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春节游 大川底下 有座村庄叫爨柏

春节游 大川底下 有座村庄叫爨柏

——北京春节风情 游历史文化名村
2014-1-15 9:58:4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际星空
   复制链接 |   

  爨柏村,又叫爨底下,它位于北京房山区,距京城90公里。村子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是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民居群。爨柏村,以龙头山山麓为中心,坐落在山北坡,随山势呈扇形分布,全村形似一个元宝。村庄建筑就地取材,宜石则石,宜瓦则瓦,76座古老的四合院,在青山翠谷映衬下散发着自然、淳朴、古老的气息。


  在汉语中,川是象形文字,它是由江河流水走势演化而来,从字意来看,也许无法解释川底下怎么会有村庄,难道村庄被水淹没了吗。其实不然,是川字与爨字发音相近。爨柏村,被称为爨底下,在简化地名用字时,改名为川底下。现在,为了保护爨底下村的历史文化,又恢复了爨底下村的村名。


  爨字的意思源于军事。爨柏村有个地名叫爨头,爨头在村边,明朝这里叫“爨里安口”,是军事隘口,此处地势险要,从北京到河北怀来的古道,从这里经过,辽代名为“南暗口”,由“山后八军”中的青白军驻守,辽代时,宋朝与金国联合攻辽,金国大将率兵翻越黄草梁,从南暗口出奇兵,迅速攻到燕京城下,一举攻克燕京,成为古代有名的战例。爨字的另一个意思是姓氏,魏晋南北朝时由云南东部大族姓氏爨氏,逐步形成今天的白、彝、纳西、哈尼族等族。


  由于长期处于战争割据,中原对云南基本上失去控制,爨氏乘势而上,奉中原王朝之命,统治云南四百余年,由于云南地处偏僻,受战乱影响较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较快,中原百姓躲避战乱不断迁入云南,形成了民族融合。爨文化在中原文化熏陶下,成为的独具云南特色的文化,这其中包括习俗、建筑、民间流传的诗歌、曲艺、饮食文化和服饰文化等。

 

 

【分页导航】
   [编辑:匡卫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