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有朋自远方来之山东曲阜国庆节小记

有朋自远方来之山东曲阜国庆节小记

2010-6-1 17:08:30   网友评论来源:携程  
   复制链接 |   

  “十一”期间去了趟曲阜,在济南下火车,坐上去曲阜的面包车。一下车,便觉得曲阜是那种很久远的小城镇,总体颜色是灰的,大大小小的建筑基本上都有古老的飞檐做屋顶,白色、米色、灰色的墙,屋檐下挂着牌子,“××台球厅”或是“××服装店”,卖BP机的,卖手机的,也都顶着飞檐,看上去虽有些不伦不类,却独具民间的特色。

  向孔庙走去,一路上的小店就变成和孔子有关的,什么“有朋自远方来”之类。看见圆弧状的古院墙高大挺拔,有小贩在墙根处贩卖水果,越发显出院墙的威武。想到孔子能被后代这样的尊敬着,不禁很欣慰。走进孔庙,只觉得满眼的景色,叫得出来的便有很多,没有名字只觉得美的就更是数不过来。浏览了孔子亲手种植的“先师手植桧”,孔子讲学的“杏坛”等地,正巧赶上纪念孔子诞辰的祭祀表演,排场很是气派。祭孔一向是气势恢宏的,不仅有自己的舞蹈、乐曲,连服装、位置也有一定的讲究,祭孔仪式共分为六项,其中著名的“初献、亚献、终献”是其中的高潮部分。观看的人无不被这庞大的阵势所慑服,整个过程中除了鼓掌竟鸦雀无声。祭孔是在大成殿前的空场举行的,大成,是孟子对孔子的评价。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其建筑艺术美妙绝伦,尤其是殿前的十根龙柱,盘龙升腾,出入云焰之间,口叼宝珠,足踏云涛,不仅栩栩如生,而且气势威武。圣迹殿里收藏了雕刻着孔子一生事迹的石板,其中有我们熟悉的“苛政猛于虎”等故事,据说是我国第一部有完整人物完整故事的连环画。

  孔府是曲阜的中心,开阔的院落,别致的建筑,精美的花园,不仅有深厚的文化氛围,更具大家风范。漫步其中,最想做的事,就是想在将来退休以后自愿江院落里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游廊、匾额、粉墙…重新细细粉刷一遍,想想生活在这里的宁静,真让人心旷神怡,作圣人虽然不易,但是生活真是享受。

  曲阜还有著名的孔林等历史参观景点,每一个景点门口都有很多导游员,他们大多是当地的住户,对从小生长的地方熟悉而热爱,深知这些历史文化的内涵,真切的保护着、爱护着。离这些景点稍远一点,就是当地的民居,有低矮的院子,有新建的楼房,周围有居家而设的小店,也有很大的综合商场。总觉得这里的人们久而久之沾染了孔子的文化熏陶,到了晚上,小城干净而安宁,自由市场的摊主会自觉的打扫周围的卫生,没有高声叫卖的,街上见不到年轻情侣搂搂抱抱,到是看见电影院门口聚了情侣们,手拉着手,或者骑摩托车师扶着腰就仿佛是极限了。

  从北京人的眼光看来,这里的人还是跟不上潮流,不仅服装、商品这些物质性的东西不够潮流,思想上也不入流,不能一味的建设新的和孔子有关的什么宫,而是要挖掘历史,即使建也要有真实的东西,记得前些年到处是西游记宫,很多不得不关闭,造成严重的浪费,曲阜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氛围,千万不要一味的照搬其他旅游景点的举措,保持自己的本色,会吸引更多的游客,会将孔子的精神、文化更久远的发扬下去。

【分页导航】
   [编辑:李福缘]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曲阜  济南  孔庙  孔府  游记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