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游记攻略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 游记攻略

2010-5-25 16:11:30   网友评论来源:闲游网  
   复制链接 |   

   月牙泉坐落在鸣沙山的右边。四周沙丘环绕,它如一块碧玉,又如一面明镜镶嵌在金色的臂弯里。

  月牙泉极小,只有一小片池塘的面积,水也不深,但水质清澈,明净透底。它两头尖尖,中间微丰,酷似新月。

  它是这大漠中最恒久的奇迹。千百年来,地质变迁,沧海桑田,狂风使周围的细沙吹拢、聚散,无数次地改变沙丘的位置和形状,但斗转星移,风吹沙埋,它从不曾被风沙彻底埋葬过,且泉水从未满溢,也从未枯竭,始终静静地自成一泉,如一弯新月,护着几米绿水。

  它是沙漠的眼睛,更是沙漠的灵魂。在周遭荒芜、粗矿的沙漠行走,难免压抑烦躁,僵硬疲乏,沙漠中恶劣的太阳和狂风更是加重了身心的疲累。所以站在这清凉、柔美的泉水边,心下顿时一片澄静,身上紧绷的神经也慢慢松施下来。于澄静放松中,更有一股隐隐的感动充塞心田,眼睛被涌上来的泪刺得辣辣的,又难受又熨帖。试想古今多少驼队曾路过这里,运货的商人,远行的浪子,新嫁的女儿,甚至还有那征战的将士,或许数日,或许数月,他们都在这荒漠里跋涉,远离亲朋,远离奢华,更远离人烟,眼前是无边黄沙,耳际是呜咽西风,一路奔波劳顿,乍然见到这清泉,该是何等的激动啊,那奔过来的脚步也必是踉跄的吧?他们拴好驼马,在泉边坐坐,歇歇,鞠一捧泉水润润心田,失意也好,得意也罢,都暂且抛开吧,整整衣襟,理理乱发,在这遗世独立的泉里重获勇气和慰藉,于是再远的路途也可以从容继续……

  从雅丹回到敦煌,匆匆吃了饭,便赶往天下闻名的鸣沙山与月牙泉。车至鸣沙山脚下,已是晚6时30分。

  如果在长沙,黄昏要去8公里之外的地方观赏什么景物,不太现实。天一黑,眼一黑,什么感觉都没有。而大西北与中南有两个小时时差,断黑晚,足可一饱眼福。

  此时此刻,光线充足而柔和。

  举目望去,连绵起伏的沙峰闪射着夺目的金黄。清晰明朗的线条,韵味十足的起伏,在斜阳下,仿佛飘逸的丝绸。

  山脚下,一队一队骆驼缓缓地走着,来来往往,悠闲自得。到处都是穿着红色防沙靴或光着脚板的游人,三五成群,说说笑笑。

  我赶紧掏出10元,买了一双红色防沙靴,要观月登山了。 

  “山泉共处,沙水共生”。千百年来,沙山环泉而不掩不埋,地处沙漠而不浊不涸,实为罕见。

  我就是带着巨大的好奇心,亲近这一绝景。很快,我就汇入了人流,如沙堆积了沙,如水覆盖了水。

  走近月牙泉,细细观看,果然酷似一弯新月。月牙泉长约300余米,宽约50米。目测,泉水大约二三米深,呈浅蓝色。民间有谚云:“铁背鱼七星草,五色沙子三件宝。”难怪月牙泉又名“药泉”。

  我沿着月牙泉走了一圈,不知道里面还有没有铁背鱼、七星草。看看脚下的泉,又望望头上的山,就是说不清道不明这方奇妙。与同事照照相,还得抓紧时间去爬山。

  鸣沙山古称“神沙山”、“沙角山”,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20公里,高数10米。油润细米粒状的沙粉呈红、黄、绿、白、黑五色,我细看还是以黄沙为主。

  鸣沙山高高在上,但我只登一坡。鸣沙山色彩斑斓,但我不取一粒。

  我们一行三人,登山前,下定决心要一鼓作气爬上顶峰。向上刚爬了七八米,方知异常艰难。脚下的沙子在鸣鸣作响,可深一脚浅一脚,前进一步,后退半步。我还算精瘦的人物,啤酒肚未挺,年龄也有点优势,就爬在了前面。两位五十出头的领导,大汗淋漓,累得半死,屁股坐在山坡上,半天无法动弹。我也腿发软,爬一段坐一下,爬一段歇一气。

  难啊!爬山难!看看四周,几乎所有的人都被迫变成了四脚爬行动物。又细又柔的五色沙,简直可以做数一万年还数不清的包子与馒头了。我恨不得变成某种巨型食沙动物,一口就吃低几米高。看着顶峰就在上面,爬了一气,还有那么远。我不知道花了多长时间才爬到山顶,我只知道一路爬来有多蠢。两位心宽体胖的领导坐到我身边时,都光着脚板,拎着那双红色防沙靴。你想,一双皮鞋套上一双红色防沙靴,蹬在松软的沙窝里,哪里使得上劲?山也爬过了,蠢也蠢过了,我只好原谅了自己。

  我们躺在山顶之上,把脚杆子插进沙子里,感觉到了温柔的舒坦。鸣沙山在我的脚下,月牙泉在鸣沙山的脚下。我也不与之和谐地“共处共生”了吗?时间不在乎长短,但求片刻的真实。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沙鸣山月牙泉  游记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