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可以带走的回忆 天山天池特产攻略

可以带走的回忆 天山天池特产攻略

2013-8-21 10:55:5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天山购物以新疆民族工艺品和地方土特产为主,它们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深受中外旅客的喜爱。天池市场上,有新疆各民族手工制品和天池旅游纪念品。哈达、纪念章、蒙古族服装及饰物、哈萨克服装及饰物、维吾尔族服装及饰物、木雕(木碗、木勺、木花瓶等)、玉雕制品、金银首饰、锡伯族香袋(烟袋)、“那达慕”仿皮壶酒、哈萨克地毯、挂毯等都是值得一买的纪念品。简单介绍一些特产:地毯、英吉沙小刀、艾德莱斯绸、花帽、木模彩色印花布、土陶、首饰、民族乐器等等。

  土特产类

  瓜果

  新疆不仅因“丝绸之路”闻名,而且以“瓜果之乡”著称。世界六大果类--苹果、葡萄、梨、桃、香蕉和柑桔,除后两者外,新疆就盛产四类。另外还产哈密瓜、无花果、核桃、巴旦杏、阿月浑子、酸梅、杏、枣等等。

  经过世世代代各族人民努力,精心培育了许多优良瓜果品种,其中一些特产堪称稀世珍品。正如新疆流行的一首民谣所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各类果树品种共有九百多种,这使新疆成为水果的天然博览馆。

  Tips:买葡萄干的时候可以一直试吃,直到你付完钱走人。这项技能同样适用于买瓜子干果之类的东西。

  雪莲

  雪莲别名雪荷花,主要生长于天山南北坡,阿尔泰山以及昆仑雪山附近的高寒地带悬崖峭壁之上,是新疆的著名特产。

  雪莲,在医药上应用以有数百年的历史。汉族人民多视为治疗风湿关节炎高血压之珍品;维吾尔,哈萨克族则当作妇科良药。

  雪莲种类繁多,如水母雪莲。毛头雪莲。绵头雪莲。西藏雪莲等。新疆雪莲,在《本草纲目拾遗》的记载中被视为正品。以天池一带的博格达峰所产者,质量最佳,并且有神秘色彩。过去高山牧民在行路途中遇到雪莲时,被认为有吉祥如意的征兆,并以圣洁之物相待。据传,这雪中之莲花,是瑶池王母到天池洗澡时由仙女们撒下来的,对面海拔五千多米的雪峰则是一面漂亮的镜子。雪莲被视为神物。饮过苞叶上的露珠水滴,则认为可以驱邪除病,延年益寿。

  除此之外,当地的土特产还有鹿茸、阿胶、鹿血酒、伊犁特曲、葡萄酒等。特别值得推荐的还有奥斯曼草汁,这种草汁有使眉毛变黑的功效,是天然的美容品。维吾尔族的女孩子从小就用它画眉,因而维族的眉毛都是又黑又浓的。

  手工艺品类

  邹氏微雕

  以鸡血石、巴林石、伊犁石等为原料,刻以山水、人物、花鸟,配以诗词歌赋、名言名句,图文并茂。有古榆驼群、天山风雪、牧羊天山、达摩渡口、古道天山行等作品,方寸之间,气象万千,驰名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哈萨克刺绣色彩浓艳,图案繁多,有平绣、结绣、钩绣、镂绣,技艺精彩绝伦,既有鉴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

  艾德莱丝绸

  维吾尔族妇女十分喜爱的丝绸料,以色彩绚丽、鲜艳著称。用色反差大,对比强烈。它常用翠绿、宝蓝、黄、青、桃红、紫红、桔、金黄、艳绿、黑、白等色;图案结构细腻、紧凑、严谨,色彩强烈、透明、逼真,再现了大自然中光和色的美感。

  艾德莱丝绸质地柔软,富于弹性,轻薄柔韧,美观华丽,具有鲜明的维吾尔民族文化特色,深受少数民族群众的青睐。现在人们不仅把艾德莱斯绸视为衣料,还有不少人把它作为工艺品买回去制作成室内装饰品。

  热瓦普

  热瓦普是维吾尔、乌孜别克、塔吉克等民族常用的弹拨乐器。琴身为木制,音箱为半球形,以羊皮、驴皮、马皮或蟒皮蒙面。琴颈细长,顶部弯曲。

  热瓦甫可分为南疆热瓦甫(也称喀什热瓦甫)和北疆热瓦甫(垣坎穆里热瓦甫)。南疆的热瓦甫琴身较小,指板上缠丝弦为品,可以调换和移动品位,音色铿锵;北疆的热瓦甫以铜或兽骨为品,通常使用五弦,音色柔和清脆。

  南疆喀什一带热瓦甫的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常以兽骨镶嵌出美丽而丰富的民族图案,既是一种独奏乐器,又是非常精致的工艺品,很受旅游者的欢迎。

 

  花帽

  花帽,维语称之为“朵巴”,系维吾尔男女老幼都喜爱佩戴的帽子,这小花帽呈四楞圆顶状,不但实用,而且是一种具有装饰美感的工艺品。花帽上,一般用黑白两色或彩色的丝线绣出民族形式的花纹图案。

  花帽既是维吾尔人日常生活必需,又是馈赠亲朋好友及贵客嘉宾的珍贵礼品。如今,小花帽不仅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工艺品,而且畅销国内外市场,成为重要旅游产品。

  新疆地毯

  新疆地毯不仅国内驰名,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其毯面光泽平滑,毯板挺实柔和,美观大方,色调鲜丽,更具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浓厚的地方色彩的地毯图案,在国际地毯业中也独树一帜。新疆地毯作为新疆重要的传统名贵出口商品博得了世界各地用户的好评,被称为独具一格的“东方式”地毯。

   英吉沙小刀

  因产地在英吉沙县而得名,约有400多年的历史。它选料精良,做工考究,造型美观,纹饰秀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小刀主要有维吾尔族喜爱的凤尾式、百灵鸟式、黄鹂式、喜鹊式,哈萨克族喜爱的红嘴山鸦式、汉族喜爱的龙泉剑式、蒙古族喜爱的兽角式等。

  玉雕制品

  新疆素有“金玉之邦”的美称,是我国著名的玉石产地,所产和田白玉(羊脂玉)为中国的国玉,新疆玉石质地坚实缜密,外表晶莹光洁,性质温润浑厚。与缅甸的翠玉并称世界两大名玉。其中又以新疆和田玉最负盛名,按颜色分白玉、青玉、黄玉、红玉、墨玉5种;以白、黄、红玉为佳;尤以白色于玉的水分足,质纯洁,色浑白,滋润如脂,被称为羊脂玉,为和田玉的最佳品。该玉的经济价值极高,一为块型大,每块可达数百斤,北京故宫珍宝馆中,著名的大禹治水玉山作品,即为一重达10700斤玉材雕琢而成,被称为国宝。1980年在和田4400米高山上采得1180公斤大玉块,为世界发现最大的玉石:二为品质高,晶莹美丽,可供雕琢成各种玉器。早在春秋战国时,和田玉输往内地,而和田白玉又是和田玉中之最上品。白玉质地细腻,纯洁混白,色如羊脂。故又名羊脂玉,用羊脂玉镌刻的玉雕,是出口的珍品。此外,还有青玉、碧玉、昆仑玉、紫晶、白晶、玛瑙、芙蓉石等多种品种。用玉石雕刻的包括人物、鸟兽、鱼虫、花卉等多种工艺品及许多装饰佩件、陈饰小品,甚受国内外旅游者赏识,各种高档玉雕工艺品更是供不应求。

  新疆玉雕刻厂是新疆第一家玉石雕刻专业厂家。主要采用驰名中外的和田白玉、玛纳斯碧石、哈密黄玉料,生产花瓶、乌鲁、花卉、人物等仿古器皿及各种首饰佩件等。产品远销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及港澳地区。

  购物指南

  乌鲁木齐购物还是在国际大巴扎,那里的四号楼各楼层专卖一类东西,客流少,是发挥谈判能力的好地方,英吉沙小刀小的大概15一把。

  国际大巴扎

  大巴扎,乍听这个名字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到乌鲁木齐才知道,是集市贸易市场,就象内地的赶场、赶集,贵阳市西路的自由市场,拉萨的八廓街,丽江的四方街。这些称谓也有些区别,赶场、赶集是流动的集市,有一定的时日,不是天天都赶,大巴扎是永久性的固定市场,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就更现代化了。

  新疆的大巴扎就在二道桥,也就是乌吾尔族集居的地方,一到二道桥,便觉得到了异国一般。满街来来往往的都是维族、哈萨族人,男的一个个深眼眶、高鼻子、大胡子,女的也都是个个象俄罗斯的味道。满街的广告招牌是蝌蚪样的维文,商店里放的歌曲也是那种阿拉伯味道,满大街行人叽哩咕噜的话语,让人觉得真象到了外国。

  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建于2003年,其占地面积398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巴扎,比世界最著名的土耳其大巴扎还要大9000多平方米,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它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特色美食和新疆歌舞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

  中山路

  乌鲁木齐市中山路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商业街,是一条现代化商业街。

 

  其它购物场所:

  -新疆美居物流园

  -乌鲁木齐华陵市场

  -乌鲁木齐国际商贸城

  -乌鲁木齐边贸市场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