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春节游 游秦淮河 荡桨在秦淮历史长河

春节游 游秦淮河 荡桨在秦淮历史长河

2014-1-22 11:17:2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际星空
   复制链接 |   

 

   秦淮河是长江下游的一条支流,远在石器时代,流域内就有人类活动,她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

  秦淮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从南朝开始,秦淮河就是名门望族的聚居地。两岸酒家林立,歌舞升平,无数商船昼夜往来河上,文人才子流连其间,佳人故事留传千古。六朝时,秦淮河夫子庙为文人聚会之地,乌衣巷是六朝秦淮风流中心。隋唐以后,秦淮河逐渐衰落,儒学鼎盛后,南宋始建贡院,这里是最大的科举考场,于是秦淮河成为江南文化中心,清朝江南贡院考区中状元

者达58人,是清状元总数的52%。明清两代名人,吴承恩、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翁同龢、张謇均在贡院参加过科举考试。明清两朝,是十里秦淮鼎盛时期,富贾云集,青楼林立,画舫凌波。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元宵节时,在秦淮河上点燃河灯万盏,秦淮河上一片灯光闪烁。

  桨声灯影秦淮河

  乘坐画舫游秦淮河源自,朱自清的名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行走在秦淮河边,可领略灯船丰采,乘坐在灯船上,荡桨秦淮河上,穿过秦淮河上八座古桥,古桥蕴含的故事,述说着秦淮两岸人家的生活。乘坐游船有白天和晚间两

种船票,夜晚秦淮河上灯光璀璨,两岸江南建筑在灯光的勾勒下,显得格外优雅。

  秦淮八桥

  秦淮八桥是武定桥、平江桥,文正桥,文源桥、文德桥,朱雀桥、来燕桥和镇淮桥。吴敬梓故居坐落在文正桥畔,这里的吴敬梓“绕城暖足”和“文人读书”群雕,讲述了吴敬梓写作《儒林外史》的故事。平江桥北面有一座贡院,贡院始设于唐朝,每逢大考,各地举人纷纷来此参加朝廷考试,好像向皇帝贡奉,故名贡院。每逢考试之年,前来参加考试的举子,从秦淮河南岸平江桥步入贡院,而平时很少有行人从桥上通过。

  乌衣巷

  乌衣巷,是东晋豪门王导、谢安的故居,他们的宅院就坐落在这条幽静的小巷中。王导出身于中原望族,东晋的立国功臣,司马睿依靠王导的帮助才取得帝位。谢安辅佐政权二十年。由于谢安的辅佐,晋得以兴旺。乌衣巷名贯古今,还因书圣王羲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谢洮也曾居住这里。


 
  桃叶渡

  桃叶渡,坐落在秦淮河内河与青溪河汇流处,渡口上有一座石画舫,岸边绿柳成荫。这里流传着桃叶和桃根姐妹和王焕之的爱情故事。

  温馨提示

  秦淮河悠久的历史文化,使这里的节庆活动特别多,一年四季都有活动,如春季的文化庙会、夏季的秦淮之夏、秋季的夫子庙美食节、冬季的金陵灯会。每年正月初一至十八,夫子庙灯会上,有仿明朝入城仪式表演。在白鹭洲公园,每晚八点,有“夜泊秦淮”水上实景演出,江南贡院,有科举体验游;中华门城堡大成殿内,有编钟编馨春秋雅乐表演,每天可以表演五场。
  

 

   [编辑:匡卫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