略,几乎所有的攻略都说当雄到纳木错的路是一条很烂的土路——这也是我们先前一直想包越野车来的原因,可是摆在我们眼前的分明是一条平坦的柏油路,难怪这出租车司机这么有信心。不过路好归路好,烧天然气的桑塔纳毕竟不能跟越野车比。很多地方看着似乎坡度不是很大,但司机只能挂着二档慢慢地往上爬。幸好过了海拔5100多米的山口以后就是一路下坡了。

  还没到湖边我就体会到了那木错的神圣。本来我们从拉萨过来天气一直不是很好,阴沉沉的,有些地方还下雨,但过了这山口之后突然阳光灿烂,好像满天的乌云都对纳木错敬畏有加,不敢靠近一样。

  见到纳木错的那一瞬间,确实有种惊艳的感觉。虽然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举办的选美中,纳木错的排名只有第三,但我后来去了青海湖以后却觉得纳木错的美丽远远超过了这排名第一的青海湖。其实仔细想想也不一定就是纳木错胜过了青海湖,因为一个湖泊的美丽程度,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我去青海湖的时候,天气阴沉,湖水也是灰蒙蒙的,湖面一点光彩也没有。我所在的地方周围也看不到什么山,更没有地方供我登高鸟瞰,目光所及之处就是一片浩瀚的湖水,只得个“大”字。而眼前的纳木错,有雪山,有草地,有蓝天,有白云,有纯净透明的空气和斜斜射来的阳光,湖泊本身美,它被周围的环境映衬得更美。

  我们沿着湖岸开了几十公里才到了扎西半岛。如果要过夜的话一般就是住在这里了。这里虽然大多数都是帐篷旅馆,但我看还比较干净,也有好几个餐馆可以吃饭。不过我们是没时间过夜了。七八点钟的时候大家都爬到小山上去看日落,我爬到一半却被路上的一个喇嘛吸引住了。这个喇嘛身材瘦高,相貌文雅,正在给一个女游客讲佛教传说中纳木错的由来。我听他谈吐不俗,便停下来在一旁蹭故事听。故事的情节我现在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只记得跟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手下某大臣的私情有关。后来才知道,这个喇嘛是来自青海的一位活佛,这几天正在这里开法会讲经,难怪这么一个小故事也给他讲得娓娓动听。不过直到最后分手互道“扎西德勒”我也没敢提出要求跟活佛合个影,有点遗憾。

  我们在纳木错一直呆到了9点钟天快黑了才往回走。本以为回去的路上不会有限速了,但是还有。不过限速也好,这么晚了还是开慢点安全。路上迎面开过来的卡车基本都不换近光灯的,我坐在司机旁边经常被晃得两眼发花。老实说,这个夜路还是开得我有点胆战心惊的。但终于一路无事,半夜一点半,我又回到了吉日旅馆。

纳木错风光

美,就一个字!

湖畔风光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纳木错  西藏  拉萨  游记  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