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在湖南品味名人阿朵的烟雨凤凰古城

在湖南品味名人阿朵的烟雨凤凰古城

2014-1-11 14:22:17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总听人家说,湘西的女子像水一样。


1989年去过凤凰,走猛洞河,游芙蓉镇——王村,到吉首矮寨……几年后沿着沈从文当年走过的沅水,走了一趟,很有感触,曾在一篇短文中说道:走湘西,谁人不知沈从文呀!当年他溯着沅水而上去凤凰看家人,租了一条被称为“桃源划子”的小船,在清明透彻的沅水滑溜,白天听麻阳人唱橹歌“要来就快点来,莫在后面挨……”夜里,对着抖抖跳跳的烛光,给他心头女人张兆和写书信,缠绵悱恻柔情万端的低吟:梦里来赶我吧,我的船是黄色的,船主是桃源人,尽管从梦里赶来,沿着我所画小堤一直向西走,沿河的船虽万万千千,我的船你自然会认识的,这地方的狗并不咬人,不必在梦里为狗吓醒……


没想到一看湘女阿朵《烟雨凤凰》的书稿,竟让我再次走进记忆中的湘西,又仿佛穿过那滑溜溜绸缎般的沅水腾着氤氲的雾气,驾着一条桃源划子划进阿朵儿时的梦……


四岁的阿朵就由爸爸妈妈第一次带着下河洗澡。“七岁便开始和小伙伴们一起背着大人们独自下河。后来每当夏天热了起来,那里的孩子们只要看见大大小小的河便会麻利地将自己脱光,扑通一下水花四起地跳进河里。”直到她十一岁那年的夏天,她依然“和几个比我大的女孩像平时一样下河游泳,嬉戏时,一位在河边用木棒棰浣衣的大妈冲我们大声地喊道:‘娃娃们,穿上衣服咯,有人在树林里偷看你们!’从小习惯不穿衣服下水的我们都觉得很奇怪,于是开始相互打量对方,这时我发现大我两岁的小姐姐,胸部鼓出了小包。我调皮地用手摁了摁,她立马潜入水中,嗔怪着:‘你干吗?会疼的!’那时,我第一次感觉到女孩跟男孩有了区别,第一次看见与我一同长大的女孩,因身体变化露出了羞涩的表情”。

 


哈哈,读到此,你定会扑哧一笑,水一样的女人哦!

 


“一口气读完你的书,你走到我的面前,带着沱江沅水的湿润和灵性。外婆与你爱过的男人,一个盘坐在我的跟前,听她絮絮叨叨讲你儿时的故事;一个站在危墙之下,看他对你的离去而无言地指手划脚!我想,那天对阿朵的求爱,如果不是在酒后,如果不是我愚蠢的忘性在第二天见面时不知你是谁,该有多好!哈哈,让我以文赎罪,以文还债吧,也许是前生欠阿朵的债。哈哈!”看完阿朵的书稿后,我很赖皮地给她发了这条短信。


在所有的异性朋友中,唯有敢与阿朵这么肆无忌惮开玩笑。


2008年的丽江雪山音乐节上,被称为性感国际青春偶像级的艾微尔有一专场,在嘭嘭轰鸣震耳欲聋的音乐中艾薇儿激情四溅,引吭高歌,全场观众为之痴迷,发出阵阵尖叫,这时,突然从后台冲上一个性感女子,紧跟着音乐的节奏在台上的剩余空间中,跳跃腾挪劈叉飞旋,这完全是音乐律动的化身,是魔法附体,将现场气氛推上浪尖,谁也不知是何方神圣,令人目瞪口呆!这就是我第一次见到舞台上的阿朵!


就在这台晚会的前夕,我和参加音乐节的各方朋友在古城喝了一顿爽歪歪的酒,在醺醺然中做了什么毫无所知。朋友们对我酒后百态的总结是:老头喝酒三部曲,浅一写诗,进二求爱,深三倒立拿大顶。到底那天完成几部了?打死也想不起来。


第二天的午餐,一戴着遮阳帽的女子过来打招呼,她闪烁的明眸扫到哪,哪便起涟漪。我想了半天不知是谁,小心哼了声:你是谁?瞬间那闪烁的明眸浮起一阵乌云,她诧异地盯着我,半天扔下一句话,幸好当时地下没个洞,否则早夹着尾巴钻进去!“你这王八蛋,昨天你还跟我求婚了!”后来想起来了,她是这么说的,这是台下的阿朵。


不久前,阿朵做了个微电影,让我去看首演。故事中的泰国帅哥与阿朵谈恋爱,同时又在外面招蜂引蝶的,最后,阿朵孤单的身影夹在城市无情的楼宇中沉郁而无助,当帅哥从她身后轻轻一搂,阳光又落在阿朵的明眸中。多宽怀而懂爱啊!


阿朵精准而生动的内心独白,全在她的双眸中!沅水之清澈,是蓝天,是乌云,它全知道,就在那绸缎般的水波之上!
在首映礼上,阿朵让我说说感言,当着众人我说,这电影看得我心惊胆颤,因为从帅哥的身上看到我了自己的身影,我又从银幕上的阿朵看到生活中的阿朵的内心。接着,又讲述了我与阿朵相遇在丽江时,我那丑不拉几的往事,惹得满堂轰笑。


善良美丽的阿朵从秀丽的沱江出水而来。那里的男人有血性敢恨,曾以血肉之躯把侵略者横挡在那里;那里的女人敢爱,会让男人说:“尽管从梦里赶来,沿着我所画小堤一直向西走,这地方的狗并不咬人,不必在梦里为狗吓醒…”


走进阿朵的《烟雨凤凰》,在阿朵的旧梦里,时近时远的声音片段不绝于耳:儿时裸游的伙伴们戏水的扑通声,祖母推小三轮买货的叫唤声,十七岁时暗恋小男生时深情的吟唱声:
你知不知道
思念一个人的滋味
就像喝一杯冰冷的水
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
一颗一颗流成热泪
……


梦中的阿朵还在烟雨凤凰中,生活中的阿朵却在城市高楼的窄缝中。每次接到阿朵的电话,“冕冕啊!”我总是嘻皮笑脸地回应:“朵朵葵花向太阳啊!”

 


其实,我宁愿可爱的“朵朵葵花向太阳”,依然在梦中!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博客,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