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永恒的龙潭大峡谷 演绎凄美生死恋

永恒的龙潭大峡谷 演绎凄美生死恋

2013-10-17 17:06: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秋天的雨寂寥又惆怅,沐浴着秋雨,我们去龙潭大峡谷寻找那永恒的爱情。我想一定是小龙女的绝世恋情感动了天地、河流、山川,要不河水怎么会缠绵清澈,河石怎么会五彩斑斓,山川怎么会茂密苍郁,山石怎么会鬼斧神工;要不怎么会在绵绵秦岭和巍巍太行山间留下如此美仑美奂的龙潭大峡谷

  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石井乡的“U”型龙潭大峡谷,瀑潭错落迷人,陡壁怪石惊人,原生环境醉人。从地质史上看,龙潭大峡谷高达百米的赤壁丹崖,是距今12亿年前后中原华北古海洋底沉积物出裸地表后形成的紫红色石英砂岩。这紫红色石英砂岩构成的崖面上层理构造十分发育,不同时期的沉积岩层吐红泛紫,浓淡相间,形成了多彩的赤壁丹崖,十分壮观;而且悬崖上不同时期的流水切割、旋蚀的痕迹清晰可辨。更为独特的是国内现存的石英砂岩峡谷多是一面崖墙陡立,另一面则呈现较为平缓的坡状形态。而龙潭大峡谷却是两边高崖对峙、立壁欲倾的紫红色石英砂岩“U”形大峡谷,为国内少有,具有不可替代的地质学科研价值。有人说“U”大峡谷是一条将欲腾飞的巨龙,我觉得“U”大峡谷应该是海底那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的龙宫——龙家的巨宅宏院,经过岁月的衍变、日月河流的侵蚀而得!让我们顺水而上去追寻龙的痕迹,走进龙潭大峡谷的大门不远,有一天然石洞“惠风洞”。“惠风洞”是由白云质灰岩沿裂缝溶蚀而形成的天然石洞,洞体宽窄不同,洞身莫测,洞口流风习习。盛夏冷气森森,隆冬暖风融融。这里该是龙宫的豪华门厅,是龙家的门脸。凡来访者要在这里登记造册,等候龙王的召见。出了惠风洞,就看见高高的石崖上有尊象形石人头像,形象巍然,正襟危坐,守侯在通往龙潭大峡谷的路上,像是在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般,这是龙宫的“仙人指路”门童,给来宾指明进入龙宫内的道路。慢慢向上,经过雄伟挺拔,峰峦叠翠的红孩儿山、红孩儿寺遗址,就看见了“千年古檀”——龙宫硕大无比的迎客松。“千年古檀”傍崖而立,高约30米,冠幅约40米,树冠硕大,枝叶茂密,遮天盖地;树干由底部分4杈簇拥而上;树根裸露抓附在岩石上,纵横交错,巍巍壮观,昭显龙宫气势的不同凡响。

  过了“千年古檀”迎客松,就进入了龙宫金碧辉煌的龙庭,龙庭内“红石峡”装点着瀑布飞泻,溪潭珠串,崖壁栈道、碧水、蓝天构成一幅多彩画卷,砂岩层交错层理、层面波痕和崩塌奇观组成立体景观。把一个龙庭点缀的色彩斑斓,气吞山河。龙庭内有五个水潭,犹如五龙在此聚会,由此而得名“五龙潭”,龙王在此和众龙臣议事、召见臣民一定是威风八面,龙尊森严。“五龙潭”内碧水潋滟,可以荡舟行船;潭周围有五条山脉,犹如五条巨龙环抱着这清水一泓。又因峡谷内有黑、白、青、黄、赤五龙经常汇于此潭嬉戏而得名。在“五龙潭”后面的绝壁悬沟口处有一条瀑布跌落而下,轰然作响,犹如龙吟虎啸,声震山谷,形成一条壮观的“五龙瀑”。在“五龙瀑”西侧岩壁上有一个深2米、宽3米、高6米的石洞,是五龙戏水之后在此洞中修神养性的地方。洞内水雾蒸腾,时有岚烟聚散,仙风神韵,这一定是龙臣们休闲娱乐的场所。

  过了“五龙洞”有一条人工开凿进入峡谷的隧道,也是进入龙宫后花园的便道。龙宫的后花园漂亮,映入眼帘的是“紫红色石英砂岩”和“龙涎潭”崖壁间连珠不断的滴水景观。再往前走,就是地势比较平缓的“黄龙峡”,在开阔的峡谷中怪石嶙峋,溪水淙淙,水草肥美,植被茂盛。主要有鳞毛蕨、蒲扇卷柏、地丁、厚朴等林林宗宗,翠色欲滴,空气清新,水质洁净。令人驻足的当属“幽谷海棠”,这就是城市居民家里阳台上、客厅里摆放的四季海棠。她肥厚的叶子,有婴儿的巴掌大,叶面嫩绿,叶背泛白,叶边和叶脉淡紫,开着粉红色的花朵,婀娜多姿。在高峡内立陡的石壁上,她生长的很旺盛,更显得这柔弱的海棠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拾级而上,突然高峡耸立,雄关当道。放眼峡谷上空,岚烟四横,犹如淡云薄雾在轻舒曼卷,这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红岩嶂谷群地貌。这也是龙王关押小龙女的地方。看“青龙关”地势两侧崖壁直立,段层刨面清晰,与外侧截然不同,犹如一座城门闭守着整座峡谷。这一定是小龙女私配凡郎被龙王发现,龙王派龙兵将小龙女捉回关押在此,由“黑龙关”把守。龙王软硬兼施,威逼小龙女不成。龙王就飞上天庭求王母下凡说服小龙女。王母苦口婆心劝说小龙女,小龙女至死不渝,王母大怒,跺脚而去,留下“壶穴”(又名“王母池”)急流中夹带砂石磨蚀河床而产生的凹穴。王母一怒离去,小龙女苦苦哀求龙王成全她和凡夫的爱情,龙王坚决不答应。小龙女无奈挣脱枷锁,飞龙出水,留下15米高的“飞龙瀑”。小龙女出水时用力过猛龙尾扫翻了龙宫的粮仓“瓮谷”。龙王大怒即可下令派虾兵蟹将捉拿小龙女。小龙女与虾兵蟹将在此展开了一场恶战,只打的海浪滔天,地动山摇。龙宫的水崩宫裂,惊动了玉帝。玉帝又派天兵天将围捉小龙女。小龙女寡不敌众,不幸香消玉殒,化做“阴潭”。那深爱小龙女的凡夫得知小龙女为他殒命,不顾一切来到海边哭祭小龙女,串串珠泪变成圆形的水潭,潭溪相连成“串珠潭”。祭拜过小龙女,凡夫纵身跳入大海,化做“阳潭”永远陪伴在小龙女身边。一阴一阳两条河流,名“阴阳潭”。凡夫跳入大海的瞬间,“串珠潭”潭底河床上开满了朵朵桃花,艳丽的桃花镶嵌在河石上,象征小龙女和凡夫恒久不变的爱情。两条黑白分明的“阴阳潭”四季不变,不离不弃。佛爷被小龙女和凡夫的真情感动,在黑暗的峡谷内放置了“佛光岩”闪闪发光,为小龙女的爱情争光添彩;老百姓感念小龙女坚贞纯洁的情怀,摆”石龛“焚香祭拜;日月星辰纷纷下界化做“宇宙石”立于河中守侯陪伴着小龙女。

  小龙女和凡夫12亿年前在此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撼天动地的生死恋。昏庸的老龙王为了斩断这段纯情,不惜派重兵捉拿小龙女;至高无上的玉帝为了维护他仙界所谓的尊严,派法力无边的天兵天将对一个手无寸铁的弱女子痛下杀手。“石上檀”、“指纹石”、“波痕崖”、“观刀石”、“五虎登天”、“小龙洞”等,定是虾兵蟹将和天兵天将围剿小龙女时的战场遗物,一场莫须有的战争把一个清平人世搞得狼烟四起,浊浪滔天,山崩地裂,致使辉煌富丽的龙宫瞬间土崩瓦解,毁于一旦。经过海底抬升、激流冲蚀、地壳变动,海洋褪去,大陆显现,数万年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才形成了龙潭大峡谷这条“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那“一线瀑”在高达五十米的悬崖上以一条细流从“V”型窄谷中飞泻而出,似白龙飞舞、似银链成环、似玉珠落盘,置身水帘下,用心静听,小龙女似用潺潺水语在向世人诉说她的恋情、诉说这峡谷的变迁……

  一段凄美的生死恋情加上独具特色的山水画廊,龙潭大峡谷该是怎样的一种厚重永恒的美丽风景……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龙潭大峡谷,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