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风韵江南水乡 漫游昆曲的发源地千灯古镇

风韵江南水乡 漫游昆曲的发源地千灯古镇

2013-12-13 14:15:4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发源于江苏太仓、昆山一带的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中国许多地方剧种,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

  昆曲,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剧种,清代以来被称为“昆曲”,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是中国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昆曲是曲高和寡的剧种,除了江南水乡一带,其它地区了解的人不多。

  有个朋友邀请我去昆山游玩,我意识到这是去昆曲的发源地。朋友说,是发源地的源头,昆曲创始人顾坚的故里——千灯古镇。千灯位于长江三角洲,隶属江苏省昆山市。

  从上海驱车向西北方向飞驰,沿途不见江南水乡春天农耕的景象,到处是土建工地,尘土飞扬,马达轰鸣。昔日的稻田、河网和湖泊,几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大楼。幸运的是古京杭大运河上,还有往来的运输船只。显而易见,江苏省太仓和昆山一带,正在努力建设上海卫星城。

  走进千灯古镇,立刻发现镇子太小了。小小的千灯镇,一条大河穿镇而过,河两岸密集地排布着一些高低错落、粉墙黛瓦的古老民居。千灯古镇虽小,可它的河宽、桥长在江南古镇中独秀一枝。

  整个千灯镇里,一共有7座大拱桥。穿过一座大拱形桥,是延福禅寺,抬眼望去,是寺庙气势宏伟的塔,也是本镇的标志建筑。

  北大街是石板街,弯弯曲曲的小街形似长虫。石板下面是镇子的排水系统,上面走人,下面排水。夏季遇到暴雨,水顺石板下面的排水沟流走,街上不会有一点的积水。石板宽度最长的也不足两米,狭窄的空间,两人遇到须侧身而过。街道上古老建筑挑出的高檐、马头墙,向蓝天拔起。

  街道两侧零散地分布一些商户,没有其它古镇的喧闹,可以慢慢走,体味古镇的情。

  古镇南大街文化色彩浓,有顾坚的纪念馆。随着“百戏之祖”昆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创始人顾坚的家乡千灯镇也名声远扬。顾坚纪念馆底楼有昆曲书馆,每天都有演出,可我们还是来晚了,下午的演出已经结束,很遗憾没听到昆曲

  顺着石板街来到镇子西北角,一座非常简陋的江南平房,这就是顾炎武的故居。房子是在他家老宅基础上新修建的,里面除了有些修复的东西外,缺乏有价值的文物。

  千灯小,小的仅有一座古塔,一座千年古庙,一条石板街,几个名人故居,一般人半个小时就能走完全镇。可这里人少,建筑古朴,是昆曲的发源地,大思想家顾炎武的故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玩千灯得从文化的角度细细地品位。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安徽,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