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游历文化名城 | 敦煌莫高窟自助游攻略

游历文化名城 | 敦煌莫高窟自助游攻略

2013-9-23 17:55:0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莫高窟(Mogao Grottoes)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走一次敦煌,整个人就像是蜕变了一次。那是一个神奇得让人无法不钦佩的地方。到处是沙漠、戈壁、风化的腐朽,只有敦煌一处,有了绿洲的痕迹,而且还留下了数千年的艺术瑰宝。都不知道,到底是千佛保佑了敦煌,还是敦煌的生命护佑了佛窟?

  最佳旅游季节 :

  敦煌古称“沙州”,是一座拥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今天的城市规模已随着社会、经济进步而有现代化的发展,各种商贸、娱乐及文化场所分布在敦煌市中心,继续让当地居民、中外访客延续敦煌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使命。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她在历史上的地位,就相当于当今的香港、上海,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会和重要的通商口岸,在国际贸易、文化交流中起着其它城市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敦煌”足见当时的地位。敦煌气候属于极地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9.3℃,7月份平均气温24.7℃,1月-9.3℃,全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极大,此外敦煌还有干热风和黑沙暴两大自然灾害,游人应早作防备。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莫高窟都会举办庙会和转佛大会,门票只要5元,即可进入96窟“九层楼”绕弥勒大佛转佛,而弥勒大佛在平时是不能绕转的,每年都有大量敦煌当地民众和各地游客来到九层楼前焚香礼佛,十分热闹。

  主要建筑:

  洞窟:现存洞窟735座,内有壁画、彩塑等文物   

  九层楼:洞窟编号第九十六号,始建时仅有四层楼,后五层是后来修建的,内有一尊大佛,是世界 “室内第一大佛”。 

  藏经洞陈列馆:陈列着跟藏经洞有关的文物 

  

  莫高窟陈列馆:位于售票处对面,陈列着莫高窟出口文物及由专家以1:1比例重现的几座洞窟。   

  藏经洞:洞内藏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藏经洞的内壁绘菩提树、比丘尼等图像,中有一座禅床式低坛,上塑一位高僧洪辨的坐相,另有一通石碑,似未完工。从洞中出土的文书来看,最晚的写于北宋年间,且不见西夏文字,因此可推断藏经洞是公元11世纪时,莫高窟的僧人们为躲避西夏军队,在准备逃难时所封闭的。

  开放洞窟编号:

  1、按每年维修保养计划而有调整,正常开放洞窟:

  北魏:257、259;

  西魏:249;

  北周:428;

  隋:244、292、390、427;

  唐:16、17(藏经洞)、23、26、29、94、96(北大佛窟)、130(南大佛窟)148、172、202、231、237、320、323、328;

  五代、宋:55、61、100、146、152、454

  2、旅游旺季会适当增加一些洞窟作为调节用:

  窟号为12、46、79、103、196、256、332、397、419、420。

  常规线路介绍:

  1、常规一日游线路是莫高窟(门票66元含陈列室,学生半票) 鸣沙山(门票30元,学生半票) 古城、白马塔(我没到),跑这些短途线的似乎都是私营客运,又以包车为多,点对点的班车较少。常规一日游,可以与人合租夏利或面的,参考价30元/人,当然司机得拉到人坐满了才走。找车地点主要是敦煌饭店所在的十字路口。

  常规一日游,旅行社一般安排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所以建议你的游程反一反,以错开人流高峰。要省钱?等班车不是好主意,既耽误时间也不见得能省。还是蹬车吧,敦煌市至莫高窟25km,至鸣沙山6km,古城、白马塔在一起,约3km, 一天时间也可以搞定,还可以对戈壁公路有更深的感受。随身带壶水很有必要。

  2、再加一日则是阳关 玉门关 河仓古城 西千佛洞(门票20元),包面的或夏利参考价:每公里1元。若想再加雅丹魔鬼城,则需越野车方可,不好找。因为路程远,这一天需要早早出发,可看阳关日出,亦可有较充分的游览时间。走这条线的人不多,所以建议提前一日约伴、订车。

  游览小贴士:

  1.为了保护壁画,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导游带一个手电筒,如果您为了更好地观看,可以自备一个三节电池的手电。

  2.由于各种相机的闪光灯对文物均有非常大的破坏,窟区范围不准携带行李包及摄影器材,窟内严禁照相、摄录、临摹、刻画或任何破坏文物的活动。

  3.甘肃敦煌研究院日前获赠两套人脸通门禁系统,将用于莫高窟景区。

  4.洞内温度相当阴凉,即使在夏天入洞,宜备衣物御寒。

  5.严禁携带易燃物品,窟内不准抽烟和烧香。

  据了解,人脸通门禁系统功能性极强,可以用于身份识别、防拆报警等,将用在莫高窟需要提高防卫的地方,有效提高莫高窟的安全等级。

  交通指南:

  1.去莫高窟可以从敦煌打的前往,面的单程大约35元左右,轿车稍贵。

  2.去莫高窟可以从敦煌坐中巴前往,起点在敦煌市敦煌饭店门口,票价8元,单趟。早8:30左右发车,至下午7,8点。每半小时一趟。

  3.旺季前往的话,可以搭乘东门丝路宾馆附近的绿皮公交,票价8元。

  Tips:

  市区内直达莫高窟的中巴,似乎不如打的方便。如果在窟里呆得比较晚,6点以后可以搭乘一辆接工作人员的小巴,每人5元。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