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莫高窟我永远怀念你 谨以此文记之

莫高窟我永远怀念你 谨以此文记之

2010-7-7 15:23:43   网友评论来源:山水旅游黄页  
   复制链接 |   

  5月14日是古历四月初八日,据说是个好日子。因为当地人说是菩萨的节日。也就是庙会。如同九华山的七月三十日是纪念地藏菩萨生日一样。

  去莫高窟参观是我很久以来的愿望,这次如愿以偿,心情极为愉快。我来的时候,正是盛夏,从敦煌市到莫高窟仍需乘坐中巴车,约30分钟左右,路过很长一段戈壁沙漠地带,狂风随时席卷飞沙扑打车窗作响,风停了烈日照样烘烤的车厢内的乘客喘不过气来。到了莫高窟的山脚下,气候就突然的凉爽起来。排队买参观券的游人中,相当多的是兰眼睛、黄头发、高鼻子的外国人。参观券分甲、乙两种票,甲票可看20多个洞,乙票只能看10几个洞。谁知今天买的都是优惠券,乙票也可以看20多个洞。实际参观时,我竞看到了30多个洞。这大概是菩萨的恩赐了。

莫高窟

  莫高窟,气势宏伟,博大精深。敦煌艺术之精华尽现眼前。莫高窟的建筑、雕塑、绘画三大浩瀚工程之艰巨、精美、绝妙、奇幻“当惊世界殊”。一千多年来,代代有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对它用尽赞叹和析服之词,但不论如何夸张,也未能穷尽其玄妙、高深于万一。因此,当今国内外的研究机关和研究人员纷至沓来,蜂涌聚集。他们默默地在这里埋头工作。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是日本政府无偿援建的。一九九二年二月开土,一九九四年三月落成。陈列中心分三个展区,第一展区是AV字和莫高窟榆林窟八个原大复制洞窟,即莫高窟275窟(十六国)、249窟(西魏)、285窟(西魏)、419窟(隋朝)、220窟(初唐)、217窟(盛唐)榆林窟25窟(中唐)均属各时代的杰出代表窟。第二展区是莫高窟出土文物精品展。

莫高窟

  远在中古时代,新疆西部就是东西方交通要道。以丝绸为代表的包括铁器、火药、造纸、指南针、医药等中原的高度文明,在汉武帝时张骞通西域就传送到西方。石榴、葡萄及三胡(胡瓜、胡桃、胡椒)还有骆驼、汗血马等外国的物产,天竺国(印度)的佛教,中亚的美术、音乐、舞蹈,这时都传入了中国,东汉末年后发展迅速,克孜尔千佛洞规模最大。保存完整的壁画就有70多窟。

  但最为壮观的还是莫高窟。莫高窟也称千佛洞。从符秦建元二年(336年)开创后,迄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绵历近一千六百年,现存492 个洞窟中,保存着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北宋、回鹘、西夏、元清、民国各时期的壁画四万五千多平方米,彩塑三千余身,及唐、宋、清、民国等时期的木构建筑十余座,尤以九层楼巍峨绮丽,十分壮观。

  石窟艺术是在时代矛盾冲突中,在灾难深重的社会中,在频频战火造成的尸满流沙,白骨蔽野的苦沃中盛开的中西文化溶合之花,寄情于理想天国,求佛祖保佑溶入了情节性故事。洞中供养的菩萨,手式灵巧,舞姿婀娜,无一类同,造型极优美。人体动态组合,富有音乐节奏感。一些洞凄凉冷调,地狱般的沉重,一些洞鲜明时快,天堂般的欢愉,有悲天呼地,有咄咄逼人。动与静,形与色对比强列,极赋感染力。情节故事中有东王公、西王母、伏羲、女娲、羽人、雷神、霹电、朱雀、西师等汉民族神话的形象。迅疾的流云,飞旋的天花,色彩鲜丽,变化万千,又不失统一的各种飘动的流星、纷花,无一不飞动,无一不闪光。柔美的色流,时而涌卷旋漪,时而春风浩荡,瑰丽与阴沉,凄冷与炽热,交替舒展,没有重复,梦幻的飞天舞姿,激活了所有人物与鸟兽的灵魂。

莫高窟

  谁能想到,巨大的民族悲剧曾在这里上演!屈辱和罪孽使一个伟大的民族在沙漠的黑风里痛泣!

  一九OO年发现的藏经洞,曾保存了四至十一世纪的写本、帛画、版画、织染、剌绣等文物约五万件。就在这时候,俄国人勃奥鲁切夫、匈牙利人斯坦因,以及法国人伯希,日本人吉川小一郎,还有……这些高级文明盗贼和骗子,利用了清廷的腐败无能,利用了愚味无知,贪婪卑微的道士王圆碌,用打发叫化子的一点点口水银元,骗走了成箱成箱,一车又一车的几百几千卷经卷……

  车队浩浩荡荡,一路通行无阻地运走了。中国人在睡梦里打哈欠,宫廷里灯红酒绿,狂舞笙歌。外国人在伦敦、巴黎、彼得堡、东京,鲜花簇拥,掌声如雷……

  我在九层楼下,忽然感到莫明的“痛”和“恨”,就象那年站在圆明园的遗址上一样的感觉。

  走出莫高窟,那么多的色彩还在心中流动。我感到至高的境界不仅仅是宗教和艺术,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骄傲和尊严。我想说,跨入新世纪的祖国和人民,除了国力强盛,还必须用高度文明来继承和保护这座宝库。再不能让子孙后代失望和痛心了。

  敦煌是名扬天下,驰名欧亚的丝路重镇。莫高窟是佛的世界,画的海洋,艺术的宝库,科学的天地,诗歌的源泉。不论是来此求神拜佛,观赏游览,考古追踪或名胜探险,都能一饱眼福,流连忘返。敦煌石窟艺术无愧于人类文明,它是东方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最灿烂的明珠。敦煌莫高窟是边疆民族文化的前驿,中西文化交流在此开花结果,建成了世界上最长最丰富多彩的艺术画廊。

莫高窟

  中国的重彩壁画不仅可追忆使人神往的过去,而且还将自豪地展望今天与明天,前景是那么广阔。

  飞天,是中国人的梦想。神话小说和文字图画记载,是一种创造性的思维开拓,也是古人和前人智慧的结晶。新世纪的秋天,“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天圆满成功,使中国人实现了千年来的飞天梦。《封神榜》、《西游记》、《山海经》等神话中的飞天人物和技能,在今天看来只是雕虫小技了。

  浩瀚江天华夏魂。重彩壁画,其线、色、墨虽属技法,但主要还是表达精神和情感,必然与民族性、时代性相连。在民族传统与现代文明两个方面努力探索的科学家、艺术家们,找到了相互融合的光和点。心灵圣洁,人性神化,梦幻的色彩,是一种永久的向往和永恒的生命力。祖国现代文明突飞猛进。莫高窟的重彩壁画、彩塑,是炎黄子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智慧能源。

  莫高窟,我永远怀念你。谨以此文记之。

【分页导航】
   [编辑:赵圣杰]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莫高窟  敦煌  游记攻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