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国子监里赏古槐文化

国子监里赏古槐文化

2013-12-18 17:50:1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张宝贵
   复制链接 |   

  说起国子监,人们首先想到的,这是我国古代的最高学府。那您知道吗?国子监内还有许多古槐,都是七百多岁高龄,最著名的是位于彝伦堂前西侧的“吉祥槐”和辟雍殿西侧的“罗锅槐”。

  现代有书市、早市、夜市,古时则有个槐市。这个槐市来得可不是一般人。周代太学旁有一大片槐树林,士人和太学生每逢初一、十五,就在槐树林里拿出家乡土特产或书籍互通有无,人称“槐市”。“槐市”泛指国子监,“槐市众生”也就是国子监的学生。

  在封建社会,国槐被视为“公卿大夫之树”。因自周代起就有“面三槐,三公位焉”之说,即在皇宫外种植三槐,分别象征着太师、太傅、太保的官位,古人谓“登槐鼎之任”即三公之位。故从周代起一直沿周礼之制,在国子监内外广植槐树,祈望监生们皆可中高官而列三公。以后历代的国子监也都仿效此法。

  踱步在国子监中,感受的是一种氛围。周身环绕在悠悠的古韵中,除了旧时的建筑、石碑,还有的便是古树。在元明时,国子监内有国槐古柏二百余株,现今仅存四十余株,大多种植于元代,距今已七百多年。

  位于彝伦堂前西侧的“吉祥槐”当数古槐中的明星了。“吉祥槐”高约15米,是由两棵主干组成,其双干周长分别为2.6米、2.5米,似孪生兄弟并肩而立,据说是元代国子监第一任祭酒(相当于现在的大学校长)许衡所植。

  相传在明末此槐已死,但到清乾隆十六年初夏,枝干上忽又萌发新芽成叶,枯而复荣。国子监的师生们发现后,纷纷传颂。这年正赶上大学士将溥奉旨到孔庙祭先师,他得知此事后,竟夜宿国子监,绘制一幅古槐图,得到乾隆的嘉奖并作诗《御制国学古槐诗》。当时正值乾隆生母慈宁太后六十寿辰,人们认为是吉祥的征兆,所以得名“吉祥槐”。

  要说古槐,国子监内的另一个“明星”,是辟雍殿西的圆水池旁高矗的一棵古槐,它的主干呈罗锅状,上部向南倾斜,人称“罗锅槐”。据史书记载,修建辟雍时,将彝伦堂以南几十株槐、柏树移种二门外和雍和宫内。相传“罗锅槐”树龄已长,树干粗大,被列入砍伐之列。因刘墉爱惜古槐,力排众议,才得以保留。但不久,辟雍竣工,乾隆皇帝率文武百官前来视察,走到这棵树旁灵机一动,笑问群臣:“诸爱卿,此槐像谁?”大家心领神会,笑而不答。因刘墉天生背驼,为人机敏耿直,滑稽幽默,背地里人称“刘罗锅”。皇帝心说,你刘墉说出话来,常使我难堪,那“坏点子”都藏在罗锅里,“罗锅槐”,罗锅坏,音同意亦同。我把你的罗锅砍了,看你“坏招儿”从哪出。于是指着槐树说:“罗锅失雅,砍去修直。”如今,在古槐粗干的阴面罗锅处,砍削的痕迹还清晰可辨。

  七百多年来,高大的槐树衬托着古老的国子监街,成为京城一道亮丽风景,也增添了国子监和孔庙的文化色彩。盛夏时节,到国子监去欣赏古槐文化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温馨提示】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内国子监街13号

  公交:乘13路、116路,或地铁二号线雍和宫站即到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北京日报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