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北京潭柘寺游记攻略 新年祈福

北京潭柘寺游记攻略 新年祈福

2014-1-18 14:22:3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叶子
   复制链接 |   

    潭柘寺位于北京门头沟区,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北京最古老的古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素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民谚。

 

  寺院坐北朝南,背倚宝珠峰,周围有九座高大的山峰呈马蹄形环护,宛如在九条巨龙的拥立之下。高大的山峰挡住了从西北方袭来的寒流,因此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殿宇巍峨整座寺院建筑依地势而巧妙布局,错落有致,更有翠竹名花点缀期间,环境极为优美。

  潭柘寺规模宏大,寺内占地2.5公顷,再加上周围由潭柘寺所管辖的森林和山场,总面积达121公顷以上。殿堂随山势高低而建,错落有致。北京城的故宫有房9999间半,潭柘寺在鼎盛时期的清代有房999间半,俨然故宫的缩影,据说明朝初期修建紫禁城时,就是仿照潭柘寺而建成的。

  潭柘寺作为北京地区的古刹名寺,历史上游人香客云集,香火很盛。从金代以后,每个朝代都有皇帝到这里来进香礼佛,后妃、王公大臣更是数不胜数,平民百姓则更是难以胜记,特别是从明代之后,潭柘就已经成了京城百姓春游的一个固定场所,“四月潭柘观佛蛇”已经成为了京城百姓一项传统民俗。


  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各地的游僧和善男信女涌身潭柘寺,成千上万,如风如云。人们虔诚地在这里祈福。

  这里有高大的古银杏树,有寓意“百事如意”的纠缠在一起的柏树和柿子树,挺好的,香火也很旺。去的话一定不要再寺外买香火哦,寺内不让带外来的香火,里面提供香火的,功德费随缘。

  北京有句话,叫做,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就足以说明它悠久的历史了,园内山石林立,古树盘旋,仿佛穿越回了古代。

  旅游小贴士:

  1、潭拓寺买门票要买通票:40元(包括西观音洞和东观音洞,以及塔林),不买通票就35元只是潭拓寺)。学生证、老年证半价,如有尽量带上。

  2、上潭拓寺要买上18支香,最好是檀香,有六处要烧香礼拜,(天王殿-大雄宝殿-帝王树前(焚香处-楞严坛(大钟前焚香处)-西观音洞两个地方(放生池两边哟两个焚香处)

  3、去潭拓寺要时间充足,最好早点去,感受一下烧香礼佛,吃下农家饭菜,(出了潭拓寺,走路15-20分钟就有村庄,有农家饭菜吃)

  4、大雄宝殿有经书出售,无价码,有个功德箱,你扔个50—100就可以把书带走,有佛缘。

  潭拓寺的看点:

  1、看看古树,茂盛的参天大树,了解古树的历史。

  2、摸摸大木鱼,传说:木鱼代表十三个省,摸哪里保佑哪里,鱼代表人,摸哪里身体哪里就健康。(摸鱼之前要给功德钱的-随意给)

  3、看看塔林,有上塔林和下塔林,只开放下塔林,环境清幽,人少,塔林个古树搭配的让人意境非凡,了去都市烦喧,得来一份幽静,心境会很不错。

  4、看看观音三十六身,别的地方不一定有。

 

【分页导航】
   [编辑:贾云华]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潭柘寺  新年祈福  游记攻略  旅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