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游记攻略频道 > 游记攻略 > 2013中国健身名山天山天池赛区介绍

2013中国健身名山天山天池赛区介绍

2013-8-16 13:54:3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新疆竞赛线路图。

 
                                              新疆线路图说明。
 
 
  一、报到须知
 
  1、报到时间:8月24日09:30-20:00 运动员报到,领取比赛套包
 
  2、报到地点:阜康市博峰街98号天池宾馆一楼大厅
 
  3、服务电话:0994-3235198
 
  4、比赛时间:2013年8月25日(周日)
 
  开幕仪式:10:30
 
  男女竞速组出发时间:11:00
 
  健身组和家庭双人组出发时间:11:10
 
  5、开幕地点:老游客服务中心
 
  6、终点:灯杆山
 
  7、关门时间:(从发枪出发时间开始计时):
 
  竞速组:14:00(3小时)
 
  健身组/家庭组:15:10(4小时)
 
  8、领取奖品:
 
  领奖时间: 13:00-17:30
 
  领奖地点:海北-完赛奖品领取处
 
  所有参赛选手在比赛结束后由终点“灯杆山”步行至“垭口观景平台”,从“垭口观景平台”乘坐景区转运车至“海北”完赛奖品领取处领取完赛奖品
 
  注:详见比赛报到时发放的“参赛指南”
 
  二、报到服务
 
  1、参赛选手凭报名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原件报到,并领取参赛套包(包括号码布、参赛指南和纪念T恤等);
 
  2、参加竞速组比赛的运动员必须交验6个月以内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的复印件,并经报到现场的医生审核通过;
 
  3、现场提供当地交通、食宿、观光购物等信息的咨询;
 
  三、交通
 
  1、飞机
 
  乌鲁木齐地窝铺国际机场,机场——乌昌大道——上沙河——米泉——吐乌大高速公路——S111线——天池游客集散中心,(距离约68公里)乘出租车150元左右;天池国旅在乌市西公园后门、红山体育馆门前、 乌市铁路局西单门前、乌市石化安排专车接送,票价40元/人 。
 
  2、火车
 
  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火车站——乌市东外环——苏州路——河滩路——吐乌大高速公路——S111线——天池游客集散中心,乘出租车120元左右;天池国旅在乌市西公园后门、红山体育馆门前、 乌市铁路局西单门前、乌市石化安排专车接送,票价40元/人。
 
  3、自驾
 
  从乌鲁木齐出发,沿216国道(高速路)或沿省道S303至省道S111线,距离约70公里。
 
  四、住宿
 
  1。天池大酒店
 
  位置:阜康市迎宾路东侧博峰街南侧一区西段
 
  星级:准四星;
 
  客房数:87间155床位;
 
  价格:380元∕间(普通标准间)
 
  2。天池宾馆
 
  位置:阜康市博峰街98号(市政府旁)
 
  星级:二星;
 
  客房数:50间88床位;
 
  价格:168元∕间(普通标准间)
 
  3。福林春饭店
 
  位置:阜康市天池街12号
 
  星级:三星;
 
  客房数:65间117床位;
 
  价格:188元∕间(普通标准间);218元∕间(商务标准间)
 
  4。锦城商务酒店
 
  位置:阜康市迎宾路63号
 
  星级:三星;
 
  客房数:48间88床位;
 
  价格:188元∕间(普通标准间)
 
  五、赛区总览
 
  “瑶池仙境世绝殊,天上人间遍寻无”。天山天池仿佛一位含羞的少女深藏于群山怀抱中湖面海拔1910米上下,呈葫芦状,水面约4平方千米。而天池,古称“瑶池”,又有冰池、神池、龙湫、龙潭之称。
 
  天山是中亚东部地区的一条大山脉,横贯新疆的中部,古名白山,又名雪山,冬夏有雪,顶峰常年白雪皑皑,与山下的天池遥相呼应,湖光山色令人沉醉。天山天池景区以天池为中心,包括天池上下四个完整的山地垂直自然景观带。
 
  半月形的天池在天山雪峰——博格达峰上,池中之水都是由冰雪融化而成,清澈透明,湖面波澜不惊,深蓝澄澈,湖水壁光无暇,晶莹如玉,像一面天然大镜子。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天池素有着“天山明珠”的盛誉。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天山天池有着久负盛名的传说故事,加之新疆特有的天高、云盛,苍茫之感令人心情开阔。
 
  天山天池“八大景观”:石门一线、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现松、海峰展、悬泉飞瀑。
 
  天池五区:大天池北坡游览区、大天池游览区、十万罗汉涅槃木山游览区、姑娘庙游览区、博格达峰北坡游览区。每区八景,五区共四十景。
 
  六、登天山小贴士
 
  1、 新疆全部用北京时间,但乌鲁木齐位于东八时区,北京位于东六时区,故新疆与内地大多数城市有2小时时差,作息时间应退后两小时,活动安排通常在北京时间9:00-22:00之间;
 
  2、 新疆地区早晚温差较大,需要注意防寒保暖,登山赛举办的8月,登山者应携带毛衣、外套或厚的运动服等,用于夜间御寒;
 
  3、 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空气湿度低,登山者应注意补水保湿;
 
  4、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地势较高,紫外线强烈,建议女士可佩戴帽子、墨镜、防晒霜等,高山紫外线强烈,可做好防晒措施;
 
  5、 因在登山过程中脚部易出汗,建议登山者随身多带一双棉质袜子,防止袜子湿滑摩擦脚部皮肤
 
  七、不可错过的专属风景
 
  1、 雪峰博格达
 
  天山以新构造运动著称于世界,独具一格的天池景观是大自然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演变岁月里为人类留下的珍贵遗产。天山天池以第四纪冰川遗迹和现代冰川、“时空隧道”地层刨面为主体的地质遗迹以及沙漠景区以沙漠、戈壁、雅丹地貌、古海陆相化石等地质胜迹景观,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和极高的观赏性。
 
  天山的雪峰——博格达峰上的积雪终年不化,人们因此而叫它“雪海”,远远望去,闪耀着银辉的雪峰雄伟壮观,在蓝天的映照下轮廓清晰,庄严神秘,令人如入化境。
 
  2、 垂直松林
 
  天山天池之树多为雪岭云杉,生长在海拔1500—2700米之间,至今已有4000万年的历史了。“西山观松”是天池八景之一。站在海北坝堤西望,林海茫茫,遮天蔽日;松涛阵阵,墨绿如屏。每至数九寒天,雪落松上,“半松翠绿半松白,千松万松成一松。
 
  森林是天池重要的植物资源,在核心景区覆盖面积达41.5%。森林带是由雪岭云杉构成的山地寒温带针叶林,伴生有西伯利亚落叶松、欧洲山杨、密叶杨、白杨等乔木。灌木、小乔木还有枸杞、山楂、山柳、花楸、忍冬、圆柏、蔷薇等等。
 
  从高山带到荒漠带,天山天池广泛分布着草甸、草原和荒漠植被,各种野花、野草、野蘑菇、野果实遍山满地,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颇感大自然的神奇和博爱。
 
  3、 定海神针
 
  在天池北岸边有一棵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傲然独立的古榆树,这就是天池八景之一的“定海神针”。相传当年王母娘娘开蟠桃盛会,广邀各路神仙,唯独没请瑶池水怪。席间水怪兴风作浪,搅得周天寒彻。王母娘娘怒不可遏,拔下头上的一枚碧玉簪,掷入水中降伏水怪,天池湖面顿时风平浪静,蟠桃会照常进行。忽然,那枚碧玉簪落地生根,化成了一棵榆树,镇守在池边。
 
  在海拔近2000米的地方,一般不适于榆树生长,但这里却生长着一棵大叶榆和小叶榆杂交树,而且是仅此一棵。无论丰水期还是枯水期,水位怎么涨落都淹不到这棵神树,由于它的神奇性,人们称之为“定海神针”。
 
  4、 冰川雪水
 
  天池被誉为人间仙境,景区内不仅汇集了雪山、森林、草原、湖泊、瀑布和许多珍稀动植物等自然资源,还拥有惊天动地的地质形成历史。天池是古冰川运动的杰作,属冰碛湖。群山之中的封闭洼地,堵塞了冰雪融水和高山降水,终碛垄高达286米。在天池下方冰碛堤两端的东、西小天池,隔堤想望,如镜佩环,天成三池,一脉相通。而天池池水莹盈碧水,哗哗远响,其特色世间无二。
 
  天池之水被誉为神奇之水,自古以来就有“神水”、“圣水”之称。清人王大枢在《西征纪程》中说天池之水“不增不减”,其实天池水一年中分丰水期和平水期,每年4-9月池水上涨,9月至次年4月池水下降,为一个轮回。天池活动水位在10-13米之间,水温年平均维持在7.4℃。天池水“洁不爱物”,主要由于早晚的上下山风,自然荡涤漂浮物,使池水清澈净碧,神奇无比。
 
  5、 瑶池神话
 
  天池以西王母瑶池史话为主旨,形成了历代道观建筑、历史记载和宗教故事积淀的西王母文化。在中国神话传说中,瑶池是天界下都,神仙的凡间后花园,是西王母的夏宫、沐浴之地。每每神仙想轻松、快乐之时,就会来这里开盛大的蟠桃会,各路神仙敞怀豪饮、琴棋书画交流游玩。更多的时候王母携七仙女以及更多的天界美人来此沐浴嬉戏,尽享清福。这里是人间与天堂互通的唯一陆路路径(另一路径为海路蓬莱仙岛)。这里集人间美景与精神自由于一体,是神的乐园,人的天堂。
 
  而以博格达峰为背景、《七剑下天山》等天山剑侠小说为载体的武侠文化则更为世人所共知,古朴浪漫的神话传说、仙风道骨的道观文化、多彩浓郁的民族民俗文化等等,都使天池文化多彩多姿,魅力纷呈。
 
  6、 天池诗赋园
 
  天池诗赋园始建于2004年,位于天池北岸大坝之上,属于新开发的人工景点。天池北岸大坝是第四纪山谷冰川刨蚀作用形成的终碛垄,高达286米,是大自然创造的奇观。千百年来有很多政治家。专家学者。名人雅士都曾临池挥毫泼墨,赋诗作画,盛赞天池无限风光。为了充分展示丰富的天池名人文化,天池管委会选用新疆当地石材,聘请能工巧匠,镌刻天池历代诗词歌赋碑文,将其布于坝堤观景览胜之佳境,供中外游客观赏。
 
  诗赋园中现有的诗词歌赋,上溯先秦古籍《穆天子传》中西王母与周穆王的瑶池对歌,下至现当代的名篇佳作。
 
  7、 飞龙在天
 
  天池一脉三潭。其中飞龙潭位于天池东北,距天池约500米,是天池水下泻形成的潭,习惯称东小天池。飞龙潭方圆数百米,地处深涧,自然地形极为奇绝。神话传说中是小飞龙的巢穴,故名“飞龙潭”。这里潭水澄碧,松柏密匝,断崖陡立,飞瀑奔流,烟云飘绕,自成一处幽静神秘,动静相宜,意境不凡的特殊景观。
 
  飞龙潭一潭挂两瀑。上接飞珠泻玉,瀑声如雷,落差数十米的“飞龙吐哺”瀑布,下泻“百丈崖”,形成飞流直下,含烟蓄翠,七彩飞虹的“悬泉瑶虹”瀑布。根据这一极具动感的壮丽景观及与龙有关的神话故事,后世文人给这里赋予了更贴切动听的名字——“飞龙在天”。飞龙潭下泄的深幽河谷称为飞龙涧。并有人行步道连贯,成为通往天池的一条花香鸟语相闻,潺潺流水相伴,满目青翠欲滴的重要路径。
 
  八、 民族文化风情
 
  以远古墓葬、岩画等草原历史文化为见证,新疆天山天池地区以现代哈萨克族为代表展现着鲜明地域特色的丝绸之路民族民俗文化。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民族能歌善舞、性格奔放、热情好客,而其富有特色的民族服装更是令人眼花缭乱,美艳无比。
 
  美丽的天池是天开的一幅画卷,千百年来令无数游人心醉神迷,李白、李商隐、邱处机、纪晓岚、王树楠、谢玉康、茅盾、郭沫若等历代文人写下了许多名篇佳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许多外国政要,社会名流先后登临揽胜。1990年8月,江泽民同志游览时赞叹:“像天池这样的美景,恐怕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九、舌尖上的天山天池
 
    
 
                                                                 烤羊腿
 
 
                                                                    
 
 
                                                                 羊肉串
 
 
 
                             
 
 
 
                                                               
               
                                                               大盘鸡
 
 
                                                                        
 
                                                      葡萄
 
 
                                        
                                                      酸奶子 
 
 
     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首府,其富有民族特色的各色食品菜肴均可在此地品尝到。维吾尔族的抓饭、馕、拉面、烤羊肉、烤包子、酸奶子、油塔子、回族的揪片、拌面、粉汤、酥馍、烩面、炒面、凉粉,蒙古族的手抓肉、奶酪、奶豆腐、炖羊肉、火锅、熏肉、烤饼、油炸饼等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增。
 
  新疆大盘鸡口味鲜辣,吃起来酣畅淋漓;烤包子皮薄肉馅鲜,嫩肉油香;烤羊肉串香气扑鼻,令人欲罢不能;手抓饭则是油亮生辉、香气四溢、味道可口。
 
  登山赛举办的八月,新疆“瓜果之乡”的瓜果正是成熟之际,苹果、葡萄、梨、桃、香蕉和柑橘甜味十足,哈密瓜、无花果、核桃、酸梅、沙枣极富当地特色,且物美价廉。
 
 
 
                 
                                             天山乌梅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下载风景网客户端,赢万元大礼!

 黄山游记:感受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霸气
 走进皇城根 感受北京的皇家王者之风 
 神秘的张家界 和阿凡达一起体验真实潘多拉
 南锣鼓巷深度游:美食诱惑攻略
 北京的长城: 体验世界七大奇迹 
 东方绿舟:上海消暑亲子的最佳选择 
 浙江杭州避暑游 领略不一样的西溪湿地
 很文艺的胡同 北京南锣鼓巷深度游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