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观孔庙祭孔大典 全面解读曲阜明故城开城仪式

观孔庙祭孔大典 全面解读曲阜明故城开城仪式

2013-11-7 16:10:0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每年4月至10月,每周六上午9时至11时,在孔庙神道、万仞宫墙和孔庙区域内举行。开城-入泮-开庙-巡游-祭孔环环相扣。开城是前奏,入泮是铺垫,开庙和巡游是展开,祭孔是高潮。

  开城仪式

  开城仪式强调程式感、模式性、队列化特点,重现明朝守城军队护卫明故城、举行队列仪式和迎宾仪式的历史氛围,整体艺术风格在庄严隆重和表达迎宾喜庆两个分题之间求得平衡。

  活动安排:

  9:00:入场仪式

  迎宾音乐声中,长号手、旗手、武士等演员队列从神道南首两侧道路入场。

  9:05:开城仪式

  八面战鼓、十把长号配合浑厚的音乐声,万仞宫墙城门徐徐打开。开城司礼官在四名古装仕女陪同下从城内迎出。司礼官宣读迎宾词。

  9:10:入城仪式

  武士仪仗队在万仞宫墙前小广场表演。在音乐烘托下,武士队列前导,队伍依序入城。

  9:11:迎宾表演

  30人锣鼓队在金声玉振坊前广场进行5分钟迎宾锣鼓表演。

  入泮仪式

  在中国古代,入泮为隆重的入学大礼。作为教育的象征,古时学生入学称为“入泮”。孔庙泮桥只有举人以上的读书人才能从上面经过。 古代状元及第的人,进孔庙祭拜孔子经过泮桥时,要从池中捞起水草插在帽子上,称为“游泮”或“入泮”。借开城仪式和祭孔表演活动举行的时机,推出与教育旅游和公益旅游紧密结合的“入泮”仪式,让青少年学生、包括作为广义上“孔子弟子”的成人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还能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活动安排

  9:50:组织学生或游客代表肃立泮水桥前,着修学游服装,司礼官宣读“入泮”的含义和仪式的程序,在司礼官主持下向教师代表行鞠躬礼,颁发“入泮证”。整个入泮活动分为:泮水桥向教师代表行礼,领取入泮证,过壁水桥(讲解古代过壁水桥的典故),杏坛《论语》诵读,大成殿行拜师礼等五个主要环节。

  开庙仪式  

  开庙仪式起到祭孔表演的象征性铺垫作用,强调庄严意境的营造。

  活动安排:

  9:55:在一片寂静中,古朴悠远的音乐声骤然响起,画外音:(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首2500年前,从孔子那里寻找智慧――这是人类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面对动荡起伏的世界局势和诸多难以破解的全球性危机时,发自内心的反思和呼唤。)

  9:56:司礼官讲话: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千百年来,无论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布衣百姓,无数个朝拜者来到东方圣城曲阜,无不文官下轿,武官下马,虔诚祭拜。请各位来宾整理衣冠,庄然肃立,现在开庙。

  9:57:古代武士擂响架鼓(棂星门两侧),10把长号仰天吹响(棂星门至圣时门两侧)。稍顿,在“咣”的一声铜锣声中(圣时门前),圣时门徐徐开启,孔门弟子从门后拱手相迎。

  祭孔巡游

  巡游环节为祭孔表演的前奏,在音乐烘托下按规定线路进行,突出庄严肃穆的氛围,为游客行进到大成殿祭拜孔子提供情绪酝酿空间。

  活动安排:

  10:00-10:15:经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大成门至杏坛,长号队、侍从队、仪仗队、嘉宾队伍依次进庙。

  祭孔表演

  祭孔表演是整个活动的高潮、核心,强调神圣感。

  活动安排:

  10:15:杏坛前,数十名古装孔门弟子端坐在蒲团上,手持竹木简(入泮证),齐声诵咏《论语》章句(配以此起彼伏的童声朗读录音),象征性地再现当年孔子杏坛讲学的意景。

  10:20:古装孔门弟子和参加入泮仪式的游客,经杏坛上大成殿,三次上下月台行拜师礼。

  10:30:杏坛前“鲁国古乐”表演。

  11:00:全部结束。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互动百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明故城  孔庙祭孔  曲阜三孔  孔庙  孔庙表演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