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新疆旅游指南 乌鲁木齐自助游攻略

新疆旅游指南 乌鲁木齐自助游攻略

2011-2-14 17:42:10   网友评论来源:自游天下  
   复制链接 |   

 

  旅游提示:

  1、乌鲁木齐不要入住煌天宾馆,洗手间沟渠堵塞地板潮湿既贵还不开发票;而隔壁的阿勒泰地区招待所环境比他好多了,干净还便宜实惠。

  2、吐鲁番的消费比较高,用餐、住宿前要注意问清价格,以免被砍。所谓的农家葡萄园只是几条普普通通的葡萄架子,收费每人30元,素菜还要收15元,千万别去!

     乌鲁木齐气候

  乌鲁木齐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春秋两季较短,夏冬两季较长,且昼夜温差大。每年6至10月是乌鲁木齐旅游的黄金季节,因为这段时间花木争艳,瓜果溢香。

  由于乌鲁木齐昼夜温差较大,所以即使在最热的七、八月份去,你至少应备一件毛衣或夹衣。五、六、九、十月则应带上毛衣、外套或风衣等。四月以前和十一月以后前往,则必须穿厚呢大衣或羽绒服等御寒服装。

  风俗民情

  赛 马

  新疆的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和维吾尔等民族都喜爱赛马,尤其是世代生长在天山、阿尔泰山草原上的哈萨克牧民,更是酷爱赛马运动,其竞赛技艺之高超,令人叹为观止。在元、明、清史料中,多处记载赛马和兵役制度相结合,成为当时国家的一项制度。那时的赛马运动还是王族显贵们的重要娱乐项目之一,一般都在节庆之日举行。解放后,哈萨克草原上这种民族传统体育有了很大发展,盛大节日常举行群众性的赛马大会,优胜的马匹被誉为“拜盖阿特”(最好的马),优秀的骑手则受到奖赏。

  近年来,赛马又增添了许多新疆项目:障碍赛马、越野赛马、马球、马上射击、劈剌、盛装舞步赛以及马车驾驭赛等,十分惊险而精彩。

  姑娘追

  哈萨克语称之为“克孜库瓦尔”,它是哈萨克青年们最喜爱的一种马上体育游戏,也是男女青年相互表白爱情的一种别致方式,常在喜庆时举行。

  关于“姑娘追”,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只白天鹅化为女子,和一位猎人结为夫妻,成为哈萨克人的始祖。他俩结婚那天,骑着两匹白色的骏马,象白天鹅一样,飞来飞去,互相追逐,据说这就是“姑娘追”最早的由来了。

  “姑娘追”一般在夏秋季节繁花争艳的草原上举行,远近牧民都骑马前来参观。活动一开始一对对未婚青年男女向指定地点并肩慢行。去时,小伙子可向姑娘任意笑谑或求爱,姑娘只能默默倾听,不能生气;返程时,小伙子必须策马急驰,姑娘则在后挥鞭追打。姑娘若追上小伙子可任意鞭打,有时还将帽子抽落在地,惹得观众一阵哄笑。如果姑娘对小伙有情,则会鞭下留情,只见鞭子在小伙子头上转圈虚晃,却不见鞭梢落身,或姑娘故意将鞭抽打到小伙子坐骑的马屁股上,场面热列,妙趣横生。

  叼 羊

  叼羊是新疆各民族群众普遍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特别是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蒙古族的牧民群众,更擅长这种独特的马上运动。叼羊是一种对抗性强、争夺剧烈的运动,一般都在节庆或表演时进行,有分队和不分队两种方式。主持人把一只割去头的羊放在指定处,枪响后甲乙两队共同向羊飞驰而去,先抢到羊的同队队员互相掩护,极力向终点奔驰,双方骑手们施展各种技巧,围追堵截,拼命抢夺。叼着羊先到达终点的为胜方,获胜者按照当地的习俗,将羊当场烤熟,请众骑手共享,称为“幸福肉”。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新疆旅游  美食住宿  特产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