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古建街国子监游玩指南

古建街国子监游玩指南

2013-12-18 17:31:1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北京国子监坐落在北京东城区安定门内国子监街(原名成贤街)15号,与孔庙和雍和宫相邻。国子监街两侧槐荫夹道,大街东西两端和国子监大门两侧牌楼彩绘,是北京仅存的建有四座牌坊的古建街。

  辟雍殿是国子监的核心部分,曾是皇帝“临雍讲学”的课堂。

  让人不由心生崇拜的圣地。它过去叫成贤街,名字很有书卷气。街面宽敞,国槐荫蔽,里面的国子监和孔庙既是文物保护单位,又是会合国际设计师一同打造的高级会所。雍和宫的香火熏得这里颇有仙气,情不自禁地要在这儿怀古并且做梦。

  散漫在这条街上,老北京大小胡同的味道被一一捕捉,先哲遗留的文化神韵也被体味到,最重要的是还能满足一把慢节奏生活。

  从雍和宫地铁站出来,视野里是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和路旁热卖香火的店铺。猛抬头,宝蓝底的匾额上“成贤街”三字赫然跃入眼帘。而街口却还竖块路牌,写“国子监街”。这条街该叫什么?清代前称成贤街,清乾隆后改称国子监,直至1965年被正式定名为国子监街。不过直到今日,成贤街与国子监街还一直被混用着。

  转入街巷,瞬间,刚才的喧嚣似被屏蔽,越往里走,安静闲适的氛围愈发凸显。怀着一颗敬仰之心踏入重叠千百年足迹履痕的国子监和孔庙,体味先人存留的文化神韵和遗迹。要提醒的是,有两个售票口,从孔庙进入门票每人20元,而从国子监进入则每人70元,前者不含导游,后者已含导游和祭孔大典。出来后,不妨逛逛小店,国子监街上东边有不少庸俗的工艺品店和买卖香火、起名字的店面,颇为无趣,不逛也罢。往里近西边的一段进驻了不少的咖啡馆、工作室、精品店等,倒是值得一瞧。相对来说这里较安静,不妨放慢脚步,留给自己一个慢节奏的空间。

  古典与小文艺相融合之地,充满风雅情趣,享受慢节奏的生活。

  古物:

  这条街道最有名的标志性建筑莫过于孔庙和国子监,依“东庙西学”规制,孔庙在东,国子监在西。国子监是明清两代的最高学府,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建筑布局相当讲究,称得上是古典建筑文化的完美体现。乾隆皇帝曾称赞“京师为首善之区,而国子监为首善之地”。国子监街有四座牌坊,这也是北京仅存的建有四座牌坊的古建街,街道以古朴、低调气质,“大隐于市”。走进这样的地方,想要不产生点“历史的沧桑感”都很难。

  今象:

  历经沧桑年华的国子监,如今已和寻常百姓融成一片。流连于此,浓郁的古典文化氛围,及现代文艺与传统相融合的闲适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和南锣鼓巷一样,也有些特色店铺,如叙香斋、LOST&FOUND、秀冠咖啡、甲28号工作室、喜鹊咖啡馆、云来集、盛唐轩、遇趣轩等,店铺不密集,稍不留意则错过。与已极度游客化的南锣鼓巷相比,这里更为宁静,且文化气息大于商业。

  必至地

  1、甲28号随意也是种美丽

  甲28号店铺某些局部角落,让你产生家的随意感。

  被其独特的招牌吸引过去,随意迈进去,眼前的一切让我眼花缭乱,有来自乡间的马灯、绣花鞋底、印染的棉布料、传统瓷器,来自老上海的美女月份牌,还有来自汉声文化出品的系列笔记本、杂志、书籍、小便笺本和店主自己设计的T恤等等,我仿佛进入了阿里巴巴的宝库。而古老的木制脸盆架、花格木窗、老式缝纫机以及还能传出清楚音乐声的旧式的卡带收录机,点缀其中,又让这里的设计风格又颇有些古朴家园的味道。店铺出售的都是与民间文化相关的物品。身处这样的环境让人丝毫没有局促感,店主是个随性、热情的女子,只要你问,她都会很周到地为你介绍每件物品,甚至包括其背后的一些背景故事。

  消费:十至上百元不等

  地址:国子监街28号

  2、遇趣轩深隐老街里的民族风

  名字让人误以为它只是个古玩店,老板说,四月中旬店铺可能进行装修,再改个贴切的名字。其实小店装饰很“少数民族”,花花绿绿的刺绣腰带及各种刺绣小包悬挂在墙壁上,蜡染的布料叠放在柜架上,墙角摆满了各种绣花鞋,精致绝伦。银饰品是遇趣轩主营物品之一,粗粗看起来和别家首饰不一样,但是工艺和原材料据说都是百分百出自贵州的一个老艺人之手,他所在地则是专门制银器的小村。纯手工的制作确实没有任何机械的痕迹。这里还经营民族气息浓郁的服饰,如全手工制作扎染的百褶短裙,店主颇为自豪地说这些东西都是当地人做的,而且在当地这些手工裙子也很少见了。

  消费:四五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地址:国子监街36号

  3、赏瓷器,和师傅聊天,静下心来在云来集能待上一两个小时

  云来集茶道中的禅意

  原以为空气里淡淡的香味,是店内师傅点燃了一炷檀香,其实这是真正的“沉香”慢慢挥发出来的。云来集营造的是一种舒适、精致的氛围,就连点香这样的细节都非常注重。云来集不单纯出售佛具,还有茶叶和陶器。物品全部来自台湾,样样都很精巧。最夺目的,是多宝槅上的出自名家之手的一套青瓷茶具,通透温润,造型独特,因属个人设计作品,价格自然不菲,全套价值7千多元,也可单买其中的一件作品。店铺里更难得的,还散发着一种悠悠的、淡淡的禅意:暗色花纹的陶缸里,不停地涌动着清水;陶器花插,不经意地放入几朵花;几处绿植,从墙角石子儿缝中展现出自己田园的风姿……店内所有的一切布局出自店主之手,而店主则是个修行的佛家女师傅。

  消费:物品从上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地址:国子监街57号

  4、雕刻时光喜鹊咖啡馆偶遇静谧地盘

  在南锣鼓巷也有喜鹊咖啡馆,不过往日宁静的午后时光不再有了。这次无意中发现国子监街的喜鹊店,店里的环境一如既往地温馨舒适,而且还增加了更多的艺术元素,书柜里摆放着许多艺术家的作品,有诗歌、水墨画、版画等等,喜好涂鸦的还可以拿店里准备的素描本和彩色铅笔,创作一把。当然国子监的喜鹊咖啡馆的安静与悠闲,则是让我最惊喜的地方。我和朋友要了两份蒜香吞拿鱼吞面,和一份时光美味比萨,坐在里间宽大沙发上,喝着浓浓的咖啡,享受着美味,享受着无人打搅的宁静。

  消费:人均30-40元,全新开业后的雕刻时光咖啡馆目前能享受8.5折的优惠

  地址:国子监街76号

  5、Lost&Found失物招领寻儿时的记忆

  在这家店内,我又看见了儿时熟悉的妈妈常用的那款缝纫机,心底顿时泛起了一丝丝遥远的记忆。在Lost Found又何止是一个缝纫机呢?小店名为失物招领,店主希望能帮客人找回一些快消失的记忆。主要卖居家用品、小玩意和自家设计的服装。老式电话机、斑驳的老门牌、怀旧沙发椅、画着梅花或牡丹的复古保温暖瓶、铁皮闹钟、旧式升降的理发椅等,大多是些旧物,在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家庭最常见。店里也出售一些手工笔记本和国外设计杂志,还有外贸服装,简单而耐看,都是主人自己设计的,颇有些无印良品的感觉。小店的设计也自有一番格调,古朴且有质感的装饰风格,加上有品位的物品,足能见到主人的艺术品位和不凡见识。

  消费:物品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地址:北京国子监街42号

  周边推荐地

  1、方家胡同

  由国子监向南的第一条胡同是方家胡同,是北京城最悠久的胡同之一。这里除了方家胡同46号院外,只有方家12号餐厅和一家叫做纸曰的创意纸制品店。因此大部分的惊喜还是集中在46号院,小小的院内,集中了剧场、舞蹈团、酒店、设计工作室、咖啡馆等各种业态,颇具看点。

  2、五道营胡同

  出雍和宫地铁向南右首第一个胡同是五道营胡同,主打民俗文化,被潮人称为“下一站南锣”,但现在不太好找,因为胡同口处有些工地遮挡。胡同深处有几家如藏红花、葡萄院儿等情调餐吧,是外国人常去的地方。另外古香古色的瀚茶缘茶馆、卖家居饰品的安于室、出售二手服装的brandnu公益商店,也都是集聚人气的地方。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