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地道战 地道战 埋伏神兵千百万

地道战 地道战 埋伏神兵千百万

2014-1-14 10:48:4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际星空
   复制链接 |   

 

 十八湾河水湾湾相连,山水之间,碧波潋滟,岸边林木葱茏,鸟语花香,这里是著名的地道战之乡,还是著名作家浩然创作反映解放后,农村走集体化道路的长篇小说《艳阳天》体验生活的地方。


  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地下有号称地下长城的地道,抗日战争期间,这条村村相连,户户相通,四通八达的地道网络,有效地保护了百姓,打击了敌人,当地民兵凭借地道战,同日本侵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以极小的代价打击来犯之敌。据统计,1943年至1948年,地道战战斗展开了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60多人,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


  最初,为了躲避日军进犯村庄,焦庄户百姓,只挖一些隐蔽洞,洞中隐藏一两个人,或存放一些粮食物品。一旦被敌人发现,只能束手就擒。为了同敌人进行长期斗争,1938年秋,党组织在焦庄户诞生,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一个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到1946年全村共挖地道23公里,村内纵横交错并与邻村相连。在地道战中,这条地道网能打能防,焦庄户百姓总结打击敌人,保护自己的斗争经验,为冀东人民抗日斗争树立了光辉典范。由于地道战斗争形式新颖、战绩卓著,1947年11月,顺义县人民政府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光荣称号,并将这面锦旗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挥敌楼上。
 

  现在,到焦庄户参观,还能看到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区公所、十四军分区司令部和卫生处第二卫生所遗迹,当年地道修复已达15000平方米,有650多米长地道,供游人参观,地道内保留着指挥所、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斗设施,还有休息室、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驴槽等较隐蔽出入口和了望楼。为展示当年的历史风貌,从2003年开始,焦庄户还修复几处抗战民居,这里已经成为红色旅游胜地。


  焦庄户地道战遗很适合加节日出行,春节期间寻访抗日故地,也是不错的选择。

 

【分页导航】
   [编辑:匡卫平]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